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 > 读研深造

留学申请,靠机构or靠自己?

来源:转载时间:2013-10-31浏览量:396 二维码
...

羊城晚报记者 刘玮宁

出国留学,DIY还是找机构?随着出国留学群体的壮大,学生们英文水平的提高,纠结在DIY还是找机构这个问题上的学生和家长越来越多。找机构,省时省力,就是比较贵。自己DIY,可以真正学到东西,可就怕申请不到好学校。家长和学生们困惑着,于是一边自己搜索各种资料,一边游走在各大教育展的现场。

学生:

申请名校者大多靠DIY

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的李思琳是今年的耶鲁新生,虽然是一名音乐生,李思琳却全程DIY自己的留学申请,并且如愿被耶鲁录取。谈起自己的心得,她觉得英语好是关键。而且她也曾经参加了多次赴美国的夏令营,自己的经历也非常优秀。同样DIY成功的还有前往剑桥大学学习历史的硕士生小章。他说,DIY的过程并不复杂,因为有明确的目标。所以研二时他就开始“套磁”,和外国导师建立起了良好的关系,然后一步步准备成绩,填写各种申请材料。“我周围许多同学都是自己申请的,这并不是一件难事”。

然而,成绩平平的小婷却是一个反面教材。由于对于自己的成绩和申请院校的判断不准确,因此她DIY的材料被香港大学无情地拒绝了。申请失败后,小婷找到一个口碑较好的中介进行申请,在顾问的帮助下,她理清了自己的特长和亮点,再次申请,成功拿到香港中文大学的offer。“我觉得有专业人士的帮助是不一样的,目标更加明确,也知道了自己的真实水平。”小婷说。

 “找中介申请,不仅仅收获一纸通知书,还收获了其他东西。”目前在英国留学的小思说,在机构帮助申请时,她了解到了国外老师怎么上课,小组讨论怎么做,国外的课程怎么算学分,带薪实习工作找谁去要,交换生名额在不同学校有多少,还有上课时间是怎么样,当地住宿环境是怎么样等诸多实际问题。“这些问题,如果在论坛上找要花好多时间,而通过机构就省事很多。”小思表示。

家长:

怕孩子辛苦,倾向找机构

在家长群体中,一个很明显的特点是,担心孩子申请留学很辛苦,于是家庭情况稍好的家长,就倾向于找机构帮助。“我看他天天复习SAT到半夜,还要学习其他课程,心疼得很。课业这么重,哪里有时间自己申请?”家住天河区的陈女士觉得,留学机构会更专业些,能够帮助孩子省下很多力气,还可以指导孩子的每一步规划。

 “其实送得起孩子留学的,大都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毕竟出国留学费用不菲。因此,拿出几万元来找机构,由更加专业的人指导申请,我觉得更踏实。”家长李女士说。在机构的帮助下,孩子申请到了心仪的学校,还得了一笔奖学金。“我关心的是申请是不是一定能成功,孩子是不是一定能去好学校,在留学当地有没有相关后续服务。而这些是DIY没法保证的。”

 “我觉得找机构是好,但一定要量力而为。”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曾经看到有家庭为了把孩子送出去,拿出积蓄找机构做昂贵的咨询,超过了实际的负担能力。“大家似乎有一种迷信,觉得贵的就是好的,却不考虑孩子究竟适合什么样的模式。”李先生认为,有的孩子目标很明确,如果能够自己申请,经历了这样的过程,成长很快,融入国外的校园生活也会更顺畅。如果家长一味地保护孩子,并不利于孩子的未来发展。

自主、语言能力强的学生适合DIY

随着中国学生应用英语能力的提高,DIY的学生越来越多,目前,许多申请出国读硕读博的学生都是DIY,高中、本科生出国则主要通过中介。

 “其实,中国学生DIY的最大障碍是语言。”某机构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许多中国学生的英语水平是应试模式的,用一篇中国思维的文章去打动招生官是不可能的。IDP教育集团北亚区总监蒋海华谈到,过去留学信息不透明,学生家长对于信息的了解不便利,中介机构有着很重要的作用,但是现在学生们语言能力提高了,自主性很强,越来越具备DIY留学的能力。因此,目前广州也开设了第一家网上DIY留学申请平台—CACOS,已有不少学生用户。

专家指出,对于自主性强、语言能力强、有一定学术背景的学生而言,DIY是不错的选择。而假若年纪较小、语言能力不高、还需要老师引导和规划的学生,找机构可以更加明确选择,提高申请成功率。

  刘玮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