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

【青春榜样】有航道的人,再渺小也不会迷途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11日 编辑: 信息学院

有航道的人,再渺小也不会迷途

校新闻网讯(信息学院供稿)刘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2020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学术型研究生,本科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共预备党员,师从张琦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基于深度学习模型的医学影像智能诊断,研究生期间,担任信息学院学生会学术部副部长,获2020-2021年度硕士国家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

刘慧同学在研究生期间认真刻苦,时刻提醒自己端正学习态度,保持积极进取的心态和谦虚谨慎的作风,以及永不服输的精神,不管是课堂还是讲座,紧紧抓住每一次学习机会,牢固掌握专业知识,并在闲余时间主动学习大数据、商业分析相关知识和编程技能,辅助专业学习,坚持每日编程打卡,夯实自身技能积累,并且坚持学以致用,在实践中验证知识的掌握程度。2020-2021 学年她的合测评排名 1/29,加权平均分 91.9,学位课加权平均分排名 1/29,部分课程甚至拿到了满分的好成绩

并且刘慧同学在两年的研究生生涯中专注科研工作,从研一开始深入参与导师的科研基金项目,关注并参与相关领域的学术会议,大量阅读领域核心期刊,整理汇报,积极进行学术交流,渐渐明晰自己的研究方向。2021 年中国智能系统会议发表一篇CV领域EI检索论文同时还与他人合作在全国社会媒体处理大会就基于双向注意力语境关联建模的论辩关系预测进行了汇报。除此之外,还积极参与“华为杯”等数学建模竞赛来提高自己科研创新能力。


尽管刘慧同学取得了不错的科研学习成绩,但在思想上她也毫不松懈,积极进取,努力提高思想觉悟水平。作为中共预备党员,她通过学习先进的政治理论,关心国内国际大事,坚持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和提高自己,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纪守法,尊敬师长,热爱同学,关心集体,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自觉抵制封建迷信等错误倾向;树立集体主义为核心的人生价值观,认真参加学校及院里组织的各项政治活动,在思想和行为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积极主动的向党组织靠拢,时刻督促自己,检查自己,让她在思想行为方面作风优良,待人诚恳,能较好处理人际关系,处事冷静稳健,能合理地统筹安排学习、工作、生活中的事务,坚持起表率作用,并且一直在追求人格的升华,注重自己的品行。2020年10月至 2021年10月,担任信息学院研究生学生会学术部副部长,积极组织和完成学校学院的各项工作,在院领导的支持、其他部门的配合、部门成员的合作下成功开展了多项活动,致力于促进学术交流,协助信息学院营造学术争鸣的良好氛围。在职期间,参与举办并主持了学术沙龙交流活动,并进行了多次科研主题推文。在闲余时间,她还积极去参与志愿活动、做助教、学习游泳运动等来丰富自己,充实生活,享受对生活的热爱。

同时,刘慧同学具有清晰的职业规划,目标清晰,坚定从事数据分析方向的工作,为此,她合理安排时间进行了相关实习经验积累。她有一段外企实习经历,在西门子担任助理实习生,协助完成CRM系统移植,并优化完善了客户审核流程,提高了注册效率,对数字化工业集团各部门的业务绩效进行数据汇总与可视化,帮助优化了年度订单绩效衡量KPI,并与部门小组合作在中华区宣传大赛获得Young talent show二等奖。她还拥有滴滴和字节跳动两段互联网大厂数据分析岗位实习经历,利用SQLPython等工具分析数据,协助数据团队和产品团队搭建业务大盘、监控指标体系,通过数据反映业务状况,及时发现反馈数据异常;整理部门日常数据分析业务的需求,参与增长和效率相关探索性分析,根据结果数据评估策略实施效果和影响;针对业务问题,参与进行专题分析,多层拆解,定位异常,推进解决优化。凭借丰富的实习经历和扎实的专业能力,刘慧同学在秋招中斩获多家公司offer,包括拼多多、得物等互联网公司,和北京银行、兴业银行等知名商业银行,以及多家国有企业,刘慧同学最终的就业去向为兴业银行上海总部。


两年时间里,刘慧同学用刻苦努力、锐意进取的意志不断充实与完善自我,并学会独立地思考与解决问题,各方面能力不断提高。期间有过成功,更加有过挫折、有过失败、有过遗撼,也正是这些不顺利,使其不断成长、成熟。时间证明,她付出的努力和辛苦是值得的,让她收获了一份简单却来之不易的成长,忙碌并充实着,执着并快乐着,一路的荆棘也都变成了盛放的蔷薇。

两年的时间看似很短,实则很长,关键看你两年内的抉择如何,只有明确了自己的热爱和人生方向,才能在自己的赛道活出自己的精彩,才能不负两年的研究生时光。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