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 > 读研深造

本科毕业之后想要出国深造,该如何准备?

来源:默认时间:2018-05-14浏览量:293 二维码

1. 了解目标专业申请相关信息,统观全局

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相信很多同学在产生出国留学的想法之前就已经对留学相关的信息有所了解,这些了解可能来自于老师们在课堂上讲述的自己学生时代的留学经历,可能来自父母亲戚朋友“别人家的孩子”的故事的口口相传。但在为你的留学申请制定计划之前,你需要通过各种可靠途径搜集你的目标专业留学申请的相关信息,对你心仪的专业的留学申请有一个全局上的认识。

那么如何获取这些相关信息呢?两种我认为比较有效的途径是:留学相关讲座以及网络。虽然很多留学讲座是具有广告性质的,但这并不代表我们不能从中获取干货。一场讲座中,除去广告部分,我们还可以大致了解留学申请的流程、所需哪些文书材料、国外学校重视哪些能力等信息。在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我更推荐大家通过网络搜集信息。很多留学论坛上发布的非营利性内容都可以作为留学申请的入门读物,你可以从中了解语言考试的实战经验及机经、文书材料的准备过程、毕业后的就业前景等。

2. 向在国外或正在申请的学长学姐取经

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可以在留学申请的路上助你一臂之力,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相信大部分已经在国外学习或者正在申请的学长学姐,在他们时间允许的情况下,都会很乐意解答你的疑惑,当然前提是你不是一个“伸手党”。也就是说,能够自行查找到答案的问题就不要麻烦你的学长学姐了,你的学长学姐们没有义务在经历了一天的学习工作之后还要替你google两个学校哪个排名更高或者某个学校某个项目对语言成绩有什么要求的问题。

那么向你的学长学姐问哪些问题不但不会被嫌弃而且还会“涨姿势”呢?请记得每个人都愿意讲述自己的经历与故事,懂得如何做一个倾听者以及如何提出follow-up问题会让你更高效地从他人身上汲取营养。对于在国外的学长学姐,你可以请教他们是如何准备申请材料的、在申请的时候是否与教授套辞、他们申请的成功可以归因于哪些方面,相信根据他们的回答你还可以提出很多follow-up问题。如果你对他们所在学校也感兴趣的话,还可以向他们了解该校整体的文化氛围,目标项目的录取流程等。对于正在申请的学长学姐,你可以从他们身上了解更加“新鲜”的留学申请信息,从如何准备语言考试(备考、刷分、机经等内容)到如何选择申请的学校(包括申请几所比较合适以及学校排名梯队如何配置)。

3. 尽全力学好与申请专业相关的课程

根据我个人以及身边同学朋友的经验,GPA是王道这句话一点不假。因为作为一名学生,学习成绩直接体现了你的学习能力、对知识的理解与运用能力,所以绝大部分的项目都会对GPA有一个硬性要求。

因此,为了加大你申请的胜算,请一定要努力学好本科开设的各种课程。一个优秀的GPA和突出的专业排名不至于让你立刻在众多申请者中脱颖而出,但至少能够保证你在招生委员会的老师们的眼中是一个有力的竞争者。更不必说,本科期间大部分课程是研究生阶段的课程以及科研项目的基础,本科期间付出的努力,会为未来省下很多“还债”的时间。

4. 提前做好语言考试的备考计划

首先,语言考试的成绩是有有效期的。所以在为语言考试制定计划的时候,要考虑到时效性的问题,至少在你准备申请材料的时候你的语言成绩是有效的,这样你才能够委托考试机构向你的目标学校寄送你的成绩单。以申请美国学校为例,大四上学期准备申请材料,你大概会在11月份联系ETS为你寄送语言成绩单,这样的话,TOEFL考试的最佳考试时间是大二下学期到大三上学期,而由于GRE考试的有效期是五年,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任意安排GRE的考试时间。我的很多同学选择先考GRE再考TOEFL的战术,而我认为TOEFL考试可以看作GRE的基础,先考TOEFL会让你对考试策略有一个大致的了解,有助于更好地提高英语水平。但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来进行安排。

所有学校的研究生项目的官网上都会给出其对语言考试分数的要求,了解了心仪学校的要求之后,建议你为自己设立一个目标,然后通过模拟考试、刷真题的方式向着目标分数努力。中国学生在阅读和写作方面普遍比较强,但是在听力和口语方面可能会有劣势,熟能生巧,唯一有效的提高方法就是练习;但是一味的苦练未必是上策,掌握正确的方法非常重要,任何考试都会有应试技巧,实力与技巧是高分的保证。

5. 参与实验室课题,丰富研究经历

申请Masters项目时,招生委员会对本科期间的研究经历可能并不会特别重视,因为Masters项目以就业为导向;而申请PhD项目的时候,招生委员会对申请者的研究经历往往比较看重,因为PhD项目培养的是未来的科研工作者。

如果你想要申请PhD项目的话,最好能够在大三或之前就进入感兴趣的实验室,参与一些课题的研究,为日后的申请提供加分项。如果能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或者将研究成果申请专利的话,那对你的简历来说就更是锦上添花了。不过作为本科生不必对文章、专利过于强求,你从科研经历中收获的感想、培养的能力都可以成为你文书材料中的素材及亮点,而你只需要让招生委员会的老师们看到你身上的科研潜力就成功了一半。

6. 适当参加课外活动

大部分国外的学校提倡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所以会非常重视申请者的课外活动参与情况。建议大家可以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参与到一到两个社团中。参加社团活动是一个丰富大学生活的好途径,不但可以帮助你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还可以为你在留学申请的时候提供另一个亮点。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不论申请出国与否,课外活动都最好只是作为副业。如果过度痴迷于某项课外活动的话,本末倒置或许会让你得不偿失。

7. 留意本科期间出国交流的机会

现在的一个趋势是校际之间的交流在逐年增加,这也意味着本科生们有越来越多的机会去世界级名校体验,各种寒暑假的项目以及平时的为期半年到一年的交换生项目都是非常不错的机会。国家留学基金委(CSC)还会为部分学校的部分项目提供资金上的补助与支持,为大家提供了性价比超划算的另外一种可能。

从这些出国交流的经历中可以收获什么呢?本科期间出国交流的经历在我看来简直是一件一石二鸟的好事。因为你可以通过三个月到一年的时间,探索一个新的环境,亲身体会国外的留学生活是什么样的,这样你就可以判断自己是否喜欢或者是否能够很快地适应那样的生活。另外,你还可以利用在国外交流之便,与更多的教授深入接触,他们很有可能会在你未来申请时为你提供有力的推荐信。

8. DIY打造完美的留学申请材料

在留学申请的过程中,决定你能否拿到面试的机会以及最后的录取信的,就是你的申请材料了。前面所说的几点都是在为这“临门一脚”打基础、做铺垫,而一份完美的留学申请材料会让你一蹴而就,拿下心仪学校的录取。

现在留学中介已经呈泛滥之势,然而我并不建议大家花几万块钱去找一些所谓的经验丰富的“留学专家”去替你写申请材料。且不说留学中介的“老师们”英语水平到底如何,也不论他们究竟会为你的材料花费多少时间,最了解你的人是你自己,单凭这一点就可以说明,最好的留学申请材料都是DIY的。如果大四期间实在太忙,没有办法自己操刀每份材料的每个细节,你也要尽量地自己制定申请材料的框架,然后找专业的人帮你出谋划策,完善你的材料,因为毕竟这是的留学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