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王玲林桂军等参加博鳌亚洲论坛亚洲自由贸易协定论坛

来源:默认时间:2013-06-21浏览量:387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特约通讯员 崔凡)6月20日,“博鳌亚洲论坛亚洲自由贸易协定论坛2013”在青岛举行。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出席并主持了开幕式。商务部贸易谈判副代表俞建华、青岛市市长张新起等致辞。我校党委书记王玲、副校长林桂军、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洪俊杰教授和白树强教授参加论坛并发表演讲。

博鳌亚洲论坛亚洲自由贸易协定论坛2013”是在中国外交部、商务部的支持下,由博鳌亚洲论坛与山东省青岛市主办,亚洲开发银行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协办。会期为一天,旨在回顾亚洲自贸区建设经验、探讨亚洲在目前不断发展变化的国际经济环境中自贸区建设的机遇和挑战,为推进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实现自由贸易协定的落实研讨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论坛分四个分论坛。我校党委书记王玲,经贸学院白树强教授分别主持了议题为“区域经济监测”和“亚洲的生产网络与自由贸易协定”的分论坛。林桂军副校长在论坛中就亚洲生产网络,即“亚洲工厂”现象进行了讨论,他认为目前美国发起的“跨太平洋伙伴计划”谈判并不符合亚洲工厂的现实要求。经贸学院院长洪俊杰教授介绍了我校编写的亚洲博鳌论坛年度报告:《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报告》。他认为亚洲地区的任何自贸区谈判如果没有中国参加,其效果都将非常有限。

 

外交部部长助理乐玉成、中国前驻WTO首席代表孙振宇、亚洲开发银行研究院院长兼首席执行官(副行长级)河合正弘、印尼驻华大使易慕龙、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中日韩合作秘书处秘书长申凤吉等,来自政府及国际组织、学术界、金融界、企业界、新闻媒体等近200名参会者参加论坛。与会人员就论坛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为推动亚洲自贸区建设提供了真切而有益的建议。

此次会议是我校第二次与博鳌亚洲论坛、亚洲开发银行合作举办自由贸易区论坛,也是我校首次与青岛市政府合作举办大型论坛。会议加强了我校与博鳌亚洲论坛以及亚洲开发银行的合作,并将成为我校与青岛市政府开展深度合作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