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我校举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项目案例分析会

来源:默认时间:2015-11-17浏览量:456 二维码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就业不成问题的情况下,为什么要重视创新创业教育?”王玲书记表示,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新的发展目标,把创新摆在了核心位置。要想实现“两个一百年”总目标的第一个“一百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要靠创新。要提高人才的质量,真正发挥大学教育对人才培养的影响力。王玲书记指出,一是要把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创新创业能力作为评价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树立大学生对国家、科学、社会的责任意识和献身精神,端正学生个人品德修养;二是要把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融入教学课程、教育体系,让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业素养覆盖全体学生,成为我校学生的生活方式和思维习惯;三是各部门要认真落实《方案》,全面完善人才培养标准及模式、教师评价标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管理。

王玲书记强调,此次会议不仅是解读《方案》、分析案例,更重要的是把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精神深入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学员工和学生的方方面面。王玲书记指出,要改变教学手段、扩大小班教学覆盖率、强化问题导向、师生互动、降低转专业门槛、重点培养多语种人才等,各部门要共同发力,打通渠道,全面推进《方案》的落实。

下一阶段工作,王玲书记提出要求:首先,各学院、各部门要认真解读《方案》,修订、调整本部门的“十三五”规划,深化教育改革,解决对学生进行实践指导的支撑问题,调整教学管理与师资队伍建设的政策方针,解决创业导师的职称评审及工作量计算等问题。第二,做到“排除障碍,打通渠道,对接平台”,各学院要共同解决学生转专业难的问题,拆除障碍,建成我校的一流学科。第三,“共同体”的建设,对于我校的发展极为重要。学校的校领导、职能部门、学院的老师和学生、教辅部门和后勤部门等要有共同体意识,共同发力、共同建设,推进我校各项工作的进行,达成共同利益、实现共同目标。

王玲书记:立足人才培养认真落实《方案》 共同发力助推创新创业工作

文君副书记回顾了我校从2009年开设创业课程,到目前的设立实训机构、进行就业创业指导和制定学校创新方案等,由单一到立体化多元化,由点到面的创新创业教育发展历程。文君说,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发展,高校人才培养目标要由专业型人才转为创新型人才,这就要求处理好学业与创业、就业与创业关系,在学校播撒创新的种子、创业的火花,让它开花结果,这是教育者的责任和义务。

针对下一步工作,文君副书记指出,一是要秉承顶层设计理念,实行“100%的创新创业教育普及,10%的学生敢想,1%的学生敢做”的教育方案;二是要统筹推进,整合资源;三是要加强教育师资力量,深化课程改革,与世界一流创新创业机构对接,打造具有贸大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制度,建立国际创新创业联盟。最后,文君副书记寄语学生“创业既要有激情,也要智慧”。

文君副书记:顶层设计统筹推进 打造贸大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制度

国际商学院院长王永贵表示了对学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的支持;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崔凡将金融市场与国际经济贸易的历史相结合,分析了当下创新创业的大环境;英语学院教师江春特别指出学生存在的思维局限等问题,建议学校进行思维导向的相关培训;还有来自公共管理学院教师李长安、英语学院教师汪洋、英语学院教师刘鑫、国际商学院教师周末等和学生代表们,纷纷结合所在学院开设的创业课程,就我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展开了热烈交流。

获奖项目指导教师宋国良多次指导我校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型大赛,他认为学校高度重视创业大赛,充分调动了专业老师的积极性,将创业大赛与日常的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金奖项目负责人张智斐同学分享了自己在2013年开设经管类考研在线专业课辅导时的第一次创业经历,和此次“掘金三板”的创业经历,提出要结合所学专业、寻求导师的正确引导和重视实践等创业建议。

“掘金三板”项目指导教师宋国良及其创业团队成员,教务处、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宣传部、团委、人力资源处、科研处、研究生院和校友会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教学副院长和学生工作负责人,创业教育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们都加入了案例交流讨论的环节。

师生分享经验交流畅谈 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献计献策

分析会上,教务处处长蒋先玲汇报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情况,深入解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蒋先玲指出,此文件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和教育部的相关文件要求特别制定。《方案》指出了我校创新创业改革工作方向是: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建立市场需求导向的学科专业动态调整和退出机制,形成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新机制,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强化创新创业实践,加强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建设,成立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深入解读我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方案

在日前举行的“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我校金融学院宋国良副教授指导的张智斐等同学的“掘金三板”项目荣获金奖。金奖项目案例分析会旨在通过分析金奖案例,更好地落实国务院、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整体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进程,探索培养出更多的创新型人才。

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项目案例分析会举行

校新闻网讯(记者 薛翔宇 摄影 雨竹)2015年11月11日10:00,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项目案例分析会在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王玲、校党委副书记文君出席会议并讲话。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周波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