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 > 读研深造

考研结束,你有什么想说的?

来源:默认时间:2017-11-15浏览量:336 二维码

来源:杨又青Yoeki(知乎)


关于考研的学习方法已经在其他答案里说了挺多的,对于准备一场漫长的考试来说,如果有比方法更重要的事,那就是【备考心态】和【学习效率】。在这篇答案下分享一点我个人关于这部分的心得和体会。



【备考心态】


1.把努力当做一种常态


我不喜欢把努力描绘成一件格外光荣格外壮烈的事。你二十出头,除了灵活的头脑和健康的身体,你一无所有,努力就是你最应该做的事情啊,是每个和你一样大的孩子都在做的事情啊。如果你真的觉得这条路苦不堪言,很可能是你走错了方向。

人生那么漫长,考研算不上是一场马拉松,但也算是三千米长跑了,长跑中坚持到最后的人是因为平日里就每天跑步,享受跑步,单凭一点激情是无法坚持到最后的。


努力不是被刻意感知的东西,它是生活的一种常态。


真正坚持到最后的人靠的不是热血和梦想,而是恰到好处的认真对待和持续投入。当坚持不再需要被强调,它就成为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生活中的负担。


2.选择最粗暴的减压方式


备考期间的压力和焦躁每个人都会有,这是很正常的事情。情绪需要宣泄,压力需要释放。一定要选择不需要调动任何脑细胞,可以让你完全忘记考研的事情。比如打游戏,看脑残剧,喜剧节目,综艺节目都可以。任何可以让你全身心完全感到放松的事都可以。当然啦,控制时间,不要沉迷其中哦。

备考期间,我追完了《伪装者》《琅琊榜》《欢乐戏剧人》,后来都追完了就每天看《非诚勿扰》《笑傲江湖》,大部分是午饭和晚饭时间看的,这对我来说是一种释放压力的方式,每次看喜剧节目瞎乐呵的时候都会完完全全忘记考研这件事。

因为我是一个可以自我调节情绪的人(看个喜剧就嗨了),所以考研期间都是独自一人,也尽量减少社交。如果你是一个非常需要别人鼓励并且自控能力不太好的人,那你最好组团学习,互相交流,互相鼓劲。

对了顺嘴提一个,有一次因为家里的事情有整整一个礼拜完全没碰任何书,之后又继续学习。所以中间有什么事情或情绪耽搁的话,也不要轻易放弃,继续努力就对了。



【学习效率】


1.制定计划表,合理安排时间


说了如何减压,也得说说努力的样子。12月整整一个月没有完整休息过一天,基本每天学习时间10小时,每周最多休息一下午或一晚上。每天吃饭时的电视时间就是我12月里最开心的事情。不过大部分时间都在想还有好多题没做怎么办,单词记不住怎么办,这个题型不会做怎么办,更多时候是在想明天要多学习一会,多完成一些任务,根本顾不上觉得累觉得辛苦,反而会觉得如果可以不用睡那么多觉,多点时间学习就好了。

在备考阶段的整体任务安排上遵循 前紧后松 的原则,9、10月份的每天任务量可以重一点,时间安排上紧一点,11月、12月的每天任务量可以少一点,时间安排上宽松一些,多留一些余地,最后可以留出一周缓冲期。比如12月27日考试,制定计划表时12月20号之前就把所有该做的事做完。最后一周每个人压力都非常大,如果提前完成任务,就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多做点事,考试的心态就会轻松特别多,这是非常重要的。

最开始制定的计划表是每天学习10小时。当然,前期由于压力不大,总是会各种拖延各种偷懒,每天有8小时有效学习时间就很不错了。后期由于考试时间越来越接近,心理上就会不由得更紧迫一些,基本每天都可以学习10小时,状态好的时候可以学习11小时。我个人的时间安排大致如下:

  • 8:30-9:00 记单词

  • 9:00-9:40 专业课

  • 9:50-12:00 数学

  • 3:00-3:40 专业课

  • 3:40-5:40 英语

  • 6:30-7:30 专业课

  • 7:40-9:30 数学

  • 10:30-11:00 记单词

这个时间表只是一个大致情况,根据不同阶段,不同科目占用的时间比重也会不同。但是在科目安排上有一个相似的原则:每个半天中都要学习不同的科目;每隔1-2小时就要休息10分钟。


2.高度集中注意力


集中注意力主要是能够不被外界所打扰,而来自外界的打扰主要是环境和手机。

不被环境打扰的方式就是选择一个单一的环境——图书馆。图书馆里除了学习没有什么可做的事,而且其他人都在学习,可以形成良好的督促作用。如果是在家或者宿舍,总会有各种各样的理由打断学习这件事。

不被手机打扰的方式就是——没有手机。如果你可以做到的话,最好带一个非智能的手机去学习,这样就可以让别人联系到你又不会被打扰。如果你的事务实在太繁忙必须用社交软件来联络,那我建议你学习的时候静音最好关闭网络,搁45分钟结束一段完整的学习时间之后就可以打开看看,没有什么事情一个小时之内找不到你就会解决不了。



>>>


这篇答案更像是对过往的一个回忆和总结。一个小姑娘匆匆赶路,奋笔疾书的身影又浮现在脑海中。本以为成绩出来了会很激动很兴奋,其实,也还好。我也勉强还算是一个努力的人,但我一直觉得,


比努力更重要的是选择,比选择更重要的是运气。


不要过分偏执,不要钻牛角尖,走适合自己的路,用适合自己的方式。

抱最好的期望,做最坏的打算。坦然地接受所有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