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我校召开校董会第三届二次会议

来源:默认时间:2013-05-16浏览量:645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记者 乔雪竹 摄影 雨竹 张安冬)2013年5月11日下午,我校在逸夫科研楼配楼五层召开校董会第三届第二次会议。校董会荣誉主席、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荣誉副主席、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和校董会主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兼校友总会会长施建军,校董会副主席、中国中纺集团公司董事长赵博雅等40多位校董及校董代表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王玲,副校长兼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胡福印,副校长兼教育基金会监事长张新民,副校长兼校友总会副会长赵忠秀,以及党委宣传部、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部、财务处、基建处、国际交流合作处等学校职能部门和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信息学院、远程教育学院、高级研修学院的负责人等列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兼校董会常务副主席杨逢华主持会议。会议开始前,石广生、周文重和校领导共同为校董会会议室揭牌。



上下一心 增强实力 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校党委书记兼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王玲致辞。王玲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和全体师生向与会的校董、领导和校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王玲书记指出,校董会作为支持学校办学的重要力量,自1989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着“开门办学、广纳英才、服务社会”的宗旨,调动一切可以利用的社会资源为学校的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为增强学校实力、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使得我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各项工作中始终保持国内领先地位。

王玲书记表示,本届校董会呈现出三大新特点。一是校董会成员中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的数量明显增多。据不完全统计,在三月刚刚闭幕的两会上,我校共有14位校友、校董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占本届校董会成员总数的近20%。这是校董会的荣誉,更是贸大全体师生的荣誉和榜样。二是校董会在学校教学科研事业发展中作用日益凸显。为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加大对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力度,实行双导师制,聘请实践经验丰富的校外人士担任校外导师,其中一半以上是校董会董事和优秀校友,对学生的职业发展、就业推荐做出重要的贡献。三是资政议政功能日益加强。校董会作为学校高层次的咨询机构,在资政议政、筹措学校发展所必需的资金和教学设施设备、提供有关国际经贸发展信息、推荐组织国内外专家来校讲学或从事科研指导工作、协助学校了解社会对人才需求和毕业生就业情况等方面,提供了许多重要的意见。

王玲书记表示,当前我校处于发展上升期,全校政通人和,上下一心,竞争力明显增强。今年是全面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学校要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贸大梦,培养精英人才、拔尖人才、栋梁人才而努力奋斗。


求真务实 励志图强 全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校董会主席、校长兼校友总会会长施建军向大会作学校及校董会工作报告。施建军校长首先汇报了学校2012年工作。一年来,学校坚持深化改革、优化结构、强化特色,通过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学校各项工作健康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一是抓事业龙头,整合资源,学科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2012年,学校重点学科申报再创新喜,完成首批校级重点培育学科检查验收和第二批增补工作、“211工程”三期国家验收工作,积极参与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工作,成立统计学院,筹建财税学院。二是抓关键领域,注重创新,人才强校战略新举措进一步落实。顺利召开第三次“人才强校”工作会议,完成各级人才计划遴选推荐工作,加强人才引进工作。三是抓中心工作,突出质量,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同步提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成教育部、北京市本科教学工程申报和建设工作,实施暑期学校项目,继续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拓展来华留学生教育市场,招生和就业质量继续保持双高。科学研究水平稳步提升,成立中国企业“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科研成果数量与质量显著提升,科研获奖再创新高,推进非实体研究机构建设。扩大国际合作与交流,拓展合作范围,提高交流层次,扩展教师和学生海外交流规模,继续推进三巡和孔子学院工作。同时,服务社会能力增强,两部共建取得实效,对口支援持续推进,与部委、地府及企业的合作加强。四是校董会建设不断加强,进一步增强学校发展正能量。

施建军校长指出,2013年学校将重点从六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继续加强学科建设的基础地位和引领作用,全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二是以推进制度创新为着力点,积极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三是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四是积极探索有效运行模式,继续提升科研服务社会和国家战略的贡献力。五是拓展交流渠道,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六是加强大学章程建设,探索建立现代大学制度。

施建军校长表示,新的一年全校上下将乘势而上、奋发进取,进一步提升质量意识、创新意识、开放意识,推进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在特色中争创一流。希望各位校董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将学校的发展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随后,与会校董就贸大十二五发展规划、校企合作、校董会建设等事宜进行交流。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65届校友),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68届校友),中国通用咨询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德冰(79届校友),原全国政协常委、江西泰豪集团董事长、我校泰豪奖学金捐赠人黄代放,江苏美迪洋集团董事长、我校建华奖学金捐赠人毛建华(79届校友),中国对外贸易理事会副理事长、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副会长、浙江越美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徐志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厦门校友会长、厦门宇信集团董事长阮文挺(1995届)等校董纷纷发言,围绕国家经贸事业发展和学校人才培养等提出了诸多良好的建议,并表示将继续加大对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支持力度。

校董会荣誉主席石广生表示,作为一名贸大校友,对母校始终怀有深厚的感情,一直关注着学校的发展和学生的成才。他指出,本次校董大会是令人振奋的大会,学校的办学理念、人才培养方向紧紧围绕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适应了国家改革发展大形势,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健康发展之路。他号召,校董会作为学校面向社会开门办学的一种重要形式,希望校董会成员以贸大发展为己任,为贸大发展承担更多的担当。以自己为例,石广生校友表示,将在近期专门再返母校,做一场中国对外改革开发和外贸发展历史的专题讲座,以加强在校师生对我国外贸历史的全面了解,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贡献力量。

会上,王玲书记、施建军校长和副校长胡福印、张新民、赵忠秀等校领导向本届新增校董颁发聘书,向新增捐赠项目颁发捐赠证书,并和出席会议的校董和校董代表们合影留念。校董会秘书长叶文楼和副秘书长苏隆中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