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 > 读研深造

出国留学别忘了职业规划

来源:转载时间:2012-10-08浏览量:307 二维码

盲目出国者多
  
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一家私企做文秘工作的陈影前不久告诉记者,她不愿再这样默默工作下去,决定出去走走。她打算辞掉工作后,凭着几年省吃俭用的积蓄,选个国家去留学。当记者问她打算到哪个国家,学什么专业时,她愣了一下:“现在的工作太琐碎了,我不想干了,但再换个工作也好不到哪里去,干脆就出国镀镀金。对于学什么专业,到哪个国家,还没有考虑,就选一个学费相对便宜的吧。我的学历是大专,很多其他专业轮不上我直接申请硕士,能报什么就学什么吧。”
  
“反正出去后,学什么专业都不是很重要,关键在于要出去。”陈影这样告诉记者。
  
近日,记者在留学中介对前来咨询留学事宜的部分市民进行了随机采访。一半以上有留学打算的人都表示,对于留学国家和专业都没有认真规划过,“只要能出去,哪里都可以,专业也不是十分在乎”。
  
据重庆市几家留学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在众多的准备留学的人员当中,很少有人对留学的国家或者专业有着自己的全面规划和精心考虑的,多数都是抱着“只要能出去就行”的心理。
  
缺少职业规划隐患多
  
对于目前众多留学者缺少职业规划盲目出国的现象,职场专家杨先生认为:一般而言,出国留学对于人们来说,不仅能开阔视野,也能给自己提供一个学习新东西、新理论的机会,但如果盲目出国,不考虑国家和专业,更不想自己留学对今后的职业生涯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就是十分不可取的。对一心想先跨出国门,到一个负担得起的国家随便选择一个专业的留学生来说,出国留学本身就会使得将来的事业存在很大的风险。因为一般来说,毕业生的就业机会与他们在毕业之前的工作经验以及他们在学校所选择的专业十分相关,西方发达国家的企业就更强调应聘者以前的工作经历和所在学校在该专业上的优势。
  
据职场专家杨先生介绍,一位从丹麦留学回国的张先生回国近一年了,至今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据了解,原本做市场营销工作的他在没有一天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经验的情况下,选择了丹麦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虽然他勉强通过申请,花了大量的时间和学费学习第二门外语,但去年毕业后,由于没有工作经验又没有语言优势,加之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对文化和语言的要求很高,在当地没有找到工作。而回国来,由于没有工作经验,国外的情况和国内也有不小的差距,使得他至今待业在家。据介绍,由于众多人员盲目出国,和张先生有类似遭遇的人也不在少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