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施建军校长访问我校美国UTSA孔院及肯尼索州立大学孔院

来源:默认时间:2015-05-17浏览量:543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商务汉语基地供稿)当地时间4月30日,孔子学院总部中方理事、校长施建军教授率队访问了我校美国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UTSA)孔子学院,并分别会见了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校长Dr. Ricardo Romo, 以及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Dr. John Frederick、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姚万祥及等。

附:

美国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孔子学院位于美国第七大城市圣安东尼奥,是我校与美国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合建,于2010年2月10日正式揭牌成立。孔院主抓汉语学分教学,发展周边社区大学,目前已开设3所孔子课堂。2014年,该孔院共开设汉语学分课程11个班次,非学分汉语课程30个班次,注册学员共636人,开设讲座及文化演出、展出共计31次,参加人数达34700余人次。

肯尼索州立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于2008年9月,是美国乔治亚州肯尼索州立大学与扬州大学共建的一所孔子学院,学院成立以来,主要开展面向幼儿、小学及初高中生的汉语教学,并通过各种教学活动、文化活动及来华访问项目向当地人民传播中国语言文化的魅力。2014年该孔院注册及非注册学员7400余名,举办文化活动66次,参加人数共计9700余人次。

 

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校长接见代表团

UTSA校长Dr. Ricardo Romo首先向施建军校长及代表团成员介绍了UTSA大学的学校历史、学科建设、优势专业等学校概况,并表达了希望与我校合作进行国际留学生联合培养及加强两校学术交流的愿望。

UTSA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Dr.John Frederick表示,UTSA与对外经贸大学共建孔子学院五年以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对相关的汉语课程感兴趣,并开始学习汉语。希望两校继续签订孔子学院合作协议,并通过孔院这个平台,促进中美两国学生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并通过暑期课程等形式,逐步开展美国学生赴华一学期研修及硕士生培养等项目。

施建军校长听取工作汇报

施建军校长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作为国内排名前十的涉外商科大学,一直注意国际化的办学方向,每年派出多名学生出国深造,其中每年有700多人赴国外读硕士,占本科毕业生的31%,而去年有240多人来美国学习。希望通过孔子学院的平台,加强两校的学生交流访问,提高学生的经济意识和外语水平,并通过短期培训,互换学分等形式推进国际学生交流,为美国学生开设短期的资本运营的商科英文课程,培养学生为国际全球化服务的意识;同时还将邀请美国著名教授来对外经贸大学的暑期学校进行讲学,充分发挥孔院的平台作用,开展两校间教授合作、商学合作、科研合作等全面的战略合作。

5月1日,施建军校长率队访问肯尼索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会见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金克华,进行全球孔院评估项目调研工作。

代表团与肯尼索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会谈

此次出访中,中美双方的校领导及孔子学院负责人共同探讨了如何发挥两所大学的学科优势,制定合作办学和全面合作计划,共同从事合作科研及师生互换等问题。双方一致表示将加大对孔子学院工作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扩展孔子学院在学校和社会上的功能,扩大孔子学院的影响力,使其能更好地发挥桥梁作用,为中美两国文化互鉴、两国人民友谊的加深贡献力量。

施建军校长向圣安东尼奥分校校长赠送纪念品

商务汉语基地主任韩红,校长办公室主任孟令东,思政部主任李景瑜,外语学院副院长李紫莹及商务汉语基地国际项目主管江淑青随行。

附:相关新闻报道链接:

[图片] 施建军校长率队赴美、墨、古巴高校及孔院访问调研

http://news.uibe.edu.cn/uibenews/10_article.php?articleid=22838

[快讯] 施建军校长率队访问古巴哈瓦那大学及孔子学院

http://news.uibe.edu.cn/uibenews/10_article.php?articleid=22853

[快讯] 我校墨西哥新莱昂自治大学孔子学院召开理事会

http://news.uibe.edu.cn/uibenews/10_article.php?articleid=22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