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小贸来答⑨:暑期课程选课、成绩查询、毕业论文…相关热点问答来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01日 编辑: 采访部1

小贸来答⑨:暑期课程选课、成绩查询、毕业论文…相关热点问答来

小贸:大家好,我是小贸,今天,就同学们关心的热点问题,采访了学校教务处、团委、招生就业处等相关单位负责人,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提问1:今年大概什么时间可以领取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教务处:时间大体和往年相当,6月30日前会完成证书打印盖章。7月初学生可以领到双证。证书具体发放由所在学院负责安排。

提问2:论文终稿查重不通过怎么办?如果论文终稿查重不通过,学院留存的终稿是否可以更换?

教务处:毕业论文第一稿提交时有两次相似性检测机会,最终稿提交时也有两次检测机会,若最终稿的第二次检测仍未达标,将由学院毕业论文指导委员会决定该论文成绩为不合格或该论文重做。若判定为不合格,最终稿不可更换;若论文重做,则需要重新进行开题、论文指导、论文写作、相似性检测、双盲评审、答辩等各个环节,论文终稿更换为重做之后的论文终稿。

提问3:毕业论文成绩什么时候出来?

教务处:根据5月20日发布的《关于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及提交工作的通知》,已经完成答辩工作的各学院应于答辩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向教务处报送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汇总表,各学院报送成绩前一般须经过各院毕业论文指导委员会开会审定,预计在6月10日左右完成成绩报送。另外,录入毕业论文成绩前提之一是2022届本科毕业生完成毕业论文最终版相似性检测并达标。因此,请各位同学根据5月11日发布的《关于2022届本科毕业生提交最终版毕业论文并进行相似性检测的通知》要求,尽快提交论文最终版,以免耽误成绩录入。

提问4:受疫情影响,2019级同学目前未完成实习的人数较多,原定大四上学期10月份左右开始的实习学分认定是否会考虑疫情影响等客观因素,对认定时间和时长等相应调整。

教务处:考虑到疫情对实地实习的影响,2019级学生实习期限最晚可放宽至毕业前完成。能在暑假按时完成实习的同学,不影响10月份的实习学分认定,因为疫情原因需要在毕业前方能完成实习的同学,待实习结束后根据要求向学院提交实习报告、实习单位鉴定表等材料,学院将实习成绩提交给教务处后,方可完成实习学分认定。每位同学根据实习地区疫情防控要求,可以选择到实习单位实地实习,也可以采取网络实习、实验实习、模拟实习、远程实习、云实习等方式完成实习工作。目前对实习学分的认定时长不做调整。

提问5:毕业生的期末考试成绩什么时候会出完?

教务处:完成期末考试后,教务处会联系开课学院优先为毕业生判卷,尽快出具成绩。请同学们关注后续将发布的期末成绩录入通知,通知里会有毕业生成绩录入截止时间。

提问6:2022年暑期学校还会设置第二轮补退选环节吗?如果确实因为实习等其他安排时间冲突,需要退课,应该怎么操作?

教务处:暑期学校不再设第二轮补退选,由于各种原因确实需要退课的同学,请写退课申请,手写签字,发送到jwchzjlk@uibe.edu.cn

提问7:经管法模块少2学分,是否可以补选暑课,获得成绩后进行代替,以便能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

教务处:请关注暑期学校课程归类,选择可归类至经管法模块课程。待取得暑课学分后,自行进行暑课学分替代至经管法模块,满足毕业及学位要求后可根据学校证书领取安排领取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

提问8:暑课以何种方式进行,能否提前告知便于学生做假期安排;如在家线上考试,突然遇到断网等情况怎么办?

教务处:根据疫情防控政策,如果学生不返校,则暑期学校采取在线教学方式开展。请根据教务处网站相关通知,及时注册授课平台账号,并填写问卷提交信息。如果在线考试过程中突然断网等情况,请保留好相关证明材料,及时反馈给老师和助教。

提问9:已经退掉双学位的话,双学位选的课程什么时候重新课程分类?

教务处:系统应该对大部分课程进行了自动分类,还有一部分可以自己在系统中操作指定,实在有不能分类归属课组的,请填写学业事务申请表由教务处处理。

提问10:大学英语听力学分尚未完成,但临近毕业,请问这种情况有什么解决办法?

教务处:请同学们关注教务处近期发出的本学期听力水平考试的通知,并按时参加考试。如有问题请在“贸大SEA团队”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

提问11:听力考试,大四最后一次还没有通过的话会延毕吗?

教务处:根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籍管理办法》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生结业实施细则(试行)》规定:“仅差《大学英语自主听力》即可达到毕业要求,不可申请延长学习时间”只能申请结业,结业两年内可申请结业换毕业并同时补授学位。  

提问12:目前毕业生无法回校,如何打印成绩单?教务处可否帮每位同学打印2份用于就业升学等?

教务处:成绩单打印选择依据每个学生个性化需求而有所不同,建议毕业生联系在校同学和学院值班老师帮助打印并邮寄。

提问13:六级考试延期到九月,可以选择更换考点吗 或者选择了在学校考试到时候可以回来吗?

教务处:按北京教育考试院要求九月份考试不能重新报名,也不能更换考试地点。如果九月正常开考,学校会按疫情防控要求考虑学生如何返校。

提问14:申请荣誉学士学位要求CET6达到600分,请问CET6未到600分,能用雅思或者GRE成绩做替代吗?

教务处:此项调整由于没有文件支持,又涉及到荣誉学位的评定标准,教务处会将此问题作为6月份校学位委员会议题提交会议讨论,如有变动会及时通知。

提问15:我之前修经贸院的双学位,已在上个学期完成了全部学分34分,但是这学期将双学位转成辅修后发现由于培养方案不同,按照辅修的培养方案我还差3分的学分,请问这种情况还有什么补救的办法吗?另外就是我双学位修读的课程已经全部缴费了,但是现在转为辅修后,有两门课程转为了主修课程计划外的课程,是否还需要重复缴费?

教务处:一般来说,辅修专业的学分要求比双学位的要求少。缺少的3学分课程可以由根据自身情况选取已修读的已转计划外的相似课程进行学分替代。不再需要重复缴费。

提问16:学生修读双学位,本专业修读的经济学原理一二为实验班课程,课程号和双学位课程的不同,系统里不能进行替代。

教务处:请征求双学位开设学院建议,是否可以将该实验班课程纳入要求课程。提交学业事务申请表由主修和双学位学院签字盖章,提交到教务处处理。

提问17:《数学分析一》专业课没有及时修完,但是临近毕业,没有时间可以再次重修,请问这种情况有什么解决办法吗?(国际商学院)

教务处:请同学结合自身情况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籍管理办法》考虑申请结业或延长学习时间,完成修读后再申请双证。

提问18:关于毕业年级是否返校、何时返校、毕业照、毕业典礼等情况,以及毕业各种文件文档办理具体流程不太明晰。

招生就业处:关于毕业照、毕业典礼的具体安排请同学们关注近期学校通知,学校将在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允许的情况下尽量考虑同学们的需求。其他部门也会相继发布毕业相关通知,请同学们多关注学校信息平台,及时按照要求办理。招生就业处近期将通过线上直播、微视频、宣传图等方式向毕业生介绍就业手续办理流程,联合保卫处、学工部、研工部、校友会通知办理户档留校手续,帮助毕业生稳妥有序安排毕业期间学业和生活。请密切关注学校信息平台及“贸大就业”服务号通知。

提问19:就业手续是在校生才用办理,一旦毕业之后,任何就业手续都不用再去找学校了吗?比如三方协议。

招生就业处:凡是北京市教委规定的就业手续,招就处均按照相关规定和毕业生实际需求来办理。如尚未派遣的2022届毕业生,即使毕业了,如果有相关需求,也可以联系学校领取三方协议、办理就业派遣、回省二分等就业手续。

提问20:能明确下18级二三课堂的毕业要求嘛?是实践学分大于2,科研学分大于2,总分大于10就可以吗?

团委:2018级与其他年份毕业的同学要求无异,需要修满所需各类学分,鉴于疫情考虑,对各平台学分无细分要求,请主要关注总分和科研、实践这几项必修项目是否达标。

社会实践为二三课堂必修课,四学年应修满2学分,可以通过参与实践类讲座、寒暑假社会实践等方式获得;学术科研为二三课堂必修课,四学年应修满2学分。可以通过参与科研项目、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参加科研平台讲座等方式获得。

了解更多具体内容可以关注【uibe成长惠园】公众号推送-二三课堂学分体系说明。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LJ1SJYXj5Wq0AOJAKmqVxA

提问21:实践学分中的社会调查和其他实践是什么分?

团委:实践学分中“社会调查”对应二三课堂中的“社会实践”,“其他实践”对应二三课堂中的“志愿服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二三课堂管理办法》(外经贸学教务字〔2015〕209号)中第八条明确规定了“本办法所指学分为二三课堂创新实践学分,其体系是借鉴一课堂学分设计并将原有的一课堂‘实践教学’学分中‘社会调查’和‘其他实践’共3学分扩展后,与当前校园活动整合而成的完整体系,共计10学分,由必修课9学分和选修课1学分构成。”

提问22:志愿时长没有满,志愿的2分没有,应该怎么办?  

团委:校志愿服务中心5月16日起为毕业年级同学开设了志愿时长补录项目,学生在校外做的志愿也可以算入大学志愿时长,按照推送所写的流程填写表格、发送至邮箱,就会有工作人员帮忙录入时长、转换学分。具体方法请关注【UIBE青年志愿者】公众号5月16日相关推送,链接为:https://mp.weixin.qq.com/s/rYYiJvr1jBhNfeFUxykpNw

提问23:关于二三课堂选修学分修不够的问题。

团委:一般来说,大学四年期间各种比赛、学生干部任职都可以用来申请二三课堂选修学分。鉴于疫情原因,在总分和科研、实践这几项必修项目达标情况下,选修学分修不够不影响二三课堂通过审核。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