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冲刺”促就业(二):“院长篮球赛”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2-05-28 浏览量:304 二维码

  

   编者按:自5月19日我校召开二级学院负责人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专题研讨会及就业创业“百日冲刺”工作方案发布以来,各学院纷纷行动,院长、书记带头促就业。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在校同学原本的生活节奏。封闭管理、毕业焦虑,诸多因素的混杂也使得在校学生心理压力难以纾解。学校各级领导十分重视这一问题并尝试通过多种方式希望给学生们带来更多的关爱。国际关系学院戴长征院长便通过组队打篮球的方式,迅速拉近了和毕业生之间的距离。5月26日,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团就业分团小记者便借此机会,就毕业生就业过程中遇到的诸多问题,专访了国际关系学院戴长征院长。

 

戴院长认为,相较于其他在校生,毕业在即的学生面临的压力会更大一些,所以需要特别关注。而住校工作便正是一个和学生相处的好机会。休息时间,戴院长通过学生们打篮球,及时了解和疏解学生情绪。他表示:“这实际上也是每一个住校老师希望并且可以做到的。在这个状态下,长期在学校住宿的学生也很乐意与住校老师们交谈,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在所有的学生里,研究生对于自身的规划可能会更加清晰一点。”戴院长指出,整体而言,大多数本科生同学对自己都抱有很高的期待。但需要明确的是,职业规划应该与实际相结合。疫情影响下,出国比以往更加困难,考研竞争也愈发激烈职业指导过程中老师们需要针对学生的具体的情况来具体分析,帮助学生们实事求是做好职业规划。因此学院副书记和辅导员会逐一了解学生情况,多方考虑每个学生的不同情况,做出方向指导。

一对一指导过程中,面对不同学生的不同需求戴院长认为需要有三个方面的考虑。第一就是目标理想现实差异;第二是疫情的特殊性会引发就业状况的差异;第三是男、女生就业的差别以及专业之间的不同。每个学生追求目标、实现目标的路径、学生本身的能力水平以及面临的实际情况都是差异性的体现只有帮助学生们将这些差异分析清楚,令学生明确自己的站位点他们才能真正做好规划。戴院长说到:总之这个差异要求我们必须把工作做细”。

面对社会考研热潮,戴院长首先认同如今本科生就业更加困难的实际情况。他认为准备研究生考试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必要的。而面对研究生考试,学生们应该做好充分的准备,不要将人生和未来依托于一次考试。毕业后,在工作岗位上可以继续深造。

戴院长也指出,学生追求更高的学历这一想法本身没有问题,只是需要用良好的心态正确地对待可能出现的情况。实际上,作为贸大本科毕业也拥有一定就业优势。过去,学生们可能很难想象到基层、西部和较为艰苦的行业工作。但其实这些工作一方面能锻炼自己的能力,另一方面也符合国家战略需求,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戴院长认为,可以将考研和工作结合起来进行综合的考虑,给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思路。

戴院长说道,“国际关系学院特别重视就业工作,从学生进校开始,就会提醒学生们或者帮助他们尽早的完成职业规划。学生在这一过程中逐渐会地形成培养过程中职业规划的自然实现。学院会根据每个学生的背景为他们提供一个订单式的指导,帮助学生们明确自己的目标针对职业规划不是非常明确的学生,戴长征院长表示要通过厘清目标值,帮助学生明确就业方向。比如,国内读研或出国深造,要根据学生自身情况提出几种选择,做好不同选择的排序。而排序工作本身就是引导学生思考和明确自身目标。

 

 

疫情对学生就业造成了很大的挑战,封闭管理期间国际关系学院在促进就业和调整毕业生心态方面做了很多具体工作,戴院长表示,“稳就业”“保就业”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部署,面对疫情的巨大挑战,国际关系学院积极组织和动员学院教师参与到毕业生就业工作中,一方面积极做好平台搭建工作,通过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工作,与行业企业取得联系,着力拓展就业渠道。另一方面也要做好方法支持,积极邀请已就业毕业生开展现场论坛,请已经拿到offer的学生交流经验为正在求职的同学提供建议和帮助未来,国际关系学院也将全力以赴继续做好促就业工作

面对当代大学的毕业生,戴长征院长希望同学们能够肩负使命,胸怀理想,脚踏实地,知行合一,远大理想和社会现实相结合,制定长、中、短期目标,通过不断努力,增强使命担当、强化自身能力建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奉献力量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