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就业政策那些事儿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0-09-08 浏览量:324 二维码

为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市教委开辟“就业名师讲堂”专栏,聚集名师智慧,针对职业选择、就业技巧、择业心态等方面提供行之有效的指导,助力毕业生成才就业!

新冠疫情的爆发,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成巨大冲击,无论是就业形势、就业信息获取渠道还是手续办理流程,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为了帮助广大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党和国家推出了一系列稳就业的举措,自2月5日开始,相继下达多份文件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今天,我们来聊聊就业政策传递给高校毕业生的那些利好消息,希望在特殊时期能为毕业生们稳稳神、加加油。

企、事业单位招聘更加倾向应届生

在中组部、人社部3月14日联合下发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加大事业单位面向高校毕业生的公开招聘力度,今明两年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主要用于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含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3月20日印发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要求扩大企业吸纳规模,国有企业今明两年连续扩大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不得随意毁约,不得将本单位实习期限作为招聘入职的前提条件。对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可以预见,接下来会有更多的事业、企业单位向毕业生抛出“橄榄枝”。

多渠道增加就业、升学机会

除了事业单位和国企扩招以外,硕士研究生和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规模也将有很大的提升。与此同时,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艰苦边远地区基层事业单位工作、扩大毕业生参军入伍的规模、扩大“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招募规模、出台改革措施允许部分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取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这些对于即将毕业的应届毕业生来说,多了一些选择的方向。

适当延迟录用接收

引导用人单位推迟面试体检和签约录取时间。对延迟离校的应届毕业生,相应延长报到接收、档案转递、落户办理时限。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可根据本人意愿,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2年或转入生源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以应届毕业生身份参加用人单位考试、录用,落实工作单位后参照应届毕业生办理相关手续。

以上这些是疫情期间和毕业生相关的一些就业政策导向,在日常与同学们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目前这个阶段,大家对政策如何解读、手续如何办理充满了疑惑,很多同学对于求职就业的基础概念、基本流程还存在很多盲点,我挑选整理了一些同学们关注度高、易混淆的问题,在这里分享给大家。

就业去向与户档转移

目前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式主要包括就业(签就业协议、签劳动合同、单位用人证明、自由职业、自主创业)、升学(国内升学、出国出境留学)、待就业(回省待就业、在京待就业、拟升学)。与此对应,每一种就业形式,户口和档案就有一种去向状态。

具体来说,签就业协议户档派遣至用人单位;灵活就业(签劳动合同、单位用人证明、自由职业、自主创业)户档二分回生源地,一般是回到当地人才中心或者人社局等;国内升学的毕业生无须办理派遣手续,学校负责转移户档到录取院校;对于出国出境的毕业生,2016年开始,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不接收毕业生户口,同时由于毕业生户档不得分离的政策,留学的毕业生户口、档案在毕业时需全部转回原籍;待就业的毕业生,建议大家户档先转回生源地(户口、档案暂存在学校期间,只能办理与就业相关的手续,其他情况下均不能使用),之后确定了工作单位,可以回学校办理改派手续,再重新派遣至用人单位。

应届生落户相关政策

应届生落户是指毕业时将户口迁移至工作地,为以后的发展以及待遇赢得更多的优惠政策。目前,很多城市逐渐降低了人才引进类落户的门槛,相继出台了宽松的落户政策招才引智。

以北京、上海为例,结合就业派遣来看,如果落户至北京,毕业生必须拿到北京的落户接收函,才能办理留京派遣手续。应届生落户北京的渠道一般有四类,一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各部委、直属机构及在京中央企业等落户指标来源与此);二是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公务员、北京市属事业单位、北京市属企业等落户指标来源与此);三是走中组部渠道落户,如中宣部等党的机关及其所属事业单位、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团中央等群团组织及其事业单位等;四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员。

应届毕业生落户上海目前是积分制,以上海市发布的《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评分办法》为准,评分办法由毕业生要素和用人单位要素两部分组成,其中毕业生要素分取决于最高学位、学历、毕业学校、学习成绩、外语水平、计算机水平,还有额外的导向因素,包括所获得的荣誉称号,学术、文体竞赛获奖,科研创新、国家就业项目服务期满等。落户审核通过后,会拿到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发放的《关于同意非上海生源高校毕业生办理本市户籍的通知》,至此毕业生可以办理派遣至上海的报到证及户档迁移手续。

应届生落户深圳可通过单位申办的方式,由用人单位申请接收,或由用人单位委托人才引进代理机构办理接收手续;也可以通过个人申办的方式,以个人身份委托人才引进代理机构办理接收手续。信息申报后,毕业生持《普通高校毕业生接收申请表》到毕业院校办理派遣手续,领取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另外,经深圳市人力资源部门引进的应届毕业生、在职人才和归国留学人员符合条件的,可以享受新引进人才租房补贴或新引进人才租房和生活补贴。

其他城市的落户政策一般较为宽松,专科以上学历即可办理落户,个别城市可能会要求本科以上学历,我就不再赘述,大家可以关注各地发布的相关政策,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积极准备相关材料,把握机会。

五险一金早知道

五险一金看似离毕业生很遥远,在求职过程中很容易被忽略,但在迈入社会后,五险一金与我们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例如在一些城市,社保的连续缴纳年限直接与落户、购房、买车等挂钩,所以毕业生有必要早关注、早了解。

五险一金是指用人单位给予劳动者的几种保障性待遇的合称,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及住房公积金。这里面基本覆盖了我们生活中最重要的几件大事,养老、医疗、住房等,是国家的福利政策,是企业给予员工的保障性待遇。因此,如果想要保障自己的权益,缴纳五险一金还是非常必要的。

五险一金单位需要承担一部分,这部分从单位的银行账户中直接扣除,员工也需要承担一部分,从员工工资中扣除。各地的政策略有不同,不同用人单位缴纳基数也不尽相同,具体还是需要毕业生关注当地的相关政策,并在求职过程中提前与用人单位沟通。

现在仍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但国家出台的各项就业政策都传达了积极的信号,政府一直在尽最大努力发挥指导作用,推动用人单位努力挖掘内需,多措并举拓宽了毕业生的就业选择方向和求职机会。毕业生也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借助政策的利好,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把学习收获应用到职业发展中,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作者简介:刘琪

就职于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长期从事学生就业管理工作,熟悉各类毕业生就业政策和就业手续规章制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