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一年精彩 一年春来 一年你我一同走过

来源:默认时间:2023-01-20浏览量:703 二维码

招生就业处2022年大事记

2022年在新冠疫情依然严峻的情况下,招生就业处以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核心,以“高质量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推进我校生源选拔、就业创业和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等工作服务国家战略发展新阶段,努力开拓“十四五”期间全处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月

校企活动日—走进安永

1月6日下午,招生就业处与各学院辅导员共同走进安永开展校企参访活动。参观安永的办公环境后与安永合伙人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深入交流,相互探讨就业工作的问题及未来的校企合作。

 

外语类保送生线上考试顺利进行

启动在校生寒假返乡宣传活动

20221月,受疫情影响,外语类保送生考试仍通过线上进行,经过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积极研判,招生就业处全力落实,经过两次线上模拟测试后,我校各部门通力配合,于1月11日完成2021年第一考。

 


 

寒假期间,由招生就业处与UIBE志愿服务中心共同举办的2022年“惠园情,母校行”寒假返校宣讲活动在疫情防控下如期举行。本次活动最终招募1905名志愿者,覆盖了北京、辽宁、重庆、山西、湖南等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面向全国683所高中进行宣讲,人数和学校数均创历年新高

 

三月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一行调研我校招生就业工作

3月16日下午,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一行到我校实地走访调研并指导工作。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李强、高校学生司毕业生就业处处长唐小平、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就业创业处处长文双元陪同调研。教育部领导一行在求真楼306会议室召开招生就业工作座谈会,并就我校招生情况、就业形势等具体问题进行交流。我校党委书记黄宝印、校长夏文斌、党委副书记文君、副校长吴卫星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稳就业、促增长:2022年就业创业工作会召开

3月24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及翁铁慧副部长调研我校招生就业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我校在诚信楼三层会议厅召开新学期就业创业工作会。校党委书记黄宝印、校长夏文斌、副校长吴卫星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文君主持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书记、副书记、毕业年级辅导员,招生就业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招就处走访学院职能部门,线上线下宣讲同步开展

新学期开始,招就处积极走访学校各学院和职能部门,主动交流和调研招生新形势。3月17日,招生就业处处长徐松带队走访信息学院,与信息学院熊璋院长等深入交流,对于今年新增的人工智能专业招生计划和宣传方案、信息学院招生咨询和讲座的参与情况等问题进行探讨。3月21日,招生就业处处长徐松带队走访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与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唐宜红院长等深入交流,对于本科生招生就业、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情况进行探讨。3月23日,信息化管理处与招生办公室在求真楼306会议室洽谈。双方围绕招生办公室提出的新生数据分析需求提出可行方案。

 

招生宣传是全年性开展的工作,并且通过线上线下途径同步推进。陆续开展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北京五中、新浪山东教育频道等线上宣讲会;在一个月内面向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29场直播宣讲与互动答疑。完成2022年招生简章和报考指南相关纸质版宣传材料的设计和印制工作。同时启动网上高招办小程序的设计工作,结合各学院和专业的介绍推出全新、全面、全方位的线上服务。


组织开展校内创新创业知识竞赛

为夯实学生创新创业知识基础,打造校园理论与实践并行新风尚,在校内引领创新风潮,招生就业处面向校内学生组织开展了线上创新创业知识竞赛,选取竞赛前30名授予竞赛奖励。

 

我校推进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

——2022年度春季全球治理课程

2022年03月29日-05月21日,我校推进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2022年度春季全球治理课程,发布相关通知并协助我校学生进行项目报名、申请等后续工作,全球治理系列课程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于经济、法律、教育、环境等专业知识相结合,邀请世界顶尖高校的教授主讲。春季课程共有“人类、地球、繁荣、和平”四大模块。课程结束后,我校学生分享回顾和感受,并表示收获颇丰,历时两个多月的课程圆满结束。本次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我校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课程体系,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

 

四月

多场线上就业洽谈会举办

为进一步落实我校促就业举措,引导鼓励毕业生紧抓春招机会积极求职,4月招生就业处组织了银行专场、四大专场等四场线上就业洽谈会助力毕业生尽早落实就业去向。宁波银行北京分行、中信银行北京分行、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多家用人单位报名参加,参加面试的毕业生近500人次,企业HR通过腾讯会议与同学们一对一在线交流。

 

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培训会举办

为全面落实教育部翁铁慧副部长调研我校就业工作会议精神和我校2022年学校就业创业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帮助毕业班辅导员提升专业化就业服务,我校启动“就业月月谈”系列活动,4月15日上午举办首场活动暨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培训会。各学院本研毕业班辅导员、招生就业处就业办公室工作人员、武装部征兵工作站工作人员参会。

 

就业创业“月月谈”——毕业生辅导员系列座谈会举办

4月-5月,就业创业“月月谈”毕业生辅导员系列座谈会(共六期)在求真楼306会议室举办,邀请毕业生辅导员一同探讨就业指导和帮扶工作。各毕业生培养单位的本科生、研究生辅导员分批次参加,介绍自己负责的2022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并结合自身实际对就业“百日冲刺”工作提出建议

 

夏文斌校长率队赴中车集团访企拓岗促就业

4月27日上午,校长夏文斌、校党委副书记文君一行赴中国中车集团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中国中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永才,党委办公室主任梁军等参加交流活动。

 

我校大类招生改革方案推出,招生宣讲持续火热进行

4月11日,学校召开新高考改革背景下我校高质量生源选拔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专题研讨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黄宝印书记、夏文斌校长、文君副书记、吴卫星副校长、招生就业处徐松处长、教务处庄芮处长及其他相关人员参会。招生就业处汇报了我校大类招生改革方案(讨论稿)等材料,学校领导肯定了推行大类招生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责成招生就业处调研各学院和职能部门对于该方案的意见和建议。4月12-13日,招生就业处徐松处长带队,针对我校大类招生改革方案与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保险学院、金融学院、统计学院、信息学院等各院领导反复沟通交流。4月14日,招生就业处牵头举办新高考改革背景下我校高质量生源选拔工作研讨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文君副书记、各本科招生学院院长、教务处和发展规划处负责人参与研讨。方案通过后,招生就业处同步推进大类招生政策宣传,得到家长和学生们广泛的积极反馈。

 

按照教育部相应的工作要求,我校及时准确地编报招生计划,组织各类型考试。4月27日下午,招生就业处组织召开2022年本科招生工作委员会会议,学校本科招生工作委员会主任夏文斌校长、副主任文君副书记及各委员参加会议,招生就业处相关工作人员列席。会议听取并审定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2年分专业招生计划和特殊类型招生工作情况汇报,探讨了专业招生及建设相关问题。4月28日,招生就业处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编报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民族专项招生计划的通知》(教民厅函〔2022〕5号)文件要求,编报2022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民族专项招生计划表。4月30日,招生就业处发布2022年台湾学测生面试通知,并将严格按照教育部要求有序组织线上面试工作。

 

4月,招生办公室持续火爆开展几十场线上宣讲会,观看人数多,影响范围广。持续开展的宣讲会和咨询会搭建了学校与家长和考生们零距离交流的平台,既增进了社会对贸大特色和招生政策的了解,也为学校提供了家长和考生们报考需求的一手资料。

 

我校组织参与“中国创翼”创新创业大赛北京市选拔赛暨第五届“创业北京”创业创新大赛,推荐优秀项目参与北京选拔赛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35号),鼓励在校生面向就业谈创业,我校积极组织36支竞赛队伍参与由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中国创翼”创新创业大赛北京市选拔赛暨第五届“创业北京”创业创新大赛,竞赛成果获朝阳区人社部门肯定。

 

我校组织开展金砖国家工业创新大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校内选拔推荐工作,推选优秀项目参与全国赛

4月22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建设,招生就业处面向硕、博等高年级学生围绕工业互联、智能制造、绿色循环开展项目及论文征集工作,选派一个项目参与全国赛。

 

我校举办教育部国际组织青年人才培训项目

——全球治理人才推送春季学期系列培训活动

2022年4月8日-5月18日,我校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国际组织青年人才培训项目的通知》(教学厅函〔2021〕16号)文件要求,有序推进我校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的开展,营造学生赴国际组织开展实践、实习、任职的良好氛围,培养知世情、懂国情、通理论的全球治理专业人才,力争推送更多高校学生到相关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我校特举办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春季学期系列培训活动。活动分为经验分享,综合类、人道保护与社会保障类、经济金融与贸易类、教育与科技类等类型国际组织进惠园活动,一对一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咨询活动。活动邀请到全球治理领域专业教师及国际组织一线官员以及有国际组织实习经验的学生代表,活动内容丰富全面且具有针对性,六期内容共吸引1000余人次学生参与,通过问卷调查反馈良好。

 

我校组织承办第三届联合国机构宣讲咨询活动

4月26日-28日,我校承办第三届联合国机构宣讲咨询活动如期而至。本次活动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由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作为承办及参与高校,共同组织此次活动。本次宣讲咨询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校内由招生就业处主办,吸引150余名学生参与,反响热烈。本次活动,提升了学生们的国际视野,使学生们进一步了解国际组织的组织结构与基本框架,提高了加入国际组织的兴趣,帮助学生树立了更准确的人生目标,明确了未来的职业规划和发展路径。

 

国际组织来访 我校推进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

2022年4月15日,为进一步加强与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开拓人才推送渠道,联合国志愿人组织(UNV)中国办公室主任张楠女士及助理申李洁、联合国项目事务署(UNOPS)项目官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采购专员李琪来访我校推进合作事宜,招生就业处处长徐松出席交流、全球人才培养推送工作办公室主管熊鑫、刘俐唯陪同参与。交流会本着开放交流学习的心态,对合作方式进行深度合作探讨,未来可以建设更加灵活方便的实习机制,实现国际组织与学生的共赢。会议基本达成一致意见,对未来的合作满怀信心!

 

五月

多场就业实习线上双选会举办

为助力2022届毕业生就业冲刺期,同时为2023届毕业生提供暑期实习机会,我校于5月12-26日举办三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2年就业实习线上双选会”,中信建投、和君集团、德勤、宁波银行等等97家企业参会,参会学生达600余人次,双选会浏览量近9000人次。

 

我校参加国务院召开的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视频会

5月13日下午,国务院召开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周祖翼,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党委书记黄宝印、招生就业处工作人员在学校分会场参加会议。

 

我校召开党委专题办公会研讨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5月19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 “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党委专题办公会研讨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听取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展情况,研讨“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百日冲刺方案”。校党委书记黄宝印、校长夏文斌、党委副书记文君,各学院书记、院长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校党委书记黄宝印分别与广西组织部、特变电工

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

5月18日及20日,学校党委书记黄宝印、党委副书记文君分别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和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举行线上交流活动。广西区人社厅厅长、党组书记、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兼)唐云舒,人社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蒋劼,党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党建办主任廖葵;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国际市场总经理胡南,总裁助理兼人力资源总监、培训学院院长李丹及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座谈交流。

 

 

 

学院开展“百日冲刺”促就业系列活动

5月19日我校召开二级学院负责人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专题研讨会及就业创业“百日冲刺”工作方案发布以来,各学院纷纷行动,院长、书记带头促就业。

法学院多举措并举,师生同心抗击疫情,全力保障教学和学生学业生活的正常进行,关心关爱学生就业情况。自住校工作以来,梅夏英院长在结合前期学生辅导员网络调研、住校工作人员了解学生诉求的基础上,分层分批次,以茶话会的形式5天连续密集安排,共与75名同学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国际关系学院戴长征院长通过组队打篮球的方式,迅速拉近和毕业生的距离,帮助学生纾解因封闭管理、毕业焦虑等诸多因素混杂产生的心理压力。

 

 

书记校长访企(校友)拓岗促就业校友座谈交流会举行

5月28日,我校召开访企(校友)拓岗促就业线上校友座谈交流会,校党委书记黄宝印、校长夏文斌、校党委副书记文君出席会议,副校长洪俊杰主持会议。企业家校友、各地各行业校友会负责人等54名校友代表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毕业生培养单位负责人共80余人参会。会议旨在通过与各位校友代表交流讨论,为毕业生就业创业面临的现实问题寻求真切对策,群策群力,搭建大学生高质量就业的坚实桥梁。

 

调整招生组工作模式,提高线上宣传精准度

2022年疫情对我校招生宣传特别是高考志愿报考期间的集中咨询产生极大影响,为了最大限度降低影响,确保咨询效果,招就处迅速调整招生组工作模式,提高线上宣传精准度,取得良好效果:

1.借鉴兄弟高校经验,实施精准对接;2.配备招生专用电话卡,完善咨询手段,延长咨询时间、拓宽咨询深度;3.各招生组充分发挥组内资源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宣传活动,将招生宣传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4.深度推进全媒体宣传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学校;5.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完善宣传材料和宣传口径。


 

我校15个创业项目入选

202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践类)项目

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本科生教学工程”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高教函[2012]5号)的要求,招生就业处于2022年5月6日完成202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业实践类)的评审工作。我校共有红船远航、万维金安、艾皮文博等15个项目入选。

 

我校创业团队在首届“京彩大创”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佳绩,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按照首届“京彩大创”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通知相关要求,招生就业处于2022年5月15日完成2022年评审工作。我校共有中金储能——新能源电池储能服务先行者、喵哒校园文创等四个项目获“百强创业团队”称号。学校获首届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

 

我校完成“国创计划”十五周年纪念从书征稿系列工作

“崇文资本”项目入选高等教育领域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实践创新成果

 5月26日,招生就业处联合校团委共同完成“国创计划”十五周年纪念丛书征稿活动。系列征文从政策、改革、回眸、创新、创业、成长成才六个篇章回顾和梳理了我校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长期工作,充分展示了学校在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中所做出的努力。综合评比后,“崇文资本”项目入选高等教育领域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实践创新成果。

 

我校举办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

——学术前沿大咖说系列讲座

5月28日-29日我校开启第三周学术大咖说线上直播讲座,讲座主题为“前沿交叉学科”系列,分别由康奈尔大学、维克森林大学、弗吉尼亚大学和伦敦大学学院教授带来关于人工智能、商务分析和VR等相关内容分享,活动吸引我校师生热情参与,反响良好。

 

六月

我校组织参与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

45个竞赛项目获华北赛区奖项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迎接党的二十大,招生就业处勇担育人使命,积极组织开展创新创业思想政治教育活动,鼓励学生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成就、形成的重要精神进行作品创作。共组织145个校内项目参与大赛6个分赛道的竞赛角逐,45个校内项目获华北赛区奖项。

 

我校学生创业项目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中再创佳绩

为进一步激发我校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提升我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搭建高水平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持续发挥创业引领就业的作用,营造创新创业教育氛围,彰显贸大学子敢闯会创风采,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要求,我校启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共推选20个项目进入北京市复赛。在市赛激烈角逐中,我校芳华纪元、万维金安、崇文量化、红船远航等12个项目分获北京市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9项。

 

开展惠创系列云讲堂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创新创业竞赛培训计划

自疫情以来,为丰富学生视野,进一步增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扎实做好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项目培育工作,全面提升参赛项目质量,招生就业处积极组织定点培训和讲座,邀请了包括“一带一路”创新发展中心专家委员会、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委员会资深专家石纪杨先生在内的9位专家学者为学生带来了丰富细致的思想引领、政策讲解、方法指引和行业资讯,受到学生广泛参与和好评。

 

我校组织师生参加2022年联合国全球契约领导人峰会

北京时间6月2日上午8点至11点,峰会主会场呈献以“可持续、包容和公正转型,共同打造全球发展愿景”为主题的聚焦中国·全体大会(China Townhall Plenary Session: "Sustainable, Inclusive and Just Transition Towards a Shared Global Development Vision")。来自联合国、政府、企业、国际组织、行业协会、智库等领导人出席,共同探讨和分享中国本土企业、跨国公司和多利益相关方在落实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的行动和经验,为方便我校师生参与,主办方特别赠予我校师生“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领导人峰会”的免票注册,出席并与百余国家各界领袖线上交流。

2022届毕业生云端挥别惠园

2022年6月23日,上午9时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2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于线上隆重举办,在微信视频号、微博、b站等平台同步直播。在全校师生的共同见证下,近4600余名学生共聚“云端”,聆听书记校长精心准备的“最后一课”,满载硕果,挥别惠园,奔赴于更辽阔的未来。全体校领导出席本次毕业典礼。各培养单位领导和教师代表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典礼。毕业典礼由校党委文君副书记主持。

 

七月

教育部官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积极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我校就业工作经验在教育部官网发布宣传。新闻指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将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积极落实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从就业机制、就业招聘、就业指导、就业帮扶等方面持续用力,努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广泛开展调研,提升毕业生培养质量

着力了解毕业生对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契合度,摸查社会层面对学校培养特色与培养质量的认可度,结合学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工作精神,经过半年多准备,招生就业处7月8正式启动2016及2017届毕业生开展追踪调查工作。调查突出问题导向,综合毕业生及用人单位评价,旨在从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大势和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发,总结“存在什么问题”,为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就业创业等工作的开展提供数据支持,为十四五期间本科教学评估系统整理和自我评价教学工作提供案例参考。按教育部要求,调查委托第三方权威机构开展,可在进行校内不同阶段变化梳理的同时,完成与同时期其他高校的横向对比,尽可能提升数据指导意义。

 

顺利完成2022年高招录取工作

7月初至8月中旬,招生就业处顺利完成了我校2022年度招生录取工作,包括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100余批次,14个类型学生录取,共计2294人。

 

 

在全国录取的省份中,我校生源质量部分省份保持稳定,在全国范围内财经类院校下行的情况下仍有部分省份排位保持稳定实属不易。北京地区两个招生专业组的最低分数线分别为653和643,继续领跑全国财经类院校,超过大部分重点综合类院校。但也有部分省份受到综合因素的影响,理科排位回落,经过比对和调研全国财经类、外语类院校同样面临此类困境,形势严峻。

成功举办第七届暑期创新创业夏令营

为切实增强学生创新精神、创造意识和创业能力,7月5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线上召开第七届创新创业暨第五届全球治理暑期夏令营开营仪式。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17所高校的159名师生克服疫情影响,通过线上交流形式开展了丰富的实践交流及教育教学活动。本届夏令营首次尝试与暑期课程相结合,实现了外教暑课课程讲座学分的互认兑换,在满足学生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权、选择权,更实现了从实践到理论的补充与结合。课程总体满意度超95%。

 

我校选派团队参与第九届“学创杯”全国大学生

创业综合模拟演训活动,一个项目获竞赛二等奖

为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不断提升校内竞赛项目质量,招生就业处选派优秀创业团队参与2022年“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演训活动,“法世介”项目团队获竞赛升级选拔赛创业综合模拟赛二等奖。

 

我校举办第五届全球治理暑期夏令营

2022年7月5日-7月9日,我校第七届创新创业暨第五届全球治理暑期夏令营已完成全部课程教学。在过去的两周时间里,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17所高校的159名师生克服疫情影响,通过线上交流形式开展了丰富的实践交流及教育教学活动。截至2022年,夏令营共计培训学员人数达1099人。两营紧紧围绕学校国际化、精品化的办学特点,同步开展,着力搭建开放共享的创新创业和全球治理的暑期实训平台,并努力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卓越人才,为国家创新创业和全球治理事业积蓄力量。

本年度,夏令营首次尝试与暑期课程相结合,实现了外教暑课课程讲座学分的互认兑换,在满足学生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权、选择权,更实现了从实践到理论的补充与结合。

 

 

开展新增办公场地改造

招生就业处利用暑期对求真楼一层新增办公场地进行改造及办公家具配套,以解决就业创业活动、招生录取和咨询及中小型会议场地紧缺的状况,为用人单位、考生家长和校内师生提供更加舒适的环境和便捷高效的服务。

 

九月

开展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思想大讨论

9月9日,招生就业处组织召开2023届毕业班辅导员培训座谈会暨“就业放管服改革背景下如何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思想大讨论。全校2023届本科生、研究生毕业班辅导员和招生就业处就业办公室全体人员参会。

 

2023届秋季系列线下双选会举行

9-11月,我校举办多场2023届毕业生秋季双选会。200余家优质企事业单位参会,提供就业岗位超13000余个,涵盖金融、贸易、科创、互联网、法律、教育等诸多行业领域,参会学生累积超4000人次。

 

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系列活动

9月起开展2023届毕业生就业指导,从新型AI面试要点、保研面试准备、终面技巧、无领导小组面试、职场礼仪、简历优化、职业规划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就业指导,参与指导超过1000人次。12月中旬举办公务员笔试培训,从国考京考和选调考情分析、备考指导、申论备考等方面为学生提供考公指导,超过1000人次毕业生参加指导。开展“就业力诊断”测评活动,进一步地提高了同学们的就业意识唤醒程度,提升了生涯教育与就业指导的针对性与有效性,超过200名学生参与了测评指导活动。依托北京高校就业指导名师工作室,开展“名师谈就业”活动,为毕业生提供大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性格能力与职业匹配分析、简历修改及面试指导等一对一名师就业指导服务,参与人数超过50人,咨询时长近80小时。

 

迎接2022级新生入校,积极开展招生工作思想大讨论

9月2日起,招生就业处陆续完成学校2022级本科生报道的身份认证工作,通过数字化人脸识别系统优化办理流程,为新生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在学校正在进行的思想大讨论工作中,招生就业处积极开展多场活动,继续研究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在国家战略与社会需求的指向下,不断探索全新育人模式,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举办第十届“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系列宣传活动

第十届“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致敬献礼二十大  共享惠园创未来”为主题,秉持提升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目标,着力搭建高水平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创业引领就业的作用,彰显贸大学子敢闯会创风采。本届大赛紧密围绕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要求,充分结合我校学科特色及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目标,重磅推出“经纬十载”系列宣传推介、教育培训、产教融合等活动,深度挖掘培育优秀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进一步营造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氛围。

 

十月

国家机关、各地组织部、央企国企举办2023年招聘宣讲会

10-11月,外交部、国家政法机关、审计署、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人事局等国家机关,山东省、广西省等地方组织部门以及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中国土木工程集团等央企国企举办线上线下宣讲活动,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

 

重点用人单位招聘信息联展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校企交流,更好的为用人单位与应届毕业生之间搭建好认知桥梁,多渠道拓展招聘信息宣传,帮助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特举办“2023届毕业生秋季重点用人单位招聘信息联展”活动。

 

加强与相关部门、招生组和学生间交流,

邀请招生组老师和专业教师走进中学

10月4日,招生就业处与教务处联合召开“部门联动助推高质量人才培养”思想大讨论会。教务处领导班子、管理团队、招生就业处处长徐松(线上)和招生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达成共识,要进一步推进大类招生,优化大类分流方案;积极布局双学士学位项目;建立和完善专业申报、培育、监督和退出机制;做好拔尖人才培养基地2.0和“一流本科专业”顶层设计,加强招培就联动,提升生源和人才培养的质量。

 

10月5日,招生就业处召开“高考改革背景下高质量生源选拔——云南籍新生见面会”思想大讨论。招生办公室全体成员、云南招生工作组组长、组员代表和40多名云南籍新生代表参与讨论。10月6日,招生就业处召开“高考改革背景下高质量生源选拔”主题陕西省专场思想大讨论。招生办公室全体成员、陕西招生工作组组长、组员代表和陕西籍学生代表参与讨论。10月27日,招生就业处开展“分层分阶段推动提升高质量人才选拔工作”主题思想大讨论。会议围绕近期走访部门、学院,联系招生组、学生座谈等反应的问题,提出相应解决方案,并分析解决方案的可行性及迫切性,决定分层次、分类别、分阶段统筹推动。特别要加强与学院合作进行培养端的数据对比,讨论如何进一步深入推进大类招生和培养,招生端的问题需要学校系统性改革支持。

 

 

招生就业处邀请各省招生工作组的老师们共同参与中学宣传活动,并邀请专业教师宣传介绍我校特色专业。

 

十一月

启用“全国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登记与网上签约平台

11月7日,我校正式启用“全国高校毕业生去向登记与网上签约平台”(以下简称“网签平台”),实行网上签约,并对全校2023届辅导员进行“网签平台”操作培训,确保网签过程顺利运行。

 

 

打造全链条就业服务体系,提升全阶段学生就业技能

2022年发挥用人单位、专业教师、校友等校内外资源优势,针对大学生就业能力的薄弱环节,从源头上给予帮助和指导,提升求职就业技能。全年围绕求职技巧、心理疏导、公务员考试、出国留学等方面举办各类讲座、培训共20场,累计参加学生近5000人次,共举办“首届UIBE职场模拟挑战赛”“精彩贸大人毕业生经验分享征集活动”“首届职属于你大学生职业生涯规“画”大赛”“第二届职场模拟挑战赛”“首届实话职说职场故事分享大赛”5场大型竞赛,与毕马威、普华永道共同开展2期实习能力培训活动,开展学生专题面试助力活动5期。

 

多措并举促进校地、校企合作

我校持续加强校地、校企深入合作,开拓就业市场、畅通就业渠道,与各地政府、知名企业建立良好互动,为学生提供更多优质实习就业机会。2022年我校先后与济南市委组织部、南昌市红谷滩区委合作建立人才工作站,与雄安集团、中信银行北京分行、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等8家用人单位签约建立就业实习基地,参加厦门象屿、京东、字节跳动、美团、安永等多家企业的校企合作活动。各学院访企拓岗促就业工作持续进行,金融学院、商学院、英语学院、法学院、信息学院赴中信建投、普华永道、用友集团等多家用人单位开展交流合作,促进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

 

通过特殊类型招生方案

11月初,根据《关于编报2023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的通知》(教发司〔2022〕51号)文件要求及学校招生工作总体安排,招生就业处组织开展2023年分专业(类)招生计划报送工作,并经学校招生工作委员会审议通过。

11月22日,招生就业处徐松处长在学校党委常委会线上汇报高水平运动队和外语类保送生两个特殊类型招生方案,经审议通过后报送教育部。

积极承担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11月15日,学校接到我校核酸采样样本中有异常的通知后,迅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招生就业处全体志愿者闻令而动、迅速响应,第一时间赶到学校,投入到持续半个多月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不畏困难,戮力同心,共克时艰!直至12月9日,招生就业处共有11名教职工投入到学校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中,累计志愿时间116天。

 

在志愿者守护学生生命安全的同时,招生就业处作为疫情防控专项工作就业学业组成员,根据各人事部门组考要求,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实际,严格按照校园网格化管理,精心制定工作方案,全力保障毕业生在校园应急状态下“能考尽考”,先后在校内组织云南省选调生、四川省选调生、某国家部委、上海市选调生线下笔试,完成共138名同学4批次校内组考工作。此外,招生就业处还积极组织4场国考备考讲座、1场求职应聘指导讲座和1场网络双选会,安排制作2022年分省单页,完成2020-2022年分专业录取信息核对。于11月12-13日线上参加“内地与澳门高等教育展”,并且组织当地校友于11月10日至12日参加澳门内地高等教育联展,负责开展宣讲、咨询、释疑等工作。对接拍摄海关管理、工商管理类、电子商务类三个专业的《专业的秘密》栏目,提高学校特色专业的知名度。拍摄给中学的校庆祝福视频,加强高校与中学的联系。

 

 

第六届国际组织知识竞赛决赛完美收官

2022年11月3日,我校举办第六届国际组织知识竞赛决赛,由于疫情原因,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比赛共吸引600名学生参与,该赛事进一步推动了同学们了解国际组织知识,激发同学们助力国际治理的热情。本次赛事的意义不只是推广国际组织知识,更是启发贸大人主动探索国际组织,在更广阔的天地间展现自我,与世界同呼吸、共命运为己任。在拓宽视野、综合素质的同时,为同学们提供了精深学业、学以致用的新机遇,为学生实习、就业和创业规划培养了新认知,提供了新方向。

 

十二月

我校提供毕业生网络面试间80余间

为进一步落实上级部门和学校党委关于做好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相关部署要求,为在校毕业生提供更加便捷的线上求职空间,由招生就业处牵头,在原有10间网络面试间的基础上,统筹协调后勤管理处、教务处和各学院面试间80余间,以满足在校生网络求职面试需求,同学们可以更加从容地安排线上面试。

 

就业市场稳中求进,持续发力助力毕业生有序就业

2022年,我校共举办专场宣讲招聘会303场,举行线上线下各类双选会28场,参会用人单位2000余家,提供岗位超过50000个;通过就业信息网、贸大就业微信公众号、短信等形式为毕业生提供全职就业信息4043条,实习信息573条,提供岗位30000余个。接待外交部、华为、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宁波银行等用人单位近二百余家。

 

发布多项就业工作文件,系统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面对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为切实做好2022届、2023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我校先后发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2022 年毕业生就业创业“百日冲刺”工作方案》(贸大党发〔2022〕30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做好2023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贸大党发〔2022〕67 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2年及十四五期间“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方案》等工作文件,推进全校就业创业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2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发布

12月31日,我校发布《2022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系列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决策部署,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克服经济下滑、新冠疫情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好就业工作。截至2022年8月31日,2022届毕业生整体毕业去向落实率达到96.08%。676名本科毕业生国内升学,占本科毕业生总人数35.19%,“双一流”高校录取我校毕业生占比96.60%。445名毕业生到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等世界名校继续深造;797名毕业生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就业,占就业毕业生比例达到28.22%;80%以上毕业生在国家战略地区和战略行业就业,223人到西部地区就业,73名同学考取山东、广西等11个省市选调生,相比去年增加10人。

 

外语类保送生宣讲和工作顺利开展

12月上旬,招生办公室邀请英语学院教师共同开展15场针对具有推荐保送生资格的外国语中学专场宣讲会。由于疫情防控原因,宣讲全部为线上举行,并且分校建立工作群服务考生与家长。12月14日,根据教育部特殊类型招生工作文件规定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招生章程》等相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并发布2023年外语类保送生招生简章。12月26日,招生就业处组织完成134名学生的保送生申请材料审核。12月30日,招生就业处发布对于2023年外语类保送生测试通知。

 

 

 

我校学生创业项目在第七届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大赛

全国总决赛中再创佳绩

12月初,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联盟2022年会、第七届全国财经院校就业创业大赛暨首届“跨境商贸直通车”全国高校跨境电商就业创业直播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落下帷幕。我校创业团队斩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同时学校收获优秀论文1篇,优秀课程1门,创下本赛事历年最好成绩。

 

开展京东方杯第九届创新创业知识竞赛联赛校内项目选拔

及竞赛共同宣传工作,2支队伍获竞赛银奖

12月,为鼓励在校学生积极扩充创新创业知识,扩充创业储备能力,我校积极参与由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联合组织的第九届创新创业知识竞赛联赛,2支队伍获竞赛银奖。

 

国际组织职业规划课举办线上课程

2022年12月14日,我校开展国际组织线上职业规划课,邀请到国际组织官员为学生授课,活动共70余人参与,活动内容包括国际组织介绍及实习任职相关信息等,进一步加深学生对国际组织的认识,激发学生到国际组织工作的兴趣及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