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2022书记校长访企(校友)拓岗促就业校友座谈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31日 编辑: 朱向峰

校新闻网讯(校友总会供稿)2022年高校毕业生求职季已进入“百日冲刺”阶段关键时期,为进一步落实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党委部署和要求,我校于5月28日上午召开访企(校友)拓岗促就业线上校友座谈交流会,黄宝印书记、夏文斌校长、文君副书记出席会议,洪俊杰副校长主持会议。企业家校友、各地各行业校友会负责人等54名校友代表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毕业生培养单位负责人共80余人参会。会议旨在通过与各位校友代表交流讨论,为毕业生就业创业面临的现实问题寻求真切对策,群策群力,搭建大学生高质量就业的坚实桥梁。

夏文斌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向参会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通过他们向全体校友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夏校长就学校目前的发展情况与毕业生就业问题两方面做了简要介绍。一方面,学校在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加强学科整合和跨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巨大成就,校友工作也在稳步推进。另一方面,毕业生就业问题依然严峻,疫情原因及国内、国际多重因素同时影响宏观和微观层面的就业状况。基于此,夏校长向全体校友发出呼吁,诚挚希望广大校友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深入探讨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与社会需求的契合程度,为我校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言献策。同时也希望广大校友为学校的师弟师妹们提供更多就业创业机会,为学子助力,为母校赋能。

文君副书记介绍了高校书记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方案精神及实施情况。文君副书记谈到,我校无论是录取分数线还是就业水平都位列各高校“第一方阵”。 学校虽取得阶段性成果,就业率在横向对比上有优势,但在纵向上相比往年依旧有所下降。她希望全体校友支持学校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共同守护好贸大的就业金字招牌,并再次表达真挚的感谢。

学校招生就业处处长徐松介绍了2022年现阶段毕业生就业情况。徐处长表示,今年全国毕业生无论总量还是增量都达至历史最高,加之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学校自上而下每一位教师员工均高度重视今年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并实施访企拓岗、开发资源、多元招聘等多项保就业、促就业举措,以对毕业生进行分类指导、精准帮扶,最终达到满意就业。学校今年毕业生就业人数达四千五百人左右,就业率相比往年下降幅度较大,当前形势下就业任务艰巨,期盼各位校友能够共同为实现更加充分、更加全面、更高质量的毕业生就业献计献策、鼎力相助。

           

期间,各校友代表就会议内容交流发言,为学校人才培养与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提出宝贵意见。1984届校友、泓盛资产创始合伙人邵庆晓女士,1985届校友、爱美客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简军女士,天津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建忠先生,1991届校友、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国投泰康信托有限公司总经理傅强先生,1992届校友、贝克资本董事长张克先生,1995届校友、哲弗智能系统上海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飞先生,1998届校友、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黄磊女士,1998届校友、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叶国俊先生,2002届校友、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党委组织部部长、人力资源部部长周蕾先生,2004届校友、新里程医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杨林先生,1990届校友、香港凯思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郑方先生依次发言。校友们不仅对毕业生提出“不要躺平,踏踏实实”“在面试中表现出热爱与谦逊”“强化集体意识与团队精神”等宝贵建议,还从用人单位的角度分享了宝贵的面试经验。其中,邵庆晓校友以“不怕、不躺、不等”的豪言鼓舞毕业生,展现出贸大人的骨气、志气与底气。简军校友提出“极大的成功和彻底的失败,都是极小概率之事。毕业生应在求生存的基础上谋发展”。

简军、于建忠等校友提出,将直接为学校毕业生们提供就业岗位。林杨林校友表示将为母校毕业生们提供20个就业岗位,未能参会的何亮宇校友也通过林杨林校友表示其公司“将提供10个就业岗位”。校友们集思广益、整合资源,积极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优质的实习、就业机会,并提出会将促就业工作基础夯实,在大四前为在校生们提供招聘面试、简历撰写等方面的指导与帮助。会后,校友总会与招生就业处及时响应会议精神,共同搭建校友助力就业对接平台,并在各校友组织中进行有针对性地推送。各地、各行业校友组织反响强烈,积极支持,再一次展现了贸大人爱校荣校、团结奋进的情怀和力量。

最后,校党委书记黄宝印对参会校友表示感谢并总结讲话。他表示,70多年来贸大历届校友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取得卓越成就,令贸大人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他衷心地向所有贸大校友表示祝贺;贸大历届校友不忘本源,常怀感恩,为母校发展贡献智慧、贡献力量、贡献情感的反哺之情也让人深深动容并满怀敬意。

黄宝印书记指出,此次意在访企拓岗、联络校友,积极号召众多校友调动身边资源支持师弟师妹们顺利就业,这既是对国家有关就业政策安排的深入对接与具体落实,也是关心贸大发展、关注特殊情况下毕业生顺利就业创业的重要举措。对于贸大而言,校友文化建设极其重要。卓越大学建设与卓越校友文化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校友的发展是大学发展成果和大学地位最直接的反映,国内国际的大学评价体系都把毕业生发展及对母校的满意度作为重要指标。实际上,我们有“两个贸大”:一个是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占地五百多亩的惠园贸大,它是固定的、物理的;另一个是行走的贸大、流动的贸大,由世界各地的几十万校友组成。贸大,是我们所有贸大人共有的精神家园。无论身在何处,贸大一体、贸大一心。一流大学建设必然有一流校友文化建设相伴而行。黄宝印书记说,贸大学生培养着力于“五位一体”,即要培养兼具家国情怀、国际视野、专业能力、综合素养、意志品德的高素质人才。对今年的毕业生,黄宝印书记提出,一要力争实现更充分就业,共同努力,争取实现总体毕业状况不低于去年;二要推动更全面就业,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择业观,奋斗进取、积极作为,同时希望同学们更多地到基层去、到中西部地区去、到国际组织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黄宝印书记最后指出,每位校友都是大思政课导师,你们的成长、发展、励志、创业、坚强、意志、热情、向上等就是最具说服力的鲜活教材,我们要把“惠园的贸大”和“行走的贸大”融为一体、把优秀的校友和贸大学生融为一体,做到贸大一体、一体多翼,贸大一心、一心共志,贸大一流、一流贸大,为建设特色一流卓越贸大而奋勇迈进!


校友是母校的宝贵资源,是解决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角色。感谢校友们与母校共携手,共贡献,共克难,一同实现促就业的重要工作,相信在校友与学校的共同努力下,定能铸造2022届毕业季就业新辉煌!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