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 > 读研深造

近年来中国大陆学子赴美留学申请形势分析与总结

来源:默认时间:2017-10-30浏览量:239 二维码

申请的时候,大家最关心的话题,包括如下几个:
1)美国研究生的录取比例:每年从中国申请去美国留学的一共有多少人?他们里面最终多少被录取,拿到了offer/ad?
2)申请人背景:每年申请人里面多少是本科生,多少是在究生,多少是国外教育背景申请?
3)录取总人次:美国大学的研究生院每年给中国学生一共发放多少人次的录取?(注意,“人次”跟“人数”不一样,因为有的人可能被多个学校录取,但是最终只能选择一个地方读书)
可惜这些数据没有人能提供。我只能退而求其次,看看我手头能找到的数据告诉我们一个什么样的故事。我参考了如下几个网站提供的数据:
1)美国国土安全部
2)美国国际教育研究所
3)美国研究生院委员会
4)中国国家统计局
5)Offerrain
文章中我会综合数据分析,不一一说明数据来源了。还是因为条件有限,我在分析数据上用了一些推导,我会说明推导的理由。
先定义好几个基本的概念:
1)学年(academic year):从前一年(比如05年)秋季学期开始计算,到第二年(也就是06年)秋季学期开始之前结束。某个学年的数据,在这个学年末或者下一学年初才能获得;
2)Offer:录取+全额奖学金(tuition waiver plus monthly stipend);
3)AD:单纯的录取,完全没有或者小部分奖学金;
《一》近年来中国留美学生数目

总人数包括:研究生、本科生和其他类学生。其他类学生包括OPT期间的学生,Associate degree(相当于国内的3年大专), 其他注册上课但是不拿degree的学生,语言学校学生等。从06-07学年开始, OPT才被单独算出来,因此数据只有两年的,之前的没有。其他类学生所占比例较小,人数也基本平稳,只在06-07学年,突然出现较大规模(10.6%)的增长。鉴于国内申请人都是degree student,而且我们关心的opt类已经被分离出来,所以我没有统计其他类学生数目变化。
变化趋势明显跟近年来形势吻合:
1)03年之前,赴美留学持续升温,中国学生总数在直线上升;
2)01年IT行业大崩溃,美国经济萧条,进而影响奖学金数量(这个时期中国学生主要靠全奖出国),同时加上签证难拿,赴美留学新生人数开始减少,经过2年积累,03年留学生总人数首次下滑。
3)从03-04到05-06的三个学年尽管人数逐年略减,但是大体保持在62000人左右;
4)06年开始,随着美国签证政策大幅度放松,美国经济的强劲复苏,以及国内扩招造成的影响开始显现,和自费留学的逐渐兴起,留学美国再度热起来
我认为非常重要的一条结论是,从01-02学年到07-08学年的7年间,美国高校在读中国研究生数目变化不大。最小值是05-06学年,47562人;最大值是07-08学年,53057人,7年间总人数在5000上下加减3000(6%)左右的小范围内变化。这可以说明,美国高校研究生院在这段时间招收的中国学生数目整体稳定,并没有随着本世纪初开始的中国高校大扩招而招收更多中国学生。同时也应该注意,07-08年度在美中国留学生总数较前一学年,增长了10%左右,是这7年间最大的涨幅。08-09学年的数据今年下半年应该会出来,相信届时对于美国高校整体招生趋势,我们会得到更多的信息。
图中也可以看出,07-08学年,赴美读本科生的人数在出现了高达40%的大幅度增长;申请opt的中国学生总数从2573人增长到了7707,涨幅为惊人的200%,这个也与当时比较红火的就业形式有关(更多关于opt和就业的信息,可以到一亩三分地bbs里参考我写的《如何在美国找工作》系列文章)。
总的来说,图中所包括的7年里,在美留学的中国学生总数上升,但是研究生人数变化不太大;同时研究生所占比例在下降,本科生比例大幅度上升。
《二》申请难度分析
比较申请难度的理想方法是对比一个比例:(最终成功赴美留学人数/实际申请赴美留学人数)的历年变化。很不幸,尽管我找到了分子在一些年度的值,但是分母的数据不可能获得。这是因为:1)美国没有哪个系统全面纪录实际申请的中国人数;2)就算有这样的系统,鉴于申请的一些特点,也会是很不准确的。
我只能退而求其次,用(中国留美学生总数/中国高校学生总数)的年度变化来大体衡量申请难度。国内大学4年,研究生三年;美国的研究生从1年制的硕士,到念了6-7年毕业的博士都有,主体人群应该是2年的硕士和5年的博士。这样看来,国内国外学生群体平均在校时间应该比较接近,都在3.5-4年之间,也具有可比较性。
下面是中国国家统计局撰写的《2008中国统计年鉴》 中提供的应届本硕毕业生人数。注意,研究生2008年和2009年度毕业生总人数没有给出,表中数据是我根据这两届研究生入学人数推算的(研究生最终获得学位的比例从2003年的86.4%一路提升到2007年的95.6%,2008和2009年比例我按照等同于2007年计算的)。

从01-02学年到07-08学年的7年间,中国高校本硕在读学生数目从800万人增长1.65倍至2120万人。
这些年来,尤其是近几年,选择申请留学美国的人数在上涨,这点已经是共识;但是图1中数据表明,这7年间美国研究生院招收中国学生数目稳定在50000左右,可见申请整体趋势是一年比一年难了。
《三》今年申请结果分析
申请结果的数据就更加缺乏了,比较之后,我不得不选择offerrain的数据。offerrain网站总体trend很明显,09年大家报告的offer/ad数量只有08年的一半左右。

必须指出,offer雨的数据非常不全不准确,下面是几个原因:
1)Offerrain网站上仅有08和09年度申请结果数据,07年度只有一个看不出任何数值的分布图,更早的数据则没有;
2)offerrain统计中国主要bbs上报告的offer+ad。问题是有些人拿了offer/ad也不报告到bbs上。根据我对手头数据的推算,最近两年赴美新生的数目大概在15000-20000之间,但是offerrain统计的offer+ad最高值也不到700个,可见数据不完整到什么地步。我只能假定相邻两年报offer的人的比例大体恒定,来分析变化趋势;
3)有的人在多个bbs上重复报offer。我不知道offerrain的工作人员是否清除冗余数据(if so, how?),因为这个过程的复杂性,我觉得这方面工作很可能作的很不完善;
4)offerrain的offer数据只到3/21号,严重不全。很明显,有一批offer是在4月初到4月中给的,更晚时候的也有。我不理解为什么offerrain不更新到至少4/15左右,gter/taisha上面的总结就包括4月份的;
5)可能前面有人报了俄亥俄州立大学的offer被统计进来,然后拒绝了这个offer,系里迅速给了第二个人,又被报了一遍。这种情况无法解决。
尽管offerrain的数据不完全不准确,但是这个是目前最全最好的数据。鉴于我们的目的是了解趋势,而不是获得绝对数值,所以通过两年的对比,相信仍然可以让我们对于申请形势的恶化得到很直观的了解。
此外,这个统计也不分offer和ad,而是混在一起。根据网上信息反馈来看,offer比例下降的比ad厉害的多,因为经费紧张的美国高校更希望国际学生自己交学费而不是倚靠数目骤减的奖学金,所以offer数量的下降,可能更严重。
《四》可能影响今后几年申请形势的因素
我认为至少包括以下几点:
1)无论今后国内招生政策如何变化,后面至少会有连续3年中国高校应届毕业生数目持续增长,巨大的就业压力下,应该会有更多的人选择留学充电增强自身实力;
2)美国高校招收的中国硕士/博士生数目在本世纪的前7年保持平稳,在目前美国国内严峻的就业形势下,不知道今后几年是否会继续如此还是选择不计后果的赚取自费生学费;
3)从07年秋季开始,国内大量高中生毕业后来美国读本科,他们当中念废了的人会有很多,但是也会有一批很优秀的申请2011年的研究生入学,这也意味着,从2011年开始,无论是offer还是ad,海外本科兵团都会对大陆申请人造成巨大冲击;
4)如果今后几年美国经济不能迅速恢复,大批留美硕士生毕业后会继续申请全奖读博士,海外本硕两大兵团一起,会大量夺取大陆学生申请奖学金的机会;
5)经济形势会影响美国高校经费,也会影响招生政策,尤其是奖学金发放;
6)目前的自费生大多希望能在美国获得一定的工作经验。如果美国经济恢复缓慢,不能提供比较多的就业机会,那么以后赴美留学可能出现降温现象,同时中国人有可能更理智看留学,量力而行,而不是像现在有些人一样,倾家荡产自费,毕业后如果在美国找不到工作就血本无归。
Warald需要尤其要提醒打算靠全额奖学金出国的同学,只要有可能,尽量把握住2010年入学这次机会,确保一次成功。如果美国经济没有明显改善,同时加上海外本硕兵团的强力冲击,2011年入学的奖学金申请有可能会创纪录的艰难。其实,就算2011年美国经济能够复苏到一定程度,算算这几年积攒的美国海外兵团,要拿奖学金,今后肯定也是一年比一年难。
最后,只要能找到相关数据,我会每年度都对美国申请/留学形势进行类似分析,敬请持续关注我的blog。关于2010年秋季入学的初步分析、预测和对策,我也会在6-7月推出。
—- Warald (iamxiaoning@gmail.com)
http://www.1point3acres.com http://iamxiaoning1980.spaces.live.com 
欢迎转载,转载请保留我的ID/Email/Blog,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