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

【优秀毕业生特辑】张佳晖:不甘黯淡,就要努力发光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07日 编辑: liyuqing

张佳晖,法学院2018级涉外型卓越经贸法律人才实验班毕业生。在校期间曾担任TAR讲师、法学院团学联宣传中心部长、法学院2002班班主任助理、校街舞社成员。大二到大四,先后以调研员、辩手以及学生教练的身份多次参与到国际模拟法庭赛事中,在国内和国际斩获多个团队奖项,个人荣获最佳辩手奖。曾于O'Melveny、Paul Hastings以及中伦律师事务所争议解决团队实习。毕业后将前往康奈尔大学法学院攻读LL.M.项目。

 

热情洋溢,做一名逐梦者

当在人才云集的学校中遇到失败时,很多人会说:“大学汇聚了高中的佼佼者们,身边的同学都很优秀,调整好心态,尽力而为就好”。而张佳晖却认为,保持良好心态是一方面,努力拼搏是另一方面,只要有一颗不甘黯淡的心,就应该去追逐,去尝试,去超越。也正是秉持这样的信念,张佳晖在学习和实践中碰壁后,依然热情洋溢,坚持理想,探索着更多的可能性。

出于对国际法的向往,张佳晖选择考入涉外型卓越经贸法律人才实验班,选择开启国际模拟法庭之旅,选择争取相关的实习机会。大一上学期在英才群集的实验班内排名落后,在FDI国际投资仲裁模拟法庭招募中失利时,张佳晖坦言道,“当时我的能力和状态与我的理想是不匹配的,但是不要怀疑自己,只要走出舒适区,一切都还有机会。”走出舒适区,保持对国际法学习的热情,抓住一切机会,成为张佳晖蜕变的开始。

大一下学期法学院举办的“国际文化节”国际法模拟法庭大赛给了张佳晖接触到模拟法庭俱乐部以及各大国际模拟法庭赛事的机会。在这次比赛中,她有幸作为上场辩手,得到了挑战自己的机会,拿到了模拟法庭的体验券。她体验到了在有限的时间内读懂赛题、掌握相关的法律与案例、撰写一份规范的Memorandum以及准备庭辩所要求的精力与能力。“这是我的模拟法庭启蒙赛”,她谈到,“这次比赛让我更加了解模拟法庭的门槛,更加坚定地去争取正式队员的资格,我觉得我可以做得更好”。就这样,她在大二大三期间,分别作为调研员和主力辩手参与到了Jessup和Vis Moot两大著名国际模拟法庭赛事中,团队在国内赛均斩获一等奖,在国际赛取得突破性成绩,且个人也荣获最佳辩手的奖项。大四期间,保持着对国际法与模拟法庭的热爱,张佳晖继续担任Vis Moot的学生教练,将自己三年来的心路历程和经验心得分享给下一代队员们。

 

不畏失败,勇敢追求的精神不仅激励着张佳晖在模拟法庭之路上走向柳暗花明,还让她在学习上高歌猛进,在实验班内名列前茅;在校园活动中大放异彩,成为TAR讲师,参与服饰风采大赛和啦啦操大赛等;在校外实习时如鱼得水,先后在自己心仪的律所和业务团队实习。充满热情,勇敢向机会招手,铸就了她精彩的大学生活。

认真勤恳,做一名实干者

“认真实干,才不会辜负每一次机会,才会为自己争得更多机会。”

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张佳晖坚信,只有将理想化为实干,才能把握机会,有所作为。与教练细致严谨地讨论,与队友通宵达旦地检索,与自己在大脑中进行一次次庭辩演练,是她获得模拟法庭俱乐部青睐和信任,获得优异的竞赛成绩的原因。张佳晖提到,为了全面理解赛题设定的事实背景以及确保法律分析思路的正确性,自己曾向多位不同领域的法学教授请教相关问题,也曾因为一个案子的细节问题和可适用性与一名教授讨论近三个小时,但也正因这样一丝不苟的态度,她于赛后获得了该教授课题研究助手的机会。“法律逻辑是严谨的,对待法律和事实需要较真”,她如是说。

认真勤恳的实干精神还体现在张佳晖的实习工作以及学生工作中。在律所实习中,她注重细节、思维缜密,多次获得带教律师的肯定;在班主任助理的工作中,她一对一与班级学生谈心交流,了解熟悉每一位学生;在TAR讲师工作中,她认真对待课堂,尝试各种有趣的主题融合英语知识,与学生一起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愉快又充实的120分钟。

温暖真诚,做一名奉献者

张佳晖的四年在努力发光,照亮自己,也在温暖别人。她在大三毅然决定争取班主任助理一职,希望可以帮助学弟学妹们在大学度过充实且有意义的四年。她也在大四这一人生中最关键的一年,仍然选择留在模拟法庭团队中担任学生教练,将自己的所学所感倾囊相授,与队员们共同“备战”,当得知团队再次取得突破性成绩,创造历史记录时,她说她的四年非常值得。

“我相信光芒是可以传递的,我当时的班助和学生教练帮助我成长,我一直以他们为榜样,先让自己发光,再将光芒传递给别人。”

 

谈及毕业去向时,张佳晖表示自己曾在保研、出国和就业中纠结,但“走出舒适区”去逐梦的想法最终使她选择了出国深造。她希望在未来一年的学习和探索中可以发现更多关于“法律与国际社会”、“法律与国家治理”以及“法律与公民权利”的碰撞,更深刻地理解这些关键词背后的含义,进而更审慎地选择一个可以实现人生价值的事业。

(法学院供稿)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