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 > 读研深造

留学选专业,视野应更开阔

来源:转载时间:2021-11-10浏览量:271 二维码


       对于留学生来说,选择专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不仅是选择海外学习内容,也给自己的未来发展路径提供了方向。

  在选择留学专业时,该如何看待“热门”与“冷门”?“准留学生”又该如何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专业呢?

  新兴专业领域蕴藏机会

  启德留学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一些专业虽然在学生的传统认知思维中缺乏知名度,但近年来无论是行业人才需求量还是发展趋势均表现强劲,就业前景广阔,留学生可以多加关注。

  “比如说,物联网专业就是其中之一。作为互联网专业的延伸,物联网在专业设置上进一步细化,并与人工智能等技术相结合。诸如此类的新兴专业可能是之前较为热门专业的分支,对学科研究更加深入,同时可以满足行业快速发展所带来的人才需求。”王婷说。

  “企业创新专业这几年也赢得不少学生青睐,授课内容中有许多商科学生的关注焦点,主要包括‘如何将创新想法变为可实施的商业运营体系’‘如何更好实施方案并盈利’……”王婷表示,尤其对于之后有回国创业计划的留学生来说,选择这样的专业可以更有的放矢地完成自己的职业规划。

  事实上,从留学申请的角度来看,有一部分学生其实对专业方向缺乏清晰的规划,也不了解国外学科的具体分类。

  王婷建议,学生要尽早确定专业方向,或者至少了解自己留学生涯里的核心诉求。“有一种情况是,学生虽然没想好学什么专业,但会有固定的目标,比如说‘偏实践类的专业’‘就业前景好的专业’等等。我们也会根据学生的个人条件和现在可选的专业类别提供建议。有的学生虽然学术成绩没那么优异,但拥有很多实践经验,如果专业选对了,专业申请要求中恰好对实践经历有要求,那么学生很可能就会圆梦名校。”她说。

  行业发展影响专业选择

  伴随着新兴产业崛起,释放更多就业岗位,留学专业的选择中也存在“冷热交替”现象——前几年一度很火的专业变得少人问津,而一些在招生中常年“遇冷”的专业终于“迎来春天”。

  机械工程专业就是其中之一。作为5-10年前当仁不让的热门专业,如今已很少会有学生选择机械工程。“学生可能会选择机械工程下面的专业分支,比如中控系统等更现代化的专业,但实际上这样的学生也并不多。相关专业在国内的人才缺口很小,留学生将来回国找相关领域的工作难度较大。”王婷说。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物流专业的升温。一些发达国家的院校中几十年前便设置了物流专业,但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学生在专业申请时对物流专业并不“来电”,申请人数不多。然而,最近几年国内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反过来使物流专业的热度得以增加。

  留学荷兰的宋鑫(化名)就读于马斯特里赫特大学供应链管理专业,这是马大的优势专业之一。对于一直想读商科的宋鑫来说,留学申请之前,他对供应链管理究竟会学习哪些内容其实并不熟悉,他先看准了行业发展潜力,再针对性非常强地选择了专业。

  “我们算是伴随着网购成长起来的一代,如今国内电商领域发展繁荣,就业创业的机会很多,我就想学点跟电商、物流有关的专业。”宋鑫说。

  车辆工程专业也是近年来“由冷转热”的代表之一。“以前常有人认为,此类专业专科教学的比较多,但实际上,现在有不少学生专门去学车辆工程,将车辆工程与产品设计相结合一起去学的学生也多了。”王婷认为,国内汽车产业设计与生产能力的提升,加大了人才需求量,使得想要进入车企工作的留学生越来越多。

  将兴趣与职业规划相结合

  王婷建议,有意向留学的学生在选择专业时,尽量避免仅仅将眼光局限于国内已有的专业,以此作为自己留学的参考。“其实国外很多专业的分类跟国内相比差异很大,学生如果只是简单地进行类比,并不一定能够找到令自己满意的专业。学生还是要在网上多了解学校相关方面的信息、多了解相关企业目前的技术和产业发展情况,再结合自身特点做出选择。”

  “专业的‘冷’与‘热’其实没那么重要,自己的兴趣、与职业规划的契合程度才最重要。”在宋鑫看来,“学自己喜欢的”虽说是老生常谈,但每年仍有不少学生最终在申请季将自己的兴趣让位于“专业冷热”。“我身边这样的同学并不少见,如果对自己的专业提不起兴趣,学起来真的会很痛苦,缺乏动力。有的最终还是转专业了。”

  “从就业角度来看,学生在选择专业时也需要考虑国家在相关行业领域的发展规划。比如,碳金融专业的受关注程度近年来持续走高,这个专业之前偏‘冷门’,研究内容包括碳金融、碳投资、低碳生活,等等。再比如,食品科学专业的申请人数也在增加,随着人们的健康观念不断增强,更重视日常饮食中的营养搭配,这些科目的就业前景也变得更加广阔。”王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