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我校举行2016届本科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2092位学子加冕

来源:默认时间:2016-06-30浏览量:471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记者 乔雪竹 薛翔宇 摄影 玉君)沐惠园灵气,传贸大精神,喜桃李芳菲今朝俱成参天木;悟千秋商道,展万丈宏图,看征程正远他年共筑架海梁。2016年6月29日9:0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6届本科生毕业生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我校红天体育馆隆重举行,2092位学子加冕。

出席本次毕业典礼的嘉宾有校党委王玲书记、施建军校长、陈建香副书记、文君副书记、张新民副校长、赵忠秀副校长、杨长春副校长、丁志杰校长助理,泰豪奖学金捐助代表、泰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我校校董黄代放先生以及我校1988届国际工商管理系校友、现任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吴卫军先生。各本科学院院长及教师代表,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毕业生家长出席典礼,文君副书记主持。

施建军:告别与选择 也许是人生的再一次升华

施建军校长讲话表示,为毕业生们做出令母校骄傲的毕业成绩单点赞。一是我校出国(境)深造的本科毕业生再创新高。今年,我校本科毕业生选择出国(境)深造,超过毕业生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为建校65年来最高,实现了学校五年前确定的人才培养目标。二是创业成为部分优秀毕业生的新选择。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下,我校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这部分毕业生在校期间就通过创业大赛、创业实践等积累了创业经验,毕业后主动接受市场的检验,他们不仅实现自我就业,也向社会提供就业岗位,服务于国家双创战略。三是西部层乡镇就业实现新突破。这部分同学不畏艰苦、不惧困难,积极响应祖国号召,扎根基层、奉献青春,充分展现了贸大学生“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善于作为”的家国情怀。

施建军校长表示,毕业,就是一场告别。告别是一种释放,一种宣泄,一种解放。告别,是社会进步的阶梯。人类文明就是新的不断告别旧的,你们必须在创新中成长。在科技革命日新月异的时代,我们每天都在告别,告别旧的技术,告别旧的管理。这是一个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一个充满希望和机会的时代,一个不断淘汰、不断告别的时代。要运用你们的知识和智慧,到火热的社会中创新、发展,发挥聪明和才智。

人生是在不断告别中,长大与成熟。上大学,就是告别青涩和懵懂,告别曾经的无知和后悔。为了适应即将走入的社会,必须得告别过分自我。在未来的岁月里,塑造出一个快乐、自由、幸福的你。你们的一生,要告别贪婪、霸气、放纵和丧志,告别吝啬、懦弱、胆怯和自卑。以洋溢在脸上的自信,融化在血液里慈悲,蕴藏在心中的梦想,踏石有痕的行动,展开丰富的人生。

在选择中告别,才能选择正确的人生道路。人的一生,在选择中告别,在告别中选择。人可以选择放弃,但不能放弃选择。人只要懂得舍弃,就很容易告别选择的艰难。在“要事第一”的人生准则里,重要的事,永远排在优先的位置。因此,你必须学会放弃,学会告别,永远记住每一天做你认为最重要的事。每个人一天只有24小时,如何科学安排你自己的每一天。这就是你人生的竞争力。选择简单、宽容、善良、低调、知足的人生理念。

有些情感,是一生难以告别的。记住祖国,不论你们将在异国他乡就业成家,在国际化的大潮中,奋力拼搏,长江长城,黄山黄河,都是你们的根,永远记住生你养你的那一片土地。记住母校,因为这是中国前十个最难考的文科大学,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大学之一,中国大学生毕业就业率最强的大学之一,中国大学生毕业出国比率最高的前三所之一的大学,中国绿色大学建设的典范。记住父母,是他们的养育之恩和无私奉献,成就了你们的大学,完成了你们的大学,这是一笔今生难以偿还的,也不需偿还的债务,但须铭记在心。记住老师,师恩浩荡,终身难忘。是他们的渊博的知识,谆谆教导,为人师表的爱心传递,一点一滴,铸就你们四年大学的精彩。记住同窗,可爱的同学,你们都是永远的贸大人!记住美丽的惠园,四年的生活年轮,发生了许多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的记住,只有怀着美好回忆的告别,才是精彩大学生活的全部。

施建军校长表示,在未来漫漫的岁月中,不论你们身在何处,UIBE的真诚关怀与热切期望,将永远伴随着你们。今日,我们以贸大为荣;相信明天,贸大,一定将以你们为荣!衷心地祝愿2016届全体毕业学生鹏程万里,前程似锦!

 

回顾与展望:专注所爱,砥砺前行

来自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毕业生代表姜多发出了对贸大最美的赞叹,“你在求索的朝阳里执书而立,我在虹远西的绿茵挥汗如雨,如果毕业之前来得及,我要把你刻在心里,留住回忆,永远不离,因为那是我们今生最美丽的风景。”她回首了逐梦惠园的旅程,感谢贸大给了她有心、有爱、能幸福、能成就的完整人格,并代表全体毕业生表达了对学校的感恩和祝愿。

“如果你暂时没有实现自己的梦想,那一定是某些事情打破了你的专注。”来自保险学院的黄薇教授作为教师代表为毕业生寄语。她从与大家息息相关的信息碎片化之下手机的应用切入,引导毕业生思考“专注”这个词映射的人生哲理。黄薇表示,人们无法同时专注于所有的事情,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方向,一旦专注地投入,即使不喜欢的事情也会变得鲜活。“一个人不在于他喜欢做什么,而在于学会喜欢正在做的事情。”专注是大脑最有利的工具,正是由于专注才成就了世界上的各种伟人。黄薇回忆了自己科研工作的经历,她告诉毕业生们,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一辈子拥有的时间、可以做的事都不是无限的,在这个浮躁的社会,只有坚持自己的选择,专注地投入进去,才会走得更远。

图书馆、清真食堂、宿舍管理中心等后勤教辅管理部门的代表为毕业生们送上祝福,并希望他们“常回家看看”。

 

责任与担当:经营人生,感恩于行

泰豪集团董事长黄代放先生作为校友的同事及校友的家属代表发言,他嘱咐同学们,个人的成功在于承担责任的实现,人生的价值在于不断承担责任,希望同学们能以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为己任,毕业后可以体验到真正的市场,为中国的民营企业注入活力。

校友代表吴卫军先生作为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利用资产负债表盘点了自己离开对外经贸大学后的人生经营状况。他表示,“感谢——这是债务”,人要学会感恩,所以负债总是应该大于资产。吴卫军先生向毕业生们分享自己人生利润表的经营方针和会计政策:当你有太多选择的时候,应该选择执着,谁笑到最后,谁笑得最好;为了实现人生利润的最大化,吴卫军说道,“不做边际成本看上去很低的事情”,由于边际成本很小而作出的错误决定很可能摧毁所积累的所有利润,以及在未来赚取更多利润的机会。吴卫军建议大学生们谨慎生活,在“持续经营”的假设下要考虑破产清算的可能性;建立和维护好个人诚信和声誉至关重要,在人生规划上,要学会经营负债,而不是资产。吴卫军对毕业生们表达了自己的期望和祝福,希望大家能够经营好自己未来的人生,把自己的资产负债表越做越强大,也要保证人生利润表的质量不需要用现金流量表来验证。

 

典礼现场,赵忠秀副校长宣读“赴新疆阿克苏地区乡镇、西藏地区乡镇就业毕业生”、“西部(县级以下)就业毕业生和北京村官”、“北京市优秀毕业生”以及“校级本科优秀毕业论文”名单,王玲书记、陈建香副书记以及张新民副校长分别为各位获得者代表颁发证书。杨长春副校长宣读“2016届校友联络员”聘任决定,施建军校长为“2016届校友联络员”代表颁发聘书。

2016届共有41名同学选择到西部省区就业,其中有13名同学选择到西部县级以下地区就业及北京市郊区乡村担任大学生村官,这其中包括2名毕业生主动选择分别到新疆、西藏乡镇就业。这部分同学不畏艰苦、不惧困难,积极响应祖国号召,扎根基层、奉献青春,充分展现了贸大学生“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善于作为”的家国情怀。

师恩铭心三春晖,博学日新,苦窗不负贸大名;少壮修身寸光阴,德行天下,励志敢为弄潮儿。毕业典礼在激昂的《UIBE之歌》中缓缓落下帷幕,但离别即是开始,“任重道远,前途辉煌……”2092位学子即将登上新的年轻的战场,祝愿他们载着学校的祝福与期望,背好行囊,承担起新的责任与使命,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