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 > 读研深造

金融从业者深造学历,读在职MBA还是脱产留学

来源:默认时间:2017-10-27浏览量:452 二维码

作者:猎头Will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7629547/answer/158165464


1、尽快考出CPA

在题主的问题里,没看到CPA字眼,默认可能就是还没考出来。最好尽快考出来。因为:

  • 你本科读的就不是会计学,虽然一般经管类专业都会学一点会计,但很多只会学到基础会计学、财务会计学就结束了,前者是会计扫盲,后者是大致了解一下企业会计的流程、产出三张报表、顶多再加一点财务报表分析,就是说会计基础是薄弱的。

  • 但题主后面提到的投行、PE、VC等,都对会计功底有相当高的要求,所以最好通过考CPA把会计强化、夯实。

  • 在你这条金融职业路线里,但凡求职、跳槽,竞争都是很激烈的,你没有CPA,别人有,你就输了一城。

  • 有了四大的几年经验,再CPA傍身,你并不就无敌了,而算是有了入场券。

安利答主关于CPA的文章:CPA vs CFA那点事儿 - 知乎专栏


2、读出MBA,投行的门就开了吗?

  • 对很多人来说:并不。

  • 但对题主来说,有了MBA,绝对是加分的,主要并不是因为MBA,而是因为题主的审计工作经验!投行如果要了题主,是因为审计工作经验满足了硬条件的要求;而MBA满足了学历要求,或许也能帮助题主提升了软素质、精气神。看题主的慧根、造化。

  • 如何让MBA为您带来最大收益?首先是尊重这个学位、信任这个教育。关于MBA“水”、“泛”之类的观点,不要相信!很多人并没搞懂MBA。如果你入学前,竟然都不信任这个学位,那你几乎就是在白费时间、金钱。MBA的美,由内而外,自然天成,但需要你去发现、去体验、去实践!

插播(1):在答主收集的投行人士的简历里,由会所转投行的,占相当可观的比例,约莫有三到五成的投行部新人都有会所经验,另外有过半投行部新人是硕士毕业直接进的投行部(全职工作经验为零)。就是说,仅仅因为会所经验,就有可能敲开投行的门,但投行也不是只看会计专业能力,还要看软素质、看对眼,名校(国内211相当的、及以上)硕士几乎已成了投行部的标配,硕士占比8成以上。

插播(2):从会所转投行需要几年?——很多人问这个问题。从Will收集的投行人士的简历看,从1到10年的皆有!!!所以或许不必拘泥于一定要攒满几年会所经验再转投行,勿画地为牢、固步自封。多关注一下投行还需要哪些软素质,强化修炼一下。强化的方向之一:很多会计专才性格偏内向,思维略有些僵化,而投行对沟通能力、社交能力(哪怕不承揽)、抗压、视野,都比会计高出很多。

插播(3):Will也同意其他答主的观点:国外投行对MBA更为看重,国内券商不歧视、也不过于看重MBA。为了答题,Will瞬间浏览了77份投行保代的简历,其中最高学历是“工商管理硕士”的,有7人,其中说不定还有“工商管理”学术硕士,而非MBA。原因,我想主要是:国内投行工作(IPO/M&A/债券等),面对的是审核制、而非备案制,更需要的是从财务、法律、和公司治理上对融资公司进行合规性审查与辅导,而MBA学的主要是管理,在知识结构上不尽匹配。

安利答主其他关于“投行要什么样的人”相关的回答:

怎样才能进入国内券商做IPO方面的工作,本科阶段需要做哪些准备? - 知乎

应届金融硕士想进投行,也有年龄限制? - 知乎


3、读出MBA,对进PE/VC有帮助吗?

  • PE:这里我们默认PE是股权投资,而非证券投资。有帮助,但跟投行一样,帮助有限。投行、管理咨询、券商基金研究所、基金经理出来的人,做PE更合适。PE涉及三个方面:商务、财务、法务。MBA对商务这一块,应该会有一点优势,但对财务、法务没什么优势。像题主这样四大出身的,默认在财务方面有优势,再补强一下商务、行业认知,也算不错了。法务,交给学法律的同事和律师吧,自己多懂一些,也是多多益善。

  • VC:VC的核心是对新领域、新的商业模式和新技术的理解,财务背景、MBA之类,帮助较弱。多年的行业经验、深邃的商业洞察,更给力!而这些,是很难通过学位或证书培养出来。这个真的只能看缘分了。不过现在国内很多投资机构,PE/VC界限模糊,不好定论,但发展下去,应该分界会越趋清晰吧。


4、全日制MBA vs 在职MBA?

不参与争论。对题主而言,在职读亦可。因为:

  • 你本科已是商科背景,不需要像很多理工科、文科背景的同学一样,要大补一下商科知识。

  • 你的工作是四大审计,若有CPA傍身,在知识结构上,跟投行部非常匹配。

  • 如果读MBA能帮助你打通任督二脉,软素质暴涨,进投行完全有可能。反之,什么学位也帮不上。

安利答主其他关于MBA的回答:

MBA课程是否适合自学? - 知乎专栏

MBA到底学什么? - 知乎专栏


5、出国读 vs 国内读?

  • 对志存高远的青年来说,留学是极好的。留学有哪些好处?老话题、不展开了。但是,钱是英雄胆,题主资金不足,多说无益。简言之:留学尤佳,为未来储备了更多可能;国内读,做投行、PE,也算够用。

  • 不留学,英语可能会成为你未来职业发展的痛点,不要说我可以一边工作一边坚持学英语,个人认为不在英语环境里,没几个人能坚持学下去、并且学好。当然,并不是留了学就能学好英语,又是另一个话题了……

  • 如果留学,美国大学的认可度是相对最高的,同档次比较。其次英国。日韩?何必!但美国通常要读两年,时间长、费用高,自己斟酌。

谨供参考


                             作者:猎头Will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7629547/answer/158165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