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 > 读研深造

身为研究生的你,觉得自己考研期间做的最正确的事是什么?

来源:默认时间:2018-05-23浏览量:335 二维码


专业课信息收集:
目标学校不同,专业课的信息和真题就不一样。有统考,有自主命题。历年真题的话统考的很简单,网上买得到。自主命题的,答主建议小伙伴们到考研论坛专门的版块去咨询,这样比较直接有效。以答主的专业为例,每年考完,论坛上都有回忆各院校真题的帖子。小伙伴们不妨发帖问问,我想大家在不忙的情况下应该都愿意解答你们的疑惑,毕竟都是从这时候过来的,能够感同身受小伙伴们现在的心情。
学习方法:
1.数学:答主不考,所以不敢说。但我曾经听讲座时,一位老师说2012年考研有道大题是书后原题,非常基础的一道题,但很多人不会。在此借用老师的话建议各位,不管考数几,切勿只抠难题,注意夯实基础。
2.英语:答主英语渣到烂,所以我给自己的定位就是过线。如果小伙伴们英语也不是很棒的话,答主建议一定要吃透真题。我当时真题阅读做了一遍又一遍,反复琢磨每个选项,分析文章以及答案处的句子。作文是背模板,注意这里的模板可不是从网上随意copy或者辅导班给的,而是你根据普通模板再加入自己的一些东西设计的模板,单纯的用网上那些,批卷老师都看吐了,分真的不会高,可能连基础分都拿不到,尤其是考北上的同学们。我觉得考研英语很重要的一点是思路,由于我英语太差,怕做到不好的模拟带偏了思路,所以多数时间在做真题,练思路,琢磨出题人的思维方式。我的老师建议可以做做00年之前的真题,虽然题型不同、选项设置不同,但出题思路、题源是一样的,可以用来练手,也是很好的阅读材料。
3.政治:答主是文科僧,马哲那块用高中学的知识就够了,专业课覆盖毛概和史纲,也不用看。基本就是考前一周背背考点浓缩和法律、道德。这个复习方法不具有普遍性,小伙伴们不要这样。我是13年考的,那年政治考完后,我的一个直观感觉就是题出的比往年要灵活些,像以往那种买本考前预测一背,就能压中好几道大题是不可能了。14和15年考研我没关注,不知道预测卷准不准。一点小建议是不要单纯的死记硬背,理解性记忆。
注意,考北京、上海的小伙伴们,你们的政治英语不会特别高(这里的高是以70分为标准),学霸除外。13年考完,我看过一个考上北大光华的哥们写的帖子,该生字迹工整漂亮,选择错的不多,大题点踩的也到位,但政治刚过70。这样的水平在非北上广地区肯定80+。北京、上海的公共课存在严重的压分现象。没办法,因为报的人多。
辅导班:
首先来说说专业课辅导班,目前各个考研机构,如XX(避免广告嫌疑,此处哔掉),它们的线上专业课基本在总部录制,二三线的城市是无法面授的,只能网授。就是给你个账号,一堆课,你去看吧。专业课线下老师大多是你所在城市211(985)高校的研究生,基本都是做兼职,为了赚钱。说实话,你大致能遇到三种人。一,肚里有货又能讲出来且负责的,那么恭喜你,对于get不正确学习方法又跨专业的你来说,专业课有救了;二、肚里有货但讲不出来且负责的老师,你基本学不到什么东西,成绩提升缓慢,而且你俩都会很难过;三、肚里有货但讲不出来且又不负责任的老师,那么真的是哔了羊驼了,你基本属于花钱买罪受呢。现在市面上,第一种人极少,遇到要看运气;第二种人占一部分;第三种人占一半以上。为什么第三种人居多,因为不管你考上考不上,都不会影响他们的收入。根据答主酸爽的经历,这三种人我都遇到了。至于其他的各科辅导班有没有用,要不要报,只能是因人而异。说建议报班的,一定是从中得到提升的人;说不建议报班的,是那些报了之后没有提高还不如自己闷头学习的人。我的看法是,如果你就是弄不明白天杀的哲学,怎么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英语阅读答案为什么就找不到,那么我建议你报个班,有个老师给你讲讲,带着你学习,总比你自己在那死扣强。
以上这些话,学霸们请略过,认为考研很轻松的也略过。这仅是我个人的一点愚见,看看就好。
唠叨几句我这两年的研究生生活。答主今年研三了,正在准备考博和找工作,回顾前两年的日子,心里也是蛮感慨的。研一那会儿,每天累成狗,有读不完的paper,做不完的pre,听不完的讲座,上不完的专业课。因为是跨专业,我还要额外去读更多的书,否则连一些“常识”我都不知道。此外还要干学生工作,接待外地来的朋友,跟同学聚餐,帮boss干活,弄申请材料。这跟我想象中的研究生生活差太远了吧。我以为上了研以后,每天晒晒太阳、逛逛街,约三俩闺蜜喝个下午茶,事实证明我真的太naive。开个玩笑啦。研一的生活特别充实,虽然累,但真的开心。研二到台湾交换了一学期,回来后马不停蹄地准备硕士论文的开题。由于被boss推荐参加一个学术会议,所以还要写文章。这一年也没闲着。
对于评论里小伙伴们的赞赏,我真的愧不敢当。我一直都是一个特别平凡的人,只不过这一次为了梦想,坚持了下来。我曾问自己为什么要考研,还学了这么一个没有“钱途”的专业?答案是因为热爱,我真心喜欢,也想到更好的地方去读书。从小我就喜欢历史,高考也想报,但是最终屈服于父母的决定。我知道他们是为了我好,所以我不忍反抗。是的,答主就是怂货一枚,既厌恶父母安排自己的人生,又怕走错路辜负父母的期望。学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实在太痛苦了,我过得好难,尤其看到高中的好友们在top2的学校里各自精彩着,我羡慕,却不敢嫉妒,也没资格嫉妒。张泉灵在北大演讲时有段话我很赞同,她说:“如果,你考大学时选的专业不是你喜欢的,而是你父母喜欢的;你的选修课不是你喜欢的,而是拿证多、学分好得的;你求职不是挑你喜欢的,而是待遇好的,请问,你选择时从未拿喜欢当事,凭什么你会从事喜欢的职业呢,并且成为终生的事业呢?凭什么呢?”是啊,若是这样,我有什么资格抱怨没有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呢?那时的我,决定做点什么,来平息内心的压抑。于是我开始拼命学习。那时的我,根本不知疲倦,最疯狂时能达到14—16个小时每天。估计搞传销的都没我鸡血扎得多。
今天,当我坐在教室里,聆听在我专业领域最顶尖学者的讲座时,当我与那些平时只能在电视上、书本里看到的学术大牛聊天时,当他们微笑看着我,听我胡扯他们某本著作里的观点时,我觉得,之前所有努力,吃的苦,受的罪,遭的白眼,在这一刻都有了回报。我的本科室友,毕业后,大多留在了那座城市,有车有房有老公疼,而答主只是一只一无所有的单身狗。你问我羡慕吗?肯定啊。你问我后悔吗?当然不后悔。因为我的梦想就是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里,学自己喜欢的专业,读自己喜欢的书,到外面的世界看看。我没有优渥的家境、聪明的大脑、漂亮的脸蛋,却还妄想得到好东西,怎么办呢?似乎除了比别人更努力之外,别无他法。
所以,小伙伴们,此时的你,如果真想到更高的学府深造,接受好的教育资源,改变出身,就请你不要犹豫,不要放弃。人只能活一次,下辈子指不定托成什么玩意呢。哪怕失败,也比你将来在某日一拍大腿,悔恨的说当时要是拼一次就好了这类的蠢话。
祝正在努力中的小伙伴们,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