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 > 读研深造

2014年考研致胜不得不知的10件事儿

来源:转载时间:2013-12-04浏览量:321 二维码
...

   1、英雄不问出处,问内心

  很多考生曾经怀疑自己,认为自己非名校出身、本科成绩一般,总觉得低人一等,我们负责任地告诉大家,这种顾虑完全是多余的。本科院校的名气与本科成绩的好坏基本上与考研成功与否没有关系。考研成功的最根本原因在于备考过程中正确的复习思路、方法与坚持不懈的刻苦复习,而非往日的那些成绩与荣誉。正所谓英雄不问出处,曾经堕落的少年,努力吧,转身冲击名校的机会正在等你。

  2、打好信息情报战

  考研从来就是“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方向比速度更关键”的事情,考研目标

  的选择对考研全程至关重要。考研不是闭门造车,需要通过一切可能的途径搜集相关信息,比如,考研动态、近三年考研招简及大纲。大家也可以借助新东方在线考研院校库,权威分析专业、院校的各项指标,反复权衡,尽早确定自己的考研目标专业、院校,以此为方向,指引自己的备考之路。在备考过程中,还要及时关注招简、大纲、报名、现场确认等各个重要信息。

  3、早动手,早准备,拒绝空想

  每年都有很多考生早早确定了自己要考研,并且较早的确定了自己的考研

  目标,营造出一派“志在考研”的情形,可是喊声杀天,却不见实质性备考行动。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空喊了一年口号。考研,拒绝“口号党”,一旦确定了目标就要尽快行动起来,从单词开始,从数学公式开始,从专业课的资料搜集开始,从某一天的早起背书开始……早动手,早准备,早成功!

  4、制定科学的备考计划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漫漫考研路,一定要有每个阶段的复习计划。整个考

  研过程可以粗略的分为基础磨合阶段、强化提高阶段、重点突破阶段、冲刺模考阶段,大家可以点击新东方在线考研网站浏览备考指导类资料。当然,同学们可以有自己的复习计划,每天进步一点点,从开始复习到初试之前,总共有多少有效复习时间,每本书要看多少遍,真题要做到什么程度,这些都要心中有数,从日计划到周计划再到月计划最后到阶段性计划,大家都要提前规划。提醒大家,计划要按时完成,否则越积越多,徒增烦恼!

  5、不怕狼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

  考研备考周期一般在半年以上,为了保证自己能有一个积极、安静、健康的备考环境,大家一定要处理好自己与舍友、研友、男(女)朋友的关系。让他们成为你考研路上的动力,而非阻力。大家可以选择网络课程,一桌一椅一电脑成就自己的考研,避免了大家来回奔波一起去占座上大课,且课堂上大家窃窃私语,完全不知老师所云。青春与前途是自己的,大家要在考研之前认真思考,完美处理各种感情!

  6、读书是最高尚的孤独

  考研是一个人的旅程,沿途没有鲜花与掌声,只有枯燥的参考书、只有做不完的各种真题,只有为了实现理想而殚精竭虑的思考……,但孤独是成功者的通行证,没有孤独就没有独立的思考空间,没有孤独的蚀骨之痛就没有资格享受名校研究生通知书的喜悦。考研备考过程漫长而单调,除了复习只能复习,但请大家明白,读书是最高尚的孤独,忍得住孤独,才能守得住繁华。备考过程中时刻谨记——“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都没有”!

  7、自信是最强的后盾,时刻给自己力量

  既然已经走上了考研的独木桥,就要时刻提醒自己,必胜才是唯一的出路。考研只不过的人生的一种缩影,有高峰就有低谷,但自信始终是坚持备考的强大后盾,时刻给予自己力量,尽快走出低谷。纵使考研江湖高手如云,但你凭借不惧怕竞争的心态也能与其一争高下。尤其是考场之上,强大的自信,会让自己正常发挥甚至超常发挥!相信自己,一定可以!

  8、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考研更需专注

  很多同学在备考后期,受到周围同学拿到offer的影响,备考开始变得三心

  二意,总在考虑要不要出去找工作。考研最忌讳的就是朝秦暮楚,一旦确定考研,就不要随意放弃,繁华在侧,但与自身理想无关也不得不暂时搁置。同时,据调查发现,研究生的就业质量要高于本科生,因此,大家一定要坚定自己的考研决心,不被眼前的利益所诱惑。提醒大家最好在决定考研与否的时候就要把这一问题考虑进去,权衡就业与考研的各种利弊。

  9、劳逸结合,科学备考

  考研靠的不光是闷头读书,考研学子也是人,也需要休息,大家要为自己制

  定科学的学习计划,注重劳逸结合,注意掌控休息的时间和方式。建议大家在休息的过程中与他人交流,丰富自己的学习经验,调整自己的复习计划。同时,大家也可以抽出固定的时间来锻炼身体,放松自己,这样一张一弛,效率更高。考虑到考研战线较长,大家要处理好自己的备考力度,不可前紧后松,功亏一篑。

  10、坚持到底,“剩”者为王

  考研战线较长,贵在有恒,备考前期,不必把自己绷得太紧,欲速则不达,

  静心平稳的备考,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夯实自己的备考之路。在备考最后三个月,为自己鼓足士气,全力冲刺,坚持到最后一天,一定会有好的结果。考场之上,遇到难题也不能退缩,你难别人也难,你不会别人也不一定会,既然自己已经付出,就尽自己最大努力坚持到最后交卷铃声响起,所谓“剩”者为王,自己要给自己一个满意的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