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 > 读研深造

盘点那些深造率高的专业

来源:默认时间:2019-05-27浏览量:1179 二维码

教育部公布,我国2016年出国留学人数达54.45万人,较2012年增长14.49万人,增幅达36.26%(该数据包含所有的出国留学人数,不仅仅是大学毕业生出国)。2017年考研的报考人数为201万人,与上年相比增幅超过13%,创下历史新高。出国留学人数的增长不仅显示出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也可以看出人们对高学历的渴求越发强烈。而考研报考人数幅度的增长也一定程度上显现出本科学历的含金量逐渐下降,就业形势越发严峻。我国每年都有大量的本科生就业,2018年有约820万应届大学生毕业,相比于2017届大学毕业生多了25万人,增长率达到了3.14%。除了就业率,如今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在本科后继续深造,或是出国留学、或是在国内读研。此外,在高考志愿填报时,部分同学已经明确自己的目标专业,但由于热门专业竞争大或其他因素,导致无法录取到自己理想的专业。而读研深造就是再次选择的机会。本为就为大家分析深造率比较高的专业及其就业前景。

临床医学

临床医学是直接面对疾病、病人,对病人直接实施治疗的科学。随着高等医学教育事业的迅猛发展,医学院办学条件得到较大改善,招生规模不断扩大,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的数量和质量大大提高。临床医学专业官方的就业率数字大概是60%,实际上很多医学院校的学生毕业以后真正进入医院的不到40%。我国大医院的体制基本都是国家事业单位,医学院校的学生都想进入大城市的好医院,所以,像北京、上海这种大城市的医院就业率就相当低了。公立医院编制有限,私立医院在中国的发展又缓慢,因此无法消化每年大量的毕业生。不仅仅是本科生,近些年连临床医学的研究生们也开始出现了找不到工作的局面。

能源动力系统及自动化

能源动力系统及自动化专业研究将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一次能源转化为电力、热能等二次能源的生产和利用过程;研究人工环境、制冷空调、低温生物学等领域的科学技术问题;还研究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伴随能源转换与利用过程排放的有害物质将造成环境污染,能源的生产必须高效、清洁。能源动力系统及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可到能源动力、动力机械、石油化工、环境保护等相关领域的研究院、设计院、高等院校及大型企业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和管理工作。该专业毕业生具有科学基础扎实、专业知识面宽、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等特点,继续深造条件优越。该专业就业面还是很广的,既有像中石油、中石化、华能、中广核、国家电网、中船重工等国家大型500强企业,也有像大众、通用、西门子等高薪外企。

工程力学

工程力学专业本专业培养具备力学基础知识、计算和试验能力,能在各种工程(如机械、土建、材料、能源、交通、航空、船舶、水利、化工等)中从事与力学有关的科研、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力学教学工作的高级工程科学技术人才。该专业本科毕业生可在道路、桥梁及工民建等土木工程部门,及交通运输工程、机械工程、航空航天、船舶等领域从事设计、计算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或在科研单位、大专院校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工程力学涉及的面较广,从基础的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到流体力学、弹塑性力学,从基础的数学到泛函变分都会有涉及。而企事业单位需要的是专而精的技能。对于就读工程力学专业的学生来说,最好是读研深造。

中医学

本专业培养中医药理论基础、中医学专业知识和专业实践技能,能在各级中医院、中医科研机构及各级综合性医院等部门从事中医临床医疗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的医学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中医药学基本理论知识和中医临床医疗技能,具备一定自然科学和现代医学的知识,受到中医临床技能和现代医学临床基本技能的训练,具有中医各科疾病的临床诊疗和科研工作的基本能力。有些人认为中医学专业不好就业。实际上我国对于中医学专业人才需求还是很大的,只是把中医学学得精的人不多。中医学的就业前景还不错,毕业生主要到各级中医院、中医科研机构及各级综合性医院等部门从事中医临床医疗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

光信息科学与技术

光信息科学与技术属于理科大类,电子信息科学类。光信息科学技术是信息技术的支柱,是一门结合物理学、电子学、光学和计算机科学等多种学科,是光学和信息科学与技术相结合的交叉学科,它主要研究光信息的产生、获取、转换、传播、存储等过程中的普遍规律极其应用。本专业培养具备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应用光学、光电子学以及相关的电子信息科学、光纤通信、计算机科学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技术开发和管理等工作的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与此专业相关的高等院校、科研部门、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 学历不足,是本专业是最大的问题。由于本科是理学,偏向研究,加上研究人员需求少,要求高,几乎所有技术岗位要求的最低学士都是硕士。能要本科的都不纯,加着销售和制造一起都做的小公司。所以说光信息科学技术走本专业需要深读。本科就业无太大优势。走纯专业偏向科研机构。保研出国相对容易很多,走学术路线也是不错的选择。

生物医学工程

生物医学工程属于电子信息类的,很多电子类大学都有这个专业,和生物、医学关系不是特别大,掌握最基本的知识就可以了,主要还是学计算机和电子方面的知识。这个专业在大二时会分为医学影像工程,医疗器械工程以及生物医学工程三个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的主要去向为研究机构,医院影像、设备、临床工程、信息中心等相关科室,医疗器械县官企业、事业单位,政府相关管理部门等。主要从事医疗器械的维护、采购管理工作以及信息管理;到医疗一起企业做研发、销售、维修;高等医学院从事医学影像技术的教学、科研工作。也有人保研考研,继续深造本专业,也有转向其他专业。需要了解的一点是,生物医学工程作为一门交叉学科,这个专业学的东西多而杂,如果本科在读生物医学工程最好是准备辅修金融或者计算机。

由于我国医疗仪器的市场比较大,人才需求量多,所以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就业前景还是不错的。(但是这个专业最好还是要读到硕士以上。)不管是选择直接就业还是继续深造,都应该结合实际情况来考虑。从踏入大学的那一步起,决定深造的同学就应该准备认真研究自己所学的专业,而想好直接就业的同学也应该在加强实践能力的同时,了解就业市场的动态,以免在就业时措手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