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来我校召开座谈会

来源:默认时间:2016-05-05浏览量:474 二维码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来我校召开座谈会

校新闻网讯(记者 王佳艺 摄影 玉君)2016429日上午,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一行来访我校,在参观校史馆,走访全球价值链研究院、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后,与我校校领导、教授及中层干部代表召开座谈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王玲主持。

校长施建军首先对自两部共建我校以来开展的工作做了整体总结。

2011年签署两部共建协议以来,我校多次召开商务部人才培训工作协调会。截止2015年底,共开办了40期培训班,培训总计1706人次,培训内容涉及对外谈判、金融、公共行政管理、财会及综合能力提升等多方面。此外,我校共承办援外培训项目44期,培训1005人。培训人员来自亚洲、非洲、拉美、东欧、大洋洲等多个地区,培训领域广泛,培训语言涉及英语、法语、俄语,援外培训项目的培养质量得到了大部分国内外官员的认可和好评。

学校与商务部合作成立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正在稳步发展,不断拓宽研究方向。截止到2015年,我校与商务部联合开展学术研究承担的课题多达64项,其中不乏多个应急课题。在课题数量稳步提升的同时,成果产出质量也受到高度认可。在智库建设方面,我校有大量教师被聘为商务部各部门的委员或专家,为我国商务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除我校教师积极按照商务部的要求,服务于我国商务事业建设外,我校学生也积极响应号召,志愿服务,活跃在商务部提供的广阔平台中,自共建协定以来,服务于多场国家重要会议。于2004年成立的“中外经贸合作网站信息采编中心”由我校信息学院承办,自校部共建以来,延续与商务部合作的“中外经贸合作网数据采编和录入项目”。另外,我校还承接商务部公务员入部考试的相关考务工作,积极为部校合作铺路搭桥。

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海外院长王直教授代表我校做了研究院建设情况报告。自2015年成立以来,全球价值链研究院领导班子组建完成,基础班底初见规模;顾问委员会和理事会邀请工作基本完成;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建立了合作协同机制;与世界银行、WTOOECD以及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签署合作研究备忘录;成功举办全球价值链讲习班,打造研究院高口碑旗帜产品;课题研究项目逐步启动,国际国内双轨研究体系日臻形成;学院办公条件建设初步完成,实现办公室—数据工作站并行布局;在研究院组建和试运行过程中建立章程和管理制度,探索和实践高校科研体制的改革和创新。接下来,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将围绕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亚太地区附加值贸易(TiVA)数据库、中国企业微观数据库和电子商务大数据三大数据库、三类CGE模型、暑期全球价值链讲习班四项核心产品,秉承专业化、国际化、多元化的理念,进一步开展全球价值链研究院的建设工作。赵忠秀副校长对全球价值链研究院的建设情况作了补充发言。

在与部分学院院长进行简短交流后,钱克明对我校部校合作以来工作成效表示肯定并对我校对商务部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近几年来,在课题研究、人才培养、重大战略研究和应急研究方面,我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钱克明赞同施建军校长对于下一步加强在人才方面开展双向挂职制度的计划,认为这对全校师生都有意义重大的促进与提高。此外,在课题研究方面,商务部与我校可以从议题开始,共同探讨、布局重大战略课题研究与应急研究。应急研究集时新性、时效性和专业性于一体,对研究团队的专业知识和时事评判能力要求很高。下一步商务部计划邀请我校教授直接参与或立承担课题研究。钱克明还专程参观了位于我校科研楼的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对全球价值链研究的给予重点关注。他认为,全球价值链研究在贸易、对外投资、国内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具有重大作用,因此相关研究一定要走在国际前列。商务部将对我校新型人才智库的建设给予大力支持,共同为我国过去这些年来对外开放的经验进行总结,并对下一步对外开放战略提供更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