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我校暑期“创新创业实训营(2016)”启动仪式举办

来源:默认时间:2016-07-10浏览量:496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记者 张桐)为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探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切实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我校面向北京市内六所外语外贸类高校学生举办为期七天的暑期“创新创业实训营”。7月7日上午9:0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暑期创新创业实训营开营仪式于体育中心104求索创客顺利举行。

校党委副书记文君、教务处处长蒋先玲、国际商学院分党委书记王铁栋、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周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分党委副书记赵鸿韬出席了本次开营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

今年暑假我校首次开办“创新创业实训营”,力争走在创新创业理论和实践的前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均派出学生代表参与实训。实训营聘请 “国内专家+国外专家”共同授课,德国、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的专家学者会同我校创新创业和管理领域的教授与营员们进行创业领域的前沿探讨。课程注重“理论学习+实地教学”,与西单大悦城、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等企业负责人进行现场的对话和开展企业实地教学,切实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

学生代表发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2级财务管理专业的本科生冯大航和北京外国语大学2013级金融专业本科生王宇豪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冯大航出于对健身的热爱,自主创办了Hardy & Hotty健康管理项目,希望在实训营中使自己的创业理念得到升华,学习知名企业创业实践的经验。王宇豪则正在经营名为“出走世界”的义工旅行平台,在平台运营的两年里收获了很多珍贵的创业经验和志同道合的创业工作伙伴,也发现了自己创业团队创业知识不足、创业思路不清晰的缺陷,希望在实训营中弥补不足、交流前沿资讯。

周波、赵鸿韬讲话

周波首先发言表示,暑期创新创业实训营是一个“接地气”的实训营,参与者是来自各个学院一线对创新创业真正感兴趣的学生;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实训营,课程讲授创业前沿的理论和实践环境;是一个国际化的实训营,授课老师是来自校内外、国内外的知名教授;是一个跨校的实训营,学员除了本校学生还有来自首都五所兄弟院校的优秀学子。

赵鸿韬则表示,创新创业就是这帮敢作敢为的年轻人的事,实训营让来自各个高校的创业精英汇聚一堂,以统一的着装、统一的目标、统一的心态,共同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做出努力,是一个难能可贵的平台。

蒋先玲、王铁栋讲话

蒋先玲认为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很重要,因为“创新不仅仅需要聪明才智,还需要毅力,要能承受一些东西”,她用两个引人深思的案例生动形象地解释了“创新思维”的内涵:即以新颖独创的方法解决问题的思维过程。

王铁栋认为,贸大作为文科类院校能如此重视学生的创业前景实属不易,而这次的实训营可谓是“学校搭台,创客唱戏”,希望每一个实训营的学员能够珍惜这次机会,为将来成为一个真正成功的企业家积累知识和经验。

文君副书记授课

文君副书记的讲话主题是关于创新创业教育的工作内容、成果及政策解读。对于当代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现状,文君副书记总结提炼了 “三个好”:

一,“好时代”。 中国的创业历史经历了以农民为创业主体的农村家庭联产承包、以工人为创业主体的国有企业改革和如今以大众为创业主体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三次创业大潮,从以前探索性、局部性地尝试,到现在优惠的创业政策、社会的尊重认可、政府的关注鼓励,国家为如今的大学生创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二,“好政策”。近年来,政府连续颁发了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务院文件、教育部等部委文件、北京市文件,把创新创业课程纳入必修课程范畴,并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机构和场地的保证,通过大大小小的创业大赛、丰厚的创业资金支持、允许用创业设计代替毕业设计等政策,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

三,“创好业”。首先教育者要定好位,为了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100%的学生都应该接受创新创业教育,同时要通过各类创业大赛或模拟创业的形式鼓励创新创业实训,让学生明白无论创业条件多么优越也要经历吃苦拼搏历练的过程。其次要理顺创业与学业、创业与就业的关系,不鼓励只创业不学习,提倡先就业再创业。学生要对创业保持激情,但不冲动、不盲目,可以在就业的经历中不断地选择和积淀,毕竟成功往往留给有准备的人。最后要做靠谱的事,文君副书记希望每一位创业大学生的目标都是做求发展的创业而非求生存的创业。

启动仪式合影

本届暑期创新创业实训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