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届毕业生就业政策和户档迁移注意事项及常见问题解答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1-05-31 浏览量:7136 二维码

2021届毕业生就业政策和户档迁移注意事项

 

一、选择就业的同学

1.已落实工作单位的。与单位签订三方协议,6月15日之前将三方首联交回招就处(求真楼317办公室)办理报到证,非北京生源与北京单位签三方协议的,需将户口接收函(公务员单位除外)和三方协议首联一同返回才可办理报到证,如用人单位尚未下发户口接收函,请将户档暂存学校,等拿到户口接收函以后再办理报到证。

如已拿到单位offer,因各种原因暂时不能与单位签订三方协议,请先办理户档暂存。如已经确定工作单位,但单位不接收户口,直接办理回省二分,将户口档案迁回原籍(原籍一般是指高考生源地,如父母户籍变动,以实际能接收户档所在地为准)。

2.正在落实工作单位的。办理户档暂存,等落实工作单位以后再确定户档迁至何处。户档可以暂存到今年1231日,1231日也是单位申请北京户口的截止时间。

3.申请人才落户的。比如个人申请深圳、杭州、天津、西安等城市户口,持当地人力资源主管部门的接收函办理报到证。

二、选择出国(境)的同学

办理回省二分,将户口和档案迁回原籍。拿到国(境)外大学文凭后,到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办理学历认证,落实工作单位后,按照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相关规定办理就业手续。

三、选择考研的同学

1.已经录取的同学。持录取通知书,将户口和档案迁到录取院校,具体办理流程以录取院校相关通知为准。

2.打算二战的同学。户口和档案迁回原籍。慎重二战,两手准备,一般单位对应届生的认定标准是毕业当年的1231日。

四、其他特殊情况

1.单位三年后解决北京户口。办理派遣到单位的报到证,户口迁回原籍,档案可先转到单位,3年后从原籍将户口迁到单位。

2.应届生身份问题。部分公务员招录条件是毕业两年以内都可按照应届生身份报考,但是一般企业招聘对应届生的界定是毕业当年1231日。如果户档暂存在校,最长两年以内,学校可以按照应届生身份办理就业手续,并出具相关就业证明材料,协助政审等。如果上了社保,就失去了应届生身份。

3.违约改派问题。用人单位尚未在三方上盖章,第二家单位是公务员事业单位,第二家单位在京外,这3种情况可以申请违约一次。改派是指已经办理了报到证,又申请更换就业单位。报到证签发之日起一年以内可以申请改派。与北京单位签了三方,单位说不解决户口的同学,特别是签了律所的同学,千万别着急办理回省二分,一定要户档暂存学校半年,以防单位又解决户口。

4.三方协议优先。与生源地单位签订三方协议的同学,无需办理回省二分,直接返还三方协议首联办理报到证,户档迁至单位,单位与生源地在同一地级市的,户口可选择迁回家。


2021届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常见问题

1. 通过地方人才引进落户如何办理报到证?

答:想通过地方人才引进落户天津、深圳、杭州、成都等地(非单位所在地且非户籍地),可以将档案迁到当地人才中心,户口自行联系当地派出所或人才落户。办理报到证需向招生就业处提交当地人才中心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具的接收函或者调档函,在接收函空白处注明:学号,姓名,学历,毕业年份,电话等信息,无需提交三方协议和回省二分表。

2. 返回的就业材料需要注意什么?

答:返回招生就业处的所有材料需要自行复印或扫描或拍照留存,所有材料(除三方)写明个人学号,姓名,学历,毕业年份,电话等基本信息。

3. 返回三方办理报到证,如果有特殊情况怎么标注?

答:返回三方协议办理报到证,开出的报到证抬头一般为三方协议上单位全称,报到地址一般为单位地址(只到二级城市),返回前务必与用人单位确认,如果“实际报到证抬头报到地址”与三方上的不同,需要在三方显著位置标明

4. 目前就业去向或户档去向暂不确定怎么办理报到证?

答:如果目前去向待定后续有可能毁约,可暂不返回三方或申请回省二分,确定后再提交材料办理报到证

5. 如果入学时户口未迁入学校,办理就业手续有什么不同?

答:单位接收户档:直接返回三方办理报到证签约北京、上海单位需提交户口接收函复印件),迁移户口需凭报到证(签约北京、上海单位需同时凭户口接收函原件)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其他情况:对照就业手续办理指南办理即可。

6. 就业单位在北京,不接收户口,但接收档案怎么办?

答:此类情况需先办理回省二分,将户档迁回原籍再将档案从原籍调入接收单位即可

7. 单位接收档案,但把档案放在人才中心,办理报到证有何不同?

答:单位接收档案且由单位委托存放在人才中心的,返回三方协议即可,但需要跟单位确认报到证抬头,如开至人才中心需要在三方上注明。

8. 迁移户档时,户档不分离是什么意思?

答:毕业生迁移户档遵循户档不分离是指:户口和档案从学校迁出时,要求迁至一地级市,不可以分开迁至不同省份。

9. 办理了报到证以后需要做什么?

答:一般需要到报到证上的抬头单位报到即可迁移户口联系学校户籍科办理,档案由学校统一邮寄,本科生档案由档案室自动寄出,研究生档案需毕业生联系研究生档案室申请转移档案

10. 办理了报到证,但发现过期了怎么办?

答:虽然报到证上有效期为1个月,但报到证没有过期一说。

11. 已经确定办理回省二分,之前的三方需要返回吗?

答:将三方送至招生就业处,同时在三方上显著位置标明:已办理回省二分。

12. 符合什么条件可以申请户档暂存?

答:申请户档暂存需要有明确就业意向的毕业生,已明确二战或确定暂不就业的毕业生原则上不可以申请户档暂存学校。户档暂存的同学不需要办理回省二分,一般情况下,申请户档暂存时限为毕业当年的1231

说明:回省二分和户档暂存办理时间,请关注后续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