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 > 读研深造

专家解读2014年热门国家留学趋势

来源:转载时间:2014-01-10浏览量:341 二维码
...

刚刚过去的2013年是出国留学市场继续增长的一年,但从权威部门发布的数据来看,高增长时代已经结束,增长趋势将趋于平缓直至稳定。在此背景下,2014年留学市场会有哪些变化?对此,本报以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这4个最受中国学生喜爱的留学目的国为例,邀请业内留学专家对2014年留学趋势做相关预测。

美国:多元化留学趋势明显

作为最受国际学生喜爱的留学大国,美国在去年共吸引了20多万中国学生前去求学。除了仍以研究生教育为主外,中国学生赴美留学也正变得越来越多元化。

国家发改委培训中心特聘留学顾问、金东方留学美国部总监张伟用分析称,2014年赴美留学的多元化特征将更加明显。“这主要表现在4个方面,年龄结构多元化,尤其是读本科、读中学的学生将越来越多;留学需求多元化,我们看到以前很多人留学是为了读一个学位,但是将来以访问学者、交流进修等方式留学的人越来越多;留学动机多元化,很多学生留学可能是为了移民,甚至把它当做一项投资;留学生身份多元化,从我接触的人群来看,他们的身份早已不局限于在校生,很多政界、商界甚至寺庙的住持也去留学。”张伟用说。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去美国留学,给人的感觉是申请越来越难了,事实上这是一种错觉,因为中国学生申请的院校太集中才导致难度大。在美国有4000所高校,许多特色高校、特色专业并不为中国人所熟知,总量来看,美国高校接纳国际学生的容量远未饱和。”张伟用表示。

澳大利亚:名校联盟凸显竞争优势

与加拿大一样,澳大利亚的大学数量同样十分有限,但是这并不妨碍它成为中国学生的主流留学目的国。业内留学专家认为,这与其突出的高等教育质量有关。据最新排行榜显示,澳大利亚的39所大学有1/2已进入世界500强,8所著名大学组成的联盟已进入世界100强。

据介绍,在上一年度,相当一部分澳大利亚名校接受中国学生用高考成绩直接申请本科,2014年,新的申请热潮仍将延续,目前绝大多数澳大利亚八大名校均已接受中国学生用高考成绩直申。此外,澳大利亚政府将为低龄留学家庭打开方便之门,2014年小学毕业后即可申请留学澳洲,此前由于签证限制,中国留学生还不能去澳洲读初中和小学,从2014年开始,澳洲初中课程的开设即将出台,小学留学也进入议题。

英国:留学生总量稳步增长

从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发布的数据来看,近几年来中国学生赴英留学一直保持增长态势,虽然增幅已经放缓,但是总量一直在增加。另外,为了吸引中国学生,英国大使馆也大幅度提高了留学签证通过率。

对此,中国留学监理网创始人胡本未认为,作为第二大留学目的国,2014年中国赴英留学生将继续稳步保持低幅度增长态势,很难出现大起或大落的情况。“由于英国是一个留学高度产业化的国家,因此英国政府以及高校对留学生会一直持开放态度;另一方面,因为英国高校数量有限,总共就100余所,能容纳留学生的总量是一定的。因此,选择赴英的留学生总量将稳步增长,但增幅平缓。”

胡本未同时分析称,英国的高等教育已经产业化了,且它的产业化程度十分成熟,这保证了它的教学质量。“在美国高校,排名差别越大的高校一般录取门槛差别越大,但在英国,即使是排名非常靠后的学校,通常也会有相应的门槛限制,例如要求雅思最低6.0或者6.5等,这样一来招生的水平也不会太差。”

加拿大:留学移民政策继续开放

作为北美地区的一个地广人稀的国家,加拿大的大学数量并不多,只有几十所,但近年来一直为中国学生的热门留学目的国,这与其长期以来一直奉行的开放式移民政策有关。

嘉华世达留学加拿大部总监刘晓丹分析称,2014年加拿大的留学后移民政策将会继续保持稳定开放的态势,获得两年以上高等教育阶段学历证书就可以无条件获得三年工签,工作满一年就可以申请移民。而在学费方面,由于人民币的升值,加拿大的留学费用已经成为目前性价比最高的国家之一,加拿大留学一年的学费加生活费平均只需15万元左右,并且还有继续降低的趋势。

“这些条件都体现出了加拿大留学的优势,因此也带来了赴加留学热度的逐年升高,这使得本就数量不多的加拿大高校尤其是名校申请竞争更加激烈。”刘晓丹建议,如有赴加留学的计划一定要提早规划自己的留学方案,尽早开始申请才能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