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黄宝印书记应邀参加人民网2022大学校长论坛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27日 编辑: liuhaijun

黄宝印书记应邀参加人民网2022大学校长论坛并作发言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晓风)由人民网主办的2022年大学校长论坛于12月27日在吉林省长春市隆重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徐立京,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张志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姜治莹,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武世兴线上出席论坛并致辞。我校党委书记黄宝印应邀通过“云端”参会,并围绕“加快建设高质量体系,大力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作了题为“大力提升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自觉性”的发言。

 

 

人民网举办的一年一度的大学校长论坛作为国家级大型年度教育论坛,已连续举办九届,共有500余位大学书记校长参会,聚焦高校发展热点问题碰撞思想、交流经验,取得了建设性成果,在业界引起强烈反响。人民网2022大学校长论坛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旨,以“新时代·新征程 加快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为主题,共设主旨发言和四个平行分论坛,近百所高校书记校长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会,围绕“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大力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快推进科教深度融合”等话题展开深入研讨与交流。

 

   

黄宝印书记发言指出:人才自主培养,更重要的就是高等教育的人才自主培养,一直是我国的高等教育的重大使命。如所周知,我国正规化、制度化、规模化发展高等教育起步于改革开放。我国研究生教育正规化、制度化、规模化发展也是起步于改革开放后。近些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教育面貌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我国已建成世界最大规模高等教育体系,几乎在所有学科领域都能独立自主地培养高端人才。特别是随着双一流建设政策的实施,若干所高校和一批学科已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服务国家能力等都全面提高、全面加强。 

黄宝印书记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论述,有四个新特点,一是专章独立呈现,这在党代会报告中是首次;二是位置更靠前、地位更突出;三是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部署。四是有很多新的重要的论断。这些新特点凸显了教育、科技、人才在新征程新使命中的战略地位和重大使命。我们要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去充分认识全面提高自主培养质量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是强国所需复兴所要。我们必须从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战略地位去充分认识认识全面提高自主培养质量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高等教育是教育、科技、人才最重要的结合点、最主要的融合点,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高自主人才培养质量是重要前提和关键支撑。我们要从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战略任务去认识全面提高自主培养质量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是必然要求和根本保证。从提出“走独立自主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道路”,到已完全实现独立自主培养,再到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是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逻辑同步推进的。        

黄宝印书记阐述了当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主要思路,强调着力从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核心要务,培养更高质量的人才是大学的初心使命。不断优化学科布局,着力培养各领域高质量专门人才。高度重视本科、硕士生、博士生教育,统筹推进,大力提升育人能力和水平。注重培养“国际化”“复合型”“宽口径”人才。本科要强化通识教育改革,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融会贯通于教育教学实践中专业学位教育更强调面向职业领域和胜任能力培养,博士生教育更强调学术创新。深入实施课程思政,协同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二是努力建构自主知识体系。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高校的重大使命充分发挥高校有组织科研优势,特别是在基础前沿学科领域争取有较大突破。坚持以学科为基础,统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师资队伍。聚焦学校优势学科领域,自信自强,拓展视野,广泛汲取世界范围内先进的理论思想、知识菁华,同时扎根中国大地,聚焦中国问题,提出原创性的概念和理论,用中国理论解决中国问题,在建构中国自主原创的知识体系、增强中国学术原创力方面贡献贸大力量,不断树立中国学术话语权和影响力。三是大力提升高校内部治理能力。高校作为特殊组织形态,内部治理能力提升非常重要。要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新特点,持续提高办学育人质量和治理能力。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学校章程和各项管理制度。深入开展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增强思想力、扩大共识力、提升执行力。健全二级学院议事决策制度,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完善智库治理结构和科研管理制度体系。加强高校干部队伍建设,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生态。四是持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教育评价是指挥棒,事关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教育评价也事关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教育评价要力戒简单化,一把尺子衡量所有。推进科研评价改革,落实好“破五唯”,破立并举,强化高质量科研成果导向。健全教师评价体系,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细化教师岗位设置和聘任要求,差异化考核。针对本科生、研究生,学术性研究生、应用型研究生,要有科学合理的评价导向,真正起到激励和监督的作用。五是开展高水平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高质量、实质性的国际交流合作是全面提高自主人才培养质量的助力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国际化特色鲜明的大学,新时代要做足做强做活“外”字文章。紧扣国家战略需求,围绕重大现实问题,依托优势特色学科,开展多领域深层次交流合作,既要更好地更多地引进人才和优质办学资源,也要敢于善于走出去办学。不断加强全球治理人才培养,牵头组织开展高水平科研合作,搭建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将国际交流与合作理念内化于办学治校思想和具体举措,尽早形成开放办学、国内外资源有效利用的良性运行机制。

作为本年度大学校长论坛的重要环节,人民网还发布《2022年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情况分析报告》,揭晓了“人民网2022年高校优秀校园新闻作品”评选结果,我校均有斩获。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