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我校青年教师暑期实践团走访新疆兄弟院校

来源:默认时间:2012-09-03浏览量:173 二维码

我校青年教师暑期实践团走访新疆兄弟院校

校新闻网讯(人力资源处供稿)我校青年教师暑期实践团走访了新疆财经大学与石河子大学两所新疆地区的顶尖高校,并受到当地师生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有力地巩固了我校与新疆高校的友好关系,促进我校与新疆多所兄弟院校的交流与合作。

王玲书记等校领导对实践团给予了高度关怀,专程拜访新疆财经大学,与实践团亲切会面。717日,我校王玲书记一行特地拜访了新疆财经大学。王玲书记在肯定了本次实践成果的同时,也鼓励大家要继续努力,推动我校与兄弟院校的友好合作关系稳健发展。我校组织部长黄捷、商学院党委书记范黎波、副书记孟大惟等领导也陪同王玲书记进行了此次访问。

 

 

新疆财经大学校党委书记阿斯哈尔·吐尔逊、副校长艾光辉、副校长姜锡明携部分中层领导热情接待了我校领导和实践团一行。我校援疆教师、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杨震宁也参加了座谈。

 

深入了解历史 参观博物馆

实践团为了深入了解新疆当地的历史兴衰和人文背景,和作为本次交流对象的高校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组织一系列参观博物馆、校史馆活动。

通过参观新疆农垦博物馆,实践团了解到石河子市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驻地,是上世纪50年代新疆开荒造田时逐渐建成的新兴城市。通过几代人的艰苦建设和节水滴灌技术的推广,石河子才逐渐发展成绿树成荫、良田沃野,一跃为新疆绿化率最高的城市。看着这座如今满眼绿意的美丽城市,遥想当年开拓垦荒的艰辛与困难,开拓者们坚持不懈、不畏艰险的爱国主义奉献精神同样值得我们缅怀与学习。

在石河子市,实践团在石河子大学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石河子大学的校史馆,深入了解了石河子大学独特的发展历史和办学思路,并纷纷签字留念。作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建的高校,特殊的兵团背景给石河子大学的办学特色、学校文化留下了深深的烙印,石河子大学的历史也是一部新疆地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微缩史,折射出整个新疆地区的改革变迁。

在乌鲁木齐市,实践团在校方带领下参观了新疆财经大学的校史馆,对该校的发展沿革进行了深入了解,深刻感受到该校在国家、内地兄弟高校帮助下的迅速成长。

走访石河子大学

石河子大学位于新疆天山北麓被誉为戈壁明珠的石河子市,1996年由四所高校合并成立,是国家“211工程”建设的100所重点大学之一,现由教育部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建。近年来,以北京大学为组长单位,华中科技大学等三所大学为副组长单位,包括我校在内的多所大学为成员单位共同组成的高校团队一直对石河子大学进行对口支援,对其发展起着重要的保障和推动作用。

实践团专程走访了石河子大学,与该校教师进行了交流座谈会。石河子大学人事处副处长王钢同志主持了该次座谈会,纪检监察处办公室主任等各部门领导以及我校对口支援的相关院系的领导和教师均出席了此次座谈会。

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我校援疆支教赵苏教授首先对我校一行表示热烈欢迎。赵苏教授详细介绍了石河子大学经管学院的发展现状以及内地高校对石河子大学对口支援行动的具体情况。

我校人力资源处周煊副处长感谢石河子大学的热情接待,详细介绍了此次青年教师暑期社会实践考察的活动背景,指出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对提升青年教师队伍素质非常重要。

会议还举行了我校向石河子大学捐赠图书的仪式,捐赠图书均为我校编纂出版的各学科优秀教材,受到石河子大学教师和领导的热烈欢迎。

最后,两校教师按所属学科分组,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会谈,分享各自所在院系学科、科研发展现状的同时联络感情,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走访新疆财经大学

717日,实践团来到位于乌鲁木齐市的新疆财经大学,与该校教师进行了交流座谈会。新疆财经大学的前身是1950年成立的新疆省人民政府干部培训班,1959年升格为新疆财经学院,2007年正式更名为新疆财经大学,是新疆唯一一所财经类高等学府,也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建设的五所高校之一。该校党校办主任李剑峰,人事处的副处长及经贸学院、外语学院等多所院系教师出席了交流座谈会。

李主任在讲话中介绍了该校发展概况以及内地高校对其展开的援疆行动,指出由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新疆地区与内地收入差距逐渐拉大,一方面,该校自己培养的高水平人才流失严重,另一方面,对内地高校培养的高端人才的引进也越来越困难。在这种背景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虽然不是新疆财大建立对口支援关系的几所大学之一,多年来却为其培养了许多优秀教师人才,并坚持派遣教师到该校进行支援,这种援疆行为对该校的发展来说可谓雪中送炭,起了重要作用。值得一提的是,该校的经贸学院从成立起就一直沿用对外经贸大学经贸学院编纂的教材,两个院系在历史上交流密切,渊源深厚。

随后,举行了由我校向新疆财经大学捐赠我校编纂出版的图书的仪式。

两校青年教师间进行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学术座谈会,现场气氛非常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