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 > 读研深造

200万人走进研究生考场 近几年人数最多

来源:转载时间:2016-12-26浏览量:1099 二维码
...

北京大学考点,距离考试结束还有半小时,已有考生陆续走出考场。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京华时报讯(记者任珊)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昨天拉开大幕。今年在职研究生首次纳入统考,教育部数据显示,全国报考人数达到201万,比2016年增长24万。在昨天上午进行的政治科目考试中,雾霾再入考题,G20峰会、长征意义、英国脱欧等时政热点话题也出现在试题中。

2017年研考初试昨天起举行。据教育部统计,今年共有201万人报名参加考试。记者梳理发现,这是近年来报名人数最多的一次。2013年,全国考研人数曾达到接近180万人的峰值,此后连年下降,至2015年只有164.9万人,去年人数回升至177万人。今年报名人数突破200万,比去年又增长24万人。

据中国教育在线此前发布的《2017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显示,受在职研究生首次纳入统考的因素影响,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大幅增长,预计增长率将达到17%至20%。以北京为例,记者从市教育考试院获悉,此次本市约10.6万名考生在57个考点参加考试,人数较上一年增长20.8%。

昨天主要进行的是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和外语科目考试,整场研考将持续至明日。昨天上午11点在北京大学考点,距离考试结束还有半小时,已有考生陆续走出考场。记者随机采访几名学生,不少人表示试题难度不大,能轻松应对,还出现了雾霾、G20峰会、人工智能等时政热点内容。一名报考北大法学专业的男生说,去年也考查了PM2.5、治霾等内容,今年第一题就和雾霾有关,选择题涉及英国脱欧原因、一带一路等话题。

一名女生兴奋地告诉记者,最后的材料题与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和杭州G20峰会相关。如,如何理解“长征永远在路上”?“桥”是如何体现中国的外交理念和世界情怀的?“考研辅导时,老师提到可能考长征精神和G20,复习特意看了一下,没想到真中了”。

在考生纪律方面,去年研考“作弊入刑”成为关注焦点。今年教育部重申考研作弊问题,打击涉考违法活动,此前不久公布了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违规违法行为的举报电话,还提醒广大考生,根据《刑法修正案(九)》,相关考试作弊行为将被追究刑事责任。对涉考违法违规行为,有关部门将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