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

【优秀毕业生特辑】张雨:心有定境,不住因果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9日 编辑: liyuqing

个人介绍:张雨,男,2020届金融学院金融工程本科,2022届金融学院金融学硕,研究生期间课程加权平均分95.0分,曾荣获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2020届北京市优秀毕业生、2020-2021学年鸿儒奖学金、2022届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担任学硕2班班长,班级荣获研究生优秀班集体一等奖。

毕业去向:招商银行总行管培

  修身律己,慎终如始

谈起我的研究生生活,脑海里最先回想到的是2016年本科开学典礼的热闹非凡,我的两年研究生生活,完完整整地“挣扎”在疫情的笼罩下,谈不上丰富的倏忽而过。

先简单说说主线,研一学年,更多精力放在课程的学习上,想力争实现4.0的满绩梦,却梦碎于“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开始了严格意义上的第一份实习,浅浅地陷入行业研究员的蜜罐,暑期实习追逐“8进0”的绝地求生,几经坎坷,最终通过秋招去到了签三方时还在抗拒的银行业。

再稍微聊聊支线,研究生期间,我最大的改变可能是喜欢运动和享受读书了,研一下和研二上学期,最让我幸福的事情就是游泳了,强度最大的时候,解锁一个月蛙泳4万米成就,研二下学期,游泳馆受疫情影响无了,喜欢且习惯了跑步,解锁一个月100公里成就,“肥胖”二字伴我20多年至今,喜欢运动这件事曾经是我难以想象的;研二下学期,提交完相对满意的毕业论文初稿后,舒舒服服地享受着化身社畜前最后的神仙日子,因疫情完全封在学校两个多月,再次尝试读书,突然发现,静得下心,读得进去了,两个月时间,读了十几本书,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充实感。

  日月既往,不复可追

本以为两年时光匆匆而过,不会有太多印象深刻的事情,谁知仔细回想,竟比我预料中要多得多:

在“屠猪馆”二层角落里窝了6年,研究生期间又深深喜欢上了二层沙发区,喜欢在那里看书,喜欢在那里看窗外的春夏秋冬。

表面风平浪静,实则暗流涌不动的汇文410寝室,极度缺失“卷”性的温室,舒服地玩,安心地睡……

游泳、跑步、篮球、羽毛球……这几项运动,可能真的喜欢上了,而且不仅停留在观赛层面……

研二下学期,走出舒适圈,参与群居动物的活动,有一群时常约血染钟楼、德扑、吃喝玩乐的朋友们,很惬意……

碰巧遇到一位主要研究领域为“金融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答辩主席,翻阅了他的几篇文章,他对“中国经济学”的解读,恰好和我答辩前最后的思考一致,有一种奇妙的感觉,虽然求学之路到了尽头,但终于撕破了理论堆砌、技术滥用的虚假彩衣,终于见到了金融学的一角。

平凡之路,更需攀登

曾经,我信奉了近6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看似佛系,甚至一丝消极,聊以慰藉。如今,即将迈出校园,步入职场,我想换一种心境,“选择相信自己的选择,是当下最好的选择”,做出选择,重要的不再是选择的结果,而是为选择负责到底的勇气,与大家共勉,希望同学们能够找到并珍惜汲取力量的源泉。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