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王玲书记为全校师生作形势与政策专题报告

来源:默认时间:2012-09-22浏览量:243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记者 毛彧 摄影 玉君)为进一步开阔师生视野,增强大家对当前形势政策的了解和把握,引导师生正确认识当前国际和国内形势,明辨是非,9月19日12:30,校党委书记王玲在宁远三层报告厅为全校师生进行了主题为“当前形势与热点问题”的专题报告。

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就业指导中心相关人员,各本科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本科生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全体教师,全体本科生班主任和班主任助理,各本科学院学生骨干代表,含校院两级主要学生负责人、各年级大班长、各班班长、社团负责人代表、学生理论社团骨干参加此次报告会。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滕云主持本次报告会。

随着9.18事变纪念日的到来,国际问题不断升温。王玲书记针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就国际国内形势、尤其是钓鱼岛问题为广大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的形势政策课。

王玲书记表示,中日关系是中国最重要的邦交关系之一,中国与日本的邻里关系是不可改变的。40年以来,中国人民牢记着“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理念,将历史问题和领土问题暂时压制。然而近日,日本政府不顾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强烈抗议,屡次挑衅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使钓鱼岛问题一再升温,中日关系陷入僵局。

对于当前中日关系骤然紧张的情况,王玲书记认为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中国崛起,二是日本大选,三是美国因素。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的成就是无与伦比的,民主集中制的中国模式对中国近年来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进作用,这对美国、日本等国家无疑产生了巨大的威胁。对于钓鱼岛问题的解决,中国政府态度十分明确,“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在主权和领土问题上,中国政府和人民绝不会退让半步。”“我们要头脑清晰、坚持有理有力有据,用智慧解决钓鱼岛问题。”中国政府对日本会长期保持挤压态势,对钓鱼岛附近的巡海活动以及对渔民的保护活动都将常规化,举国上下众志成城,竭力维护国家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

在提问环节中,王玲书记对于学生提出的反日游行中出现的暴力问题、贸大学生对于钓鱼岛问题应有的国际化态度以及新一代大学生对于国际形势恶化问题心理上的转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和阐释,博得现场师生热烈的掌声。王玲书记表示,大学生在社会上具有一种引领的作用,在国际问题上,更应该建立正确的价值观。贸大学生更应该秉承“国际化”的教学特色,使不同民族、不同语言、不同文化相互融合,成为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较高的认知水平,精湛的专业技能的全方面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