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王玲书记出席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

来源:校新闻网时间:2015-10-14浏览量:353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国际处供稿)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会第十六次会议于2015年10月9日在西安召开。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刘延东和俄罗斯副总理、委员会俄方主席戈洛杰茨共同主持。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陕西省省委书记赵正永,陕西省省长娄勤俭,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教育部副部长郝平,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晓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杨树安,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等参加会议并发言。我校党委书记王玲作为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中方牵头高校代表参加会议。来自两国科教文体等多个领域的150余名代表与会。

刘延东说,人文合作是两国关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双方要进一步加强战略谋划,使青年友好交流年的成果惠及长远,筹备好2016—2017年中俄媒体交流年,扎实推进中俄2020年10万人留学项目、语言教学、中共六大会址修复、传统医学、冬季体育项目、文化旅游、科技创新等领域重点项目,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提供有力支撑,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的人文交流。

戈洛杰茨说,俄中人文合作委员会切实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在双方努力下,俄中青年友好交流年取得圆满成功,共同举办的二战胜利70周年庆祝和纪念活动产生深远影响。希望双方密切配合,重点办好明后年的媒体交流年,推动两国人文合作取得新成果。

校党委书记王玲作为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中方牵头高校代表和两国教育合作领域中方代表团成员出席了会议。自2013年底,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成立以来,在教育部国际司的指导下,我校作为联盟中方牵头高校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我校组织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俄语人才培养学术论坛”、“中俄两国四地青年学生夏令营”、“抗战胜利70周年之‘不朽军团’苏军老兵纪念活动”等活动契合两国发展和交往的主旋律节拍,在中俄两国都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依托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平台,两国高校间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合作。交流内容涵盖学生联合培养、交换学习、短期交流、联合举办学术会议等。据初步统计,联盟成立以来,联盟内高校间长短期双向学生和学者交流超过4000人次,极大程度的支撑了两国“青年友好交流年”的主题。我校率先实施的中俄英三

语实验班项目首批13名学生已经赴俄罗斯高校进修。我校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的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业已启动,不久的将来将扩展至联盟其他高校。

王玲书记会后根据会议精神对联盟工作做出了专门布置。未来,我校将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和完善机制,更大的调动联盟各成员的积极性,推进联盟各项目工作的开展,落实国家领导人关于使青年友好交流年的成果惠及长远,扎实推进中俄2020年10万人留学项目和语言教学的指示,为两国人文交流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