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 > 读研深造

清华MBA考试的几点心得

来源:默认时间:2017-12-08浏览量:239 二维码

1. 脱产复习还是在职复习。这点上见仁见智。很多同学是辞职备考,破釜沉舟之精神值得赞扬。但对于很多基础较好的同学,在工作之余每天抽3~4个小时备考,4个月时间是够的。我的复习时间和老怪差不多,也是边工作边备考。 <br /><br />

2. 考前辅导班。如果没有条件,可以选择在当地大学MBA辅导班。因为联考内容全国统一,所以效果差不多。参加辅导班能对所有考点进行系统的整理和复习,意义重大。本人参加的是厦门大学管理学院的考前辅导班, 夜间和周末授课。 <br /><br />

3. 模考班。因为工作和时间上的限制,我没有参加任何模考。我个人认为模考意义不是很大。但是大家要选择比较好的模拟题来熟悉考试形式和时间安排。机工版模拟题是必须的,我还做了奇迹300分的模拟题。

4. 如何了解考试的最新消息。论坛是值得大家经常去访问的地方。在这里你可以得到咨询,讨论问题,寻找解答。更重要的是你能感受到众志成城的互助和温暖。 <br /><br />

5. 考前准备。对于外地考生,要在考试前几天到经管学院交验文凭正本并领取准考证。你要在校园附近定旅馆房间或者是朋友处借宿。记得要提前预定,否则你到时候很难找到合适的住处。在考试前要对熟悉考试环境和考场,并估计赴考场所需时间(北京交通经常拥挤)。 6. 如何复习。英语:因为在外企工作,经常与外语打交道,所以我花了较少的时间在英语上,只是在考前做了10套模拟题。数学:花了大量的时间,做大量的题,以提高考试时做题的准确性和快速反应的能力。管理:在牢固掌握管理基本知识的基础上,结合管理实践,阅读大量的管理实例以提高对管理题的答题技巧,理顺应对思路。语文、逻辑:几乎全靠大家的语文基础和逻辑素质,很多时候答题靠的是思维的本能反应,尤其在今年这样时间紧迫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做一些模拟题来理清逻辑思路。同意老怪的观点:在自己擅长的方面加大力度,争取优势。同时兼顾弱项,避免拉开大的差距。 

7. 考试过程。大家的考试过程各不相同,不再赘述。需要说的是,不管考试题有多难,都要对自己充满信心。因为这是选拔性考试,不是象四、六级这样的资格性考试。 

8. 面试准备。从我个人的面试情况来看,面试的结果与个人的能力、背景和经验有很大的关系,而这些很难从准备或模拟中得到提高。我在得知笔试分数后,完成了自述短文,然后匆匆赴京,没有进行过模拟,也没有和考友交流(不是不想,只是没有条件参加考前的聚会和交流)。我感觉自述短文能左右考官的提问方向,所以请精心准备和你自述有关的内容。 

9. 英语口语。感觉并不是很重视。我考场第一组参加面试。老师也还没准备好,随便问了一个问题,然后情景对话。我们说的时候老师也没怎么认真听(在对名单),对话完了老师都没有反应。最后稀里糊涂的结束面试。我的真实口语水平应该高于3.5。应该在I班的考试中会有更加严格、正式的口语测试。 <br /><br />

10. 其它:在整个备考和考试过程中,我始终认为坚定的信念、清醒的头脑、全面的准备和放松的心态是缺一不可的。总之,考MBA是一个严密而科学的系统工程,希望大家能根据自身的情况制定相应的计划并坚定的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