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一份留学必备的文献查找攻略(留学服务站)
首页> 教育频道> 要闻 > 正文

一份留学必备的文献查找攻略(留学服务站)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3-09-14 09:52

  正值开学季,对于初到海外的中国留学生,在哪里查找文献是在陌生的学术环境中面临的一道“难题”。

  如今,线上查找文献资源是效率比较高的一种方式,主要是从各类数据库下载。各高校图书馆购买的数据库都比较齐全。根据收录的文献数量、搜索结果与关键词的匹配度,线上的数据库可大体分为通用数据库(General Database)和专业数据库(Professional Database)。

  常见的通用数据库包括Google Scholar和ResearchGate等,类似于国内的“知网”,此类数据库包含的文献数量较多,各学科专业的论文都会有所收录,因此搜索出来的文献结果与关键词的匹配度不是特别精准,适合初涉某一研究领域、需要大量查找和阅读文献的同学使用。但需注意,由于收录的文献数量过于庞大,通用数据库中的文献质量和作者水平往往良莠不齐,同学们需要注意甄别文献质量,切忌不加筛选全盘取用,以免浪费时间和精力。

  专业数据库通常指各学科专业常用的数据库,收录的文献资源均是学科范围内或学科相关的研究成果,相对于通用数据库,所包含的文献数量较少,但搜索出来的文献结果与关键词匹配度较高,文献质量也普遍受到认可,因而对学生的文献甄别能力要求较低。一般来说,学校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平台往往都会购买不同学科的专业数据库,方便在校生直接从图书馆网站上进入专业数据库获取文献资源。以理工科为例,常用的专业数据库包括Scopus,Web of Science,Surface,ProQuest,JSTOR等。

  除了线上途径之外,同学们不要忘记学校图书馆中也隐藏着丰富的可利用资源。一般来说,图书馆的书库会随时上架、更新各个专业领域的权威期刊,大家可以多去图书馆翻一翻最新的期刊,说不定就能够找到所需要的文献。

  通过以上几种途径,同学们获取一定数量的文献不成问题,问题在于如何在海量的文献资料中找到关联性强且质量高的文献呢?

  作为高校学生,尤其是有志于学术研究的学生,首先非常有必要了解本领域的核心期刊有哪些。这就需要靠同学们自己搜索,或者通过老师的推荐去留心了。此外直接去图书馆相关书库查找也是个便捷的选择。核心期刊所含专业情报信息量大,往往能够代表本学科的学术发展水平,查阅核心期刊恰恰能够帮助我们找到有助于研究的重点参考文献。

  除了核心期刊,每个学科领域内还都有一些举足轻重的领军人物。例如,在顶刊发表综述、拥有多篇高被引论文、在本领域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被邀请发言的学者就是这个领域的“大牛”,他们所从事的研究方向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目前的学科发展主流。通过上述特征,同学们找出这些“大牛”,多读他们的文章,有利于我们把握目前的研究前沿,从中领悟更多学术理论。

  如何具体检索?最常见的方式是检索关键词和主题词,但需多尝试和更换其他词汇,保证检索到的内容尽量全面,还可以直接检索在该领域颇有建树的学者,找到与自己研究领域契合的相关论文。如果同学们手中已有与自己课题相关的综述,可根据文中的参考文献找到原始的研究论文,进一步扩充自己的阅读面。

  此外,检索到的论文切不可盲目下载,还要注意文章的参考价值,如期刊的影响因子和文章的被引次数等,谨慎严格地选取其中水平较高的论文下载学习。

  对于国外大学的学生来说,写论文(essay、thesis)是“家常便饭”。大家可在平时多积累,多阅读期刊和相关的文献材料等。了解论文检索的方法、评估和辨别文章质量是学生应该具备并熟练掌握的技能,使用可靠的文献资源则是个人学术道路的“第一步”,平日里的点滴积累,能为将来的学术生涯奠定稳固的基石。(周成刚)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