招生就业处开展就业创业“月月谈”系列活动 ——毕业生辅导员座谈会第二期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2-05-21 浏览量:257 二维码


4月24日,第二期就业创业“月月谈”系列活动毕业生辅导员座谈会召开。外语学院高丽娜,信息学院张延红,保险学院汝鲁恒,国际关系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辅导员罗东东分别介绍了本院毕业生情况。会议由招生就业处处长徐松主持,纪委办/监察处郝姗姗、招生就业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毕业生辅导员围绕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介绍经验,提出问题,解决困难。在第一期座谈会基础上,会议讨论了新的问题:一是毕业生就业状态的持续跟踪难以全面覆盖,学生反馈就业进度不及时,需要辅导员群体不断加强沟通,时刻盯紧状态;二是各学院考研、考公二战人数较多,学生和家长对来年再次报考研究生目标意愿坚定;三是受疫情影响,就业单位考试、录用进度放缓,大量春招企业和公务员单位推迟面试,学生心理压力增大;四是相对于辅导员,研究生导师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力量还有待挖掘。

  

 毕业生辅导员的交流充分说明了部分学生主观能动性弱的共性问题,也突出了不同专业不同学生在具体应聘环境中的特殊性困难。

徐松指出,面对2022届全国1076万应届毕业生规模和疫情防控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当前如何做好就业创业工作会提到的“730”群体帮扶工作是急需突破的难点。长远来看,就业是经济问题,更是培养问题,学院只有加强生源质量选拔人才培养质量,才能最终做好就业。另一方面只有充分掌握学校和社会各行业岗位的基础数据,才能及时了解社会需要,做好就业辅导工作。

面对座谈会提到的问题,徐松向与会教师提出了几点意见,一是要肩负责任,不断投入学习新知识、新政策,做好就业服务和就业指导工作;二是要长期坚持,发动学院教师力量,共同为毕业生就业工作增砖添瓦;三是要持续帮扶困难学生,帮助毕业生在复杂多变的就业局势下,正确认识自身,正确理解行业和学术发展的脉络,正确做好职业规划;四是要系统性调整工作方式和方法,在学生入学起就开始注意培养对学校和老师的信任度;五是要充分利用好灵活就业、自由职业的相关政策,尝试开发长、短周期结合的offer并在学院层面探讨设立科研助理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