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施建军校长出席第七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并主持大会论坛

来源:默认时间:2012-12-21浏览量:735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霍媛)第七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开幕式于12月16日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中国教育部部长、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副主席袁贵仁主持大会开幕式。国务委员、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出席并致辞,并为全球孔子学院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颁奖,我校日本福山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大久保勳获得了孔子学院先进个人称号。

论坛现场合影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教授、副校长赵忠秀副教授、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执行主任韩红教授、副主任浦军副教授,及商务汉语基地工作人员与来自108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校长、孔子学院代表共2000余人出席大会。

施建军校长、赵忠秀副校长与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校长会见

刘延东指出,2012年汉语国际推广事业实现新发展,已建立400所孔子学院、500多家孔子课堂,注册学员65万人,为各国人民开启了认识中华文化和当代中国的窗口,对沟通人民与人民之间的情感与友谊、促进不同文明间的交流互鉴发挥了重要作用。刘延东强调,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尊重人类文明多样性和发展道路多样化是中国共产党十八大的重要精神,中国政府将积极支持孔子学院稳步发展。本届大会以“促进孔子学院融入大学和社区”为主题很有意义,希望孔子学院适应当地文化传统、思维习惯和学员特点,在提升教师、教材和教法水平上下功夫,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办学质量。发挥好综合文化交流平台的作用,增强吸引力感召力,厚植中外友好的民意基础。拓展办学空间,丰富教学内容,由大城市向其他地区延伸,由校园向社会推广,更加适应大学和社区的需要。坚持政府支持、社会参与、民间推动,与所在国的国民教育体系相结合,与学生未来职业发展相结合,实现中外双方共建共管、共享共赢。

施建军校长主持分论坛

开幕式后第二天大会举行校长论坛、院长论坛及其他专题论坛,中外方合作院校、各地孔子学院等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我校校长施建军教授作为国家汉办总部中方理事受国家汉办的委托主持了12月19日上午题为《孔子学院质量评估与示范孔子学院建设》的分论坛。施建军就孔子学院质量评估目的、评估原则、评估必要性、评估流程做了简要的介绍,并指出孔子学院质量评估是国家汉办的委托我校承担的重点项目,旨在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以评促建促发展。我校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易福成,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副校长、孔子学院院长姆贝奇?伊萨克,加拿大埃德蒙顿市孔子学院理事会主席Stuart Ian Wachowicz,墨西哥尤卡坦自治大学孔子学院院长Andreas Gian Aluja Schunemann,美国阿尔弗莱德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黄志天,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孔子学院院长Lius Perez Van Morlegan,匈牙利罗兰大学孔子学院院长Imre Hamar,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眼视光学孔子学院院长Michael H.Heiberger,比利时烈日大学孔子学院院长 Eric Florence,埃及开罗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李哈布,哈萨克斯坦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阿克木江和英国伦敦商务孔子学院副院长Kent Gang Deng分别就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我校俄罗斯孔院院长易福成教授发言

论坛开始前施建军校长会见了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校长伊万诺·迪奥尼吉,并亲切交谈,就两校在经贸、金融、法律、语言等领域进行合作交换意见。论坛结束之后,施建军校长与赵忠秀副校长还参观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在孔子学院大会汉语教材展现场的展台,询问了我校汉语及商务汉语类图书的出版情况,并与对外经贸大学出版社刘军社长及老师们合影留念。

校领导参观我校出版社展台

校领导与出版社同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