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 > 读研深造

一些有用的考研经验

来源:默认时间:2017-11-17浏览量:186 二维码

首先,一定要做好考研的准备工作。1,选好学校。其实很多人考研很用功,但是并不一定考的很理想,有的就是因为错估自己的实力,这不像高考,你只要考的好就行,首先你要知道考研,你只能报一个学校的一个专业,不要指望调剂,总所周知,调剂基本木有机会了。考研的目的各不相同,有的是家里条件很好,考研就是为了镀金,这样,保险就好,不用追求什么好的学校,而如果你是为了好的工作,那你就要做好努力的准备了。所以,你首先要明确你考研的目的,然后了解你的需求和学校信息,确定考研学校(不可否认,学校所在地的重要性) 2,做好考研时间的安排。就我身边的人来说,大家开始考研的时间各不相同,就不强制规定了。但必须注意,如果是跨考,那专业课必须提前准备了。就我来说,我是4月份才开始的,一定记得,考研的决定时间就是暑假,所以,暑假就不要准备回家了哦。
其次,多了解所考学校和专业的信息。毕竟直系的学长学姐可以给你很多资料和经验(在考研群和贴吧都可以认识),而且他们的导师就是出题老师,你很可能通过他们得到初试题的信息,复试也会容易一些。注意,一般考试考试大纲会在10月出来,要及时查看,以免考试科目出现变动(我是考金融的,考的西方经济学是第6版,但我还是用的第5版,因为当时我已经复习完了,而且差别不大,所以木有更改)。每年都有人因为木有注意时间(还有报考时间等)而错过考试。 
最后就是最重要的复习了。英语越早开始越好。英语是最容易使人不过线的科目,也是短期难以提高的科目。首先,英语的基础必须是单词过关,一般来说,推荐红宝书。但是对我来说单纯的背,效果不是很好,所以我用的是迈西考研背单词软件,把搞笑图片与单词联系起来记,有时候也听听发音,看看例句,软件复习也是智能安排,比较方便。这个看个人习惯,你使用的觉得好的方法就好。其次,得阅读者得天下。阅读有40分,阅读开始就是训练阅读,我个人不建议做什么乱七八糟的题,我也木有那个精力和时间,建议做历年真题(1993-2015),每套3遍,能把这些做好,相信对于考研就够了。作文可以11月底开始。推荐朱伟的小黄书,还有王江涛的。不要指望押题,我就被押题给坑了!还是自己练好吧。然后是数学,数学是最拉分的科目,一定要复习好数学,对于数学,成绩好的木有什么好说的了,不好的就题海战术吧。在这里,我推荐张宇的数学资料。我是看了他的视频复习的,一般顺序是,课本,数学全书,660或张宇的1800,真题,模拟题。如果木有时间,课本可以省略。
专业课,虽然不是重点拉分科目,但是肯定要好好复习的。首先全面复习课本和课后习题,最好看2遍以上,熟悉课本。然后是真题。我是直接背的真题答案,一般一个学校的出题风格不会有很大的变化。
最后是政治,可以在11月中旬开始。就是背喽。推荐肖秀荣的网课。一定要重视肖秀荣的最后四套卷,最好全背。其实他的8套卷也很重要,15的事8套卷原题。我是木有做政治真题的,你可以选择做或者不做。预测题做的越多越好
最后,就常见的问题加以解答。第一,报学硕还是专硕他们有什么区别。一般观点是,都一样。学3年,专2年。其实,心里话,你能在学校学到什么呢?单纯的以时间或者学到什么来评判,我觉得完全木有必要。但就我身边的同学来看,如果有能力,建议学硕。第二,调剂怎么办?初试都木有完,考虑什么复试呢?好好复习吧。调剂和学长了解一下就好。第三,需要报补习班不?个人认为,完全木有必要,还浪费精力。一般补习班会连续上课,你完全木有消化时间,而且会很贵。其实那些相关课程在网上都可以买到,只需要几十块钱的。
衷心劝告,考研是一个很辛苦,很无聊,很寂寞的过程,你一定要有良好的心理准备,但是如果你下定决心了,也不要妥协,你身边随时有人放弃,很可能就在考试前一天,你的室友找到好的工作,木有人陪你复习,但是这是你选择的路,你就算一个人也要好好走下去,就算不成功,那也是你生命的一段绚丽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