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

【优秀毕业生特辑】王健宇:行健致远,不负韶华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09日 编辑: zym

王健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2022届本科毕业生,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曾获综合一等奖学金、院级优秀学生、校级优秀团干部、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国庆70周年合唱方阵“团队标兵”,“第二届全国高校民商事模拟法庭竞赛”优秀辩手等荣誉。参加第九届“南湖法学杯”全国法学生学术论文大赛获三等奖、第二届“法律人之声”——京津冀高校大学生法学学术论文大赛获三等奖。现已保研至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

淬炼磨砺 始得玉成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惠园四年这段历程,健宇说,惠园四年是他磨砺心性、开阔视野、拓宽格局、全面塑造完整人格的过程。他要感谢贸大和法学院提供的宝贵平台,让他有机会在丰富的体验过程中淬炼磨砺,全面提升自己。

2019年,他踊跃报名参加国庆70周年广场合唱。从暑假开始,一周5天高强度排练加上2天的体能训练成了日常。为了能在国庆当天献出嘹亮的歌声,大家互相监督忌油戒辣;为了能始终保持饱满状态,练军姿一站就是几个小时。第一次大合练时天公不作美,曲目进行至一半突然大雨滂沱,但几千人的队伍没有一个人躲避,任凭雨水浇透全身,《乘风破浪再出发》的歌声愈发高亢。国庆当天,当和方阵队员站在天安门前挺立高歌时,现场所有的学子们都激动得热泪盈眶,那份庄严和虔诚、坚定与自信之情溢满心胸。他回顾,这是他大学四年许多次难忘经历中最宝贵的一次经历。健宇坚信,参加重大社会活动有助于锤炼青年大学生的意志品质,有助于帮助青年大学生深刻认识个人成长与时代发展、国家命运的紧密联系,有助于培养青年大学生心系祖国、勇担时代重任的家国情怀。

从大一到大三,健宇勇于承担学生工作,从院级团学联办公室干事做起,一直到校团委项目部部长。他也由此经历了人生中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承办大型活动、第一次联络校外嘉宾、第一次处理突发情况……在过程中,他有过不知所措、手忙脚乱;被误解过、被批评过、被嘲笑过;委屈时也想过撂挑子,劳累不堪时也打过退堂鼓。但是,来自老师们的鼓励与帮助,身边同学们的支持与配合,以及自己内心那股不服输的勇气让他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问及收获,他认为,学生工作让他的视野和心胸变得更开阔,对待事情特别是面对困难的韧劲更强,还培养了自身的大局意识,提高了沟通能力,锤炼了自己的性格,磨砺了秉性,意识到与人为善是沟通合作的基石,包容理解是控制情绪的关键。

健宇认为大学的学习是广义的,不仅要增加自身的知识底蕴,也要拓展自己人生的宽度。他建议同学们在学习课业知识之余,要感悟社会这本大书,无论是去实习、社会实践,还是参加比赛、支教入伍等,一定要勇于走出舒适区,在社会大熔炉中“摔打摔打”自己,从中开拓眼界、磨练身心、认识社会、经风历世。

道阻且长 行则将至

大学里课业学习仍然是第一要务。在学习方面,健宇回忆道,他一开始并不突出,但是以往的经历告诉他,“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学习没有捷径,不可急于求成,唯有潜心钻研才能有所收获。他要感谢所有在课程中布置过延伸学习任务的老师,不经意间将一个幼稚懵懂的青年引领进学术研究的殿堂,并初步品尝了其精深严谨之妙。在延伸学习的过程中,健宇静下心来,进行了大量的阅读。比如为了吃透课上提到的经典案例的裁判逻辑和学理观点,健宇在中英文数据库内检索并阅读整理了几乎所有的关联案例和论文。正是在此过程中,健宇对法学的学习兴趣被进一步激发,主动探究的动力也更强了。大三的时候,他以一则数据抓取实务案例为切入,写下《Robots协议下限制抓取行为的合法性分析》论文,参加了京津冀高校法学生学术论文写作大赛,从100多篇参赛文章中脱颖而出,获得三等奖。初尝成功的甜头,健宇在兴趣的引领下再接再厉,从时事热点出发,写下《反垄断公益诉讼的制度构建》一文,参加了“南湖杯”全国高校法学生学术论文写作大赛,组委会从来自包括五院四系的300多篇参赛文章中经过几轮盲评,最终评选出6篇获奖论文,他再次获得三等奖。

当看到自己有希望保研时,健宇全力以赴。他说,在努力向前的过程中,没有任何一条路是平坦的。谈到备考心态,健宇笑着说自己都没有时间焦虑,基本上从白天到黑夜都在忙着阅读、收集、整理,尽可能做好准备。忙碌给予了他稳定的心态。他知道,自己的目标是清晰的,他需要做的就是保持自律和专注。在保研面试中,健宇抽到了他备考重点之外的题目,有过刹那间的退却,但他很快便调整了状态,调动大脑中已有的积累,通过分析判断,从题目领域的基础概念和相关分析路径入手,努力完成了作答,通过了面试。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回望惠园的大学生活,从初来时的迷茫,到四年后的笃定,健宇留下了清晰的成长印记。他感言,学业很重要,这是显性的收获。除此以外,眼界阅历、人格意志的磨炼塑造,更是隐形的收获。他由衷感谢贸大和法学院提供的成长锻炼平台,感谢一路走来相识相伴、引领和帮助过自己的各位老师和同学,感谢自己在一千多个日夜的努力和付出。今后,王健宇也会继续在法学领域求学,“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他衷心希望每位同学都可以在大学里找到属于自己的成长方式,不断充实自己,磨砺自己,不断丰满羽翼,最终翱翔天宇,绘就大学时期充实而绚丽的青春底色。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