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施建军校长率团访问波兰、奥地利等国

来源:默认时间:2012-09-06浏览量:400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国际处供稿)20128月,施建军校长率我校代表团赴波兰和奥地利等国家,访问了波兰华沙经济大学、到访中国驻波兰大使馆,访问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部和维也纳大学。

 

代表团赴波兰访问波兰华沙经济大学 促进双方学术项目合作

83上午,施建军校长一行访问了波兰华沙经济大学(Warsaw School of Economics),这是继我校今年与波兰华沙经济大学签署合作交流协议后的首次正式访问,我校与波兰华沙经济大学之间的交流关系起始于上世纪80年代,华沙经济大学是波兰排名第一的经济类公立大学,成立于1906年,波兰三分之一的经济学家均毕业于该校。

华沙经济大学现任校长Adam Budnikowski, 负责国际合作事务的现任副校长Elzbieta Kawecka-Wyrzykowska, 新选继任校长Tomasz Szapiro,负责国际关系与研究的新选继任副校长Marek Gruszczynski会晤了我校代表团一行。我校波兰校友齐焕武(Dr. Zdzislaw Goralczyk)大使(也是华沙经济大学的校友)出席了会见。

施建军校长感谢波方在暑假期间接待我校代表团的来访,介绍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近年来在各方面的发展情况。他说:“贵我两校能培养出像齐焕武大使这样的优秀人才,充分表明贵我两校都是一流的大学,两校的学科结构也惊人的相似,加强两校之间的合作非常对口,希望我们之间的合作是紧密型的。” Budniko校长也表示,非常欢迎施校长率团访问华沙经济大学,相信继任校长Szapiro教授一定会把双方学校的合作做得更出色。

双方就两校之间的合作细节例如建立全球经贸类大学联盟;联合举办中波经贸关系研讨会;开展双学位硕士项目,互认学分;吸收双方博士生到对方研究院(所)进行研究;共同举办联合项目,吸引两校学生共同参加;互换访问学者和努力推进共建孔子学院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并达成共识。会谈结束后,施校长向华沙经济大学校领导及齐焕武大使赠送了礼品并参观了校园。

 

到访中国驻波兰大使馆

84,施校长一行拜会了中国驻波兰大使馆特命全权大使孙玉玺、经济商务参赞处马长林参赞,孙大使、马参赞分别向代表团介绍了有关中波两国政治、经贸、教育等方面的情况,施校长介绍了我校与华沙经济大学的合作以及关于国别区域经贸研究方面的情况,波兰自加入欧盟以来,经济连年稳步递增,即使在全球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依然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这值得我校学者加强研究,为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的经贸往来提供有价值的学术研究成果。

 

访问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部 达成多项合作共识

85,施建军校长一行到访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代表处。副代表王世春公使衔参赞(我校校友)及代表处工作人员会见了施校长一行。施建军校长介绍了学校今年来的发展以及此次访问联合国工发组织的目的与未来合作设想。王世春公参向施校长一行介绍了当前我国在联合国工发组织中的作用和影响力,也对学校积极与国际组织加强密切联系与合作、参与国际事务中重大课题的研究表示赞赏,同时也表示愿意为母校的教育事业发展给予全力的支持。

86,在王世春公参的陪同下,施校长一行访问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部,工发组织执行干事长Luetkenhorst博士,工发组织工业发展官员Stefan Kratzsch先生、投资与技术部主任Mithat Kulurxiansheng先生、项目管理官员Kazuki Kitaoka先生会见了我校代表团并进行了热烈友好的会谈。Luetkenhorst执行干事长介绍了工发组织在发展中国家的扶贫计划、技术支持项目、气候变化、全球环境、能源效力、结构变化、多样化、金砖五国的发展、促进投资等研究课题;联合国工发组织的Stefan Kratzsch先生介绍了企业对非洲投资的研究和数据的收集整理,提供相关数据库,为拟投资非洲国家的企业家提供数据、分析报告。

施建军校长向联合国官员介绍了我校的情况以及在国际合作领域所取得的成果,介绍了我校协助中国企业投资非洲马里扶贫的成功经验,并表示希望通过与联合国工发组织的合作,加强相关课题的学术研究,为发展中国家的更好发展、为到发展中国家投资的企业家提供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成果。

细致商谈后,双方在联合举办“中国与联合国工发组织投资者论坛”国际研讨会;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独家将《非洲投资者报告》翻译成中文并独家发行中文版;为学校师生学术研究提供其相关数据平台等方面达成共识。

访问维也纳大学 深入推动两校学术交流

85下午,施校长一行访问了维也纳大学,与维也纳大学副校长(研究与职业发展)苏珊娜(Susanne Weigelin Schwiedrzik)博士及法学院Wolfgang Mazal教授进行了会谈。维也纳大学是奥地利历史最悠久的大学,成立于1365年,有27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毕业与该校,设有18个学院,有92000在校学生,该校经济类专业课程偏重数理,理论性较强。

苏珊娜副校长用流利的汉语与我校代表团交谈,双方就推动两校之间的学术合作与交流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对推动教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研究、学生交换、新汉学研究项目、翻译学院合作项目、合作举办国际研讨会等事项达成初步共识。施校长向苏珊娜副校长介绍了我校的暑期学校项目,邀请维也纳大学的知名学者明年来我校暑期学校授课以及开展合作研究,苏珊娜副校长表示将会有很多本校学者对明年到经贸大学暑期授课感兴趣。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夏海泉处长、英语学院王立非院长、国际学院王佺副教授随行出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