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毕业生常见就业手续问答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9-01-16 浏览量:11650 二维码

上篇——报到证办理相关问题(往届生)

一、办理报到证需要具体提交什么材料?

(一)户口和档案迁移到单位

情况1:跟北京和上海单位签三方的同学(京沪生源除外)。需同时将三方首联和户口接收函返还就业中心才可办理就业报到证,户口接收函需要提前复印自行留存。

情况2:跟京外单位签三方的同学。将三方首联返还就业中心,办理就业报到证。

(二)户口和档案迁回生源地的人才中心或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

2018年毕业的同学:

步骤:登陆就业创业信息网,点击右上角“学生”图标登陆,在“回省二分报到证办理”模块填写并打印申请表,提交至求真楼317

就业创业信息网:http://career.uibe.edu.cn/

2018年以前毕业的同学:

步骤:登陆就业创业信息网,点击最下方“下载专区”,进入“回省二分申请表(报到证办理) ”模块下载并填写申请表,提交至求真楼317。

特别注意:

北京生源的二分和派遣手续还需要提供什么其他材料吗?

答:身份证为110开头的提交回省二分表即可,身份证非110开头还需提交身份证或者户口本首页及个人页复印件。

报到证上的报道期限过期了是否有影响?

答:报到证没有过期这一说,尽量在报到期限到单位报到,报到证日期无法更改。

 

二、办理、查询和领取报到证时间安排

办理时间:每周四、周五上午8:00-11:30   办理地点:求真楼317室

办理周期:一般为五个工作日(节假日除外)

办理结果查询:在“贸大就业”微信公众号或者我校就业信息网站(http://career.uibe.edu.cn/)的综合栏目可以查询已办理出的报到证名单。

领取时间和地点:周四、五8:30-16:30,求真楼317室

三、领取报到证后续流程:

到保卫处迁移户口(户口不在校学生无需办理)。

保卫处户籍科(清远楼一层)电话:64495193。

到档案室迁移档案(本科生档案由学校邮寄,如无特殊情况,无需个人办理)。

本科生档案室(求真楼305)电话:64493665;

研究生档案室(求真楼105)电话:64494141。

 

中篇——毕业季常见就业手续问题

1.毕业后想要办理户口和档案迁移,该如何办理?

答: 需要先到招生就业处办理报到证,然后持报到证分别去档案室和保卫处户籍科办理档案和户口迁移。

2.毕业后就业单位不接收户口和档案该怎么办?

答:可以申请办理户档暂存,待毕业年底确认仍不能接收后直接办理回省二分,将户口和档案迁回原籍。

3.毕业后出国,档案已不在学校能否回校办理报到证?

答:档案已不在学校的不可以在学校办理报到证。

4.报到证是否立等可取?

答:报到证不是由学校打印,报到证办理是由学校提交材料,市教委和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审核后办理,一般提交材料一周后才可以到招生就业处就业办公室领取。

5.我与北京某单位签订了三方协议,对方承诺解决户口,但是在毕业前拿不到户口接收函,我该怎么办呢?

答:北京、上海单位如解决户口,必须持户口接收函和三方协议办理报到证。如果暂时没有拿到户口接收函,可暂时不返回三方协议,并办理户档留校手续,待拿到户口接收函再办理报到证(毕业当年12月31日前均可正常办理)。

6.我所签的单位可以接收档案,但是不能解决户口,那应该怎么办呢?

答:根据高校毕业生在毕业离校时“户档不分”的原则,户口与档案需从学校转至同一地级市。因此遇到上述情况的毕业生,需先办理回省二分手续,在生源地报到后将档案转至单位指定存档地址。

7.我的档案在学校,入学时户口不在校,毕业时该如何办理呢?

答:正常办理回省二分手续或者按照三方派遣到就业单位,档案直接到人才或者单位,户口可以不动,也可以从家里调到单位。如果在京就业,不管户口是否在校,同样需要户口接收函才可以办理报到证,然后让单位协助从家里将户口调到北京。

8.办理了户档留校,需要填写回省二分申请表吗?

答:户档留校和办理回省二分是互斥的,原则上办理了户档留校就不需要办理回省二分手续,办理了回省二分手续,户口档案就要从学校迁出。

9.目前家庭地址跟高考前生源地不一致如何办理二分?

答:跟目前家庭所在地派出所和当地人才市场确认能否接收户档(一般情况下都可接收),以实际确认能接收的户口所在地为准,按照“回省二分单位对照表”上面对应接收单位填写。

10.单位不接收户口和档案,也不想迁回原籍,走人才引进通道落户到部分城市(例如杭州、天津、成都、深圳等),办报到证提交什么材料?

答:提供当地人社局或人才中心出具的调档函或接收函,在接收函上注明学生学号、姓名、毕业年份、学历、电话和报到证抬头及报到地址。

 

下篇——三方协议和就业推荐表相关问题

一、领取之前需至少提前一天在就业创业信息网站http://career.uibe.edu.cn/预约,领取时无需携带纸质材料。

二、领取时间:工作日每周一、三、五,下午14:00-16:30。

三、领取步骤:

  1. 现场领取到三方时须在“毕业生意见栏”签字,填写领取日期,培养单位基本情况可按照317办公室桌牌提示信息自行填写。

  2. 领取三方后先到学院盖章,再交至用人单位盖章。

  3. 单位盖章后,在毕业当年的3-6月份将三方第一联(白联)返还就业办公室(求真楼317),签约北京和上海的单位,待确定是否解决户口之后再返还三方,如确定解决户口需同时返还三方首联和户口接收函(原件上交,需要提前自行复印留存)。

  4. 已经考上研究生或者出国是否可以领取三方协议?

答:已考研和出国一般不可以领取三方协议,考研的通过将户口、档案转至录取院校,出国将户口、档案迁回生源地。

四、单位还没有确认录用,只要求携带三方去参加面试,可以领取三方吗?

答:因为三方协议每人只有1份,可与单位协商领取复印件参加面试。

五、 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的学生(定向生)如何领取就业推荐表和三方协议?

答:需要带着定向培养协议原件及复印件到招生就业处单独领取。

六、就业推荐表有什么作用?

答:就业推荐表相当于个人简历,供用人单位招聘时参考,是办理进京指标必不可少的材料。

七、领了三方以后可以违约吗?

答:违约的相关问题可以咨询304的王老师,电话64495106.

八、领取就业协议后,是否可以更换领取新的?

答:三方申领后,若单位没有在三方协议上盖章,可以在毕业当年3月份之后到招生就业处申领新的三方。

九、可以让别人代领就业协议吗?

答:一般情况下不允许代领,特殊情况下,代领需持有委托书和学生证。

 

其他问题

一、  招生就业处是否有就业咨询相关的服务?

答:有,可到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网站下方的“梦想导师”栏目进行就业咨询服务预约。

二、  在校内哪里可以获取招聘资讯?

答:在就业信息网和“贸大就业”微信公众号每周可以查看最新宣讲会和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