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国字头”企业,助力贸大人才展翼飞翔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2-07-17 浏览量:381 二维码

金融学院量化金融实验班于2016年在金融工程专业中首次开设。20175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中粮期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挂牌人才培养基地,从多维角度开展校企协同,助力量化金融实验班发展。光明日报于2022629日报道了该校企合作项目。

2017年中粮期货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7年金融学院与大连商品交易所签署期货人才培育合作战略协议

随改革不断深化,需要一批理论与实践兼具的专业人才服务于全球的资产配置、衍生品定价、投资分析、风险管理及政策制定,量化金融实验班应运而生,通过导师制、课题组、校企合作等提升实践应用能力。

人才培养方案设计方面,联合中粮期货和其他兄弟院校召开学科研讨会,邀请中粮期货焦健先生和学界专家指导方案设计。2019年3月,中粮期货研究院副院长柳瑾先生受邀参与金融工程OBE专业评估。

2017年中粮期货焦健先生参加专业建设研讨会

联合课程开设方面,联合中粮期货在本硕层面共同开设学分课程,如《商品期货与期权市场实务》。2017至2020年累计独立开设硕士学分课程5门次,参与本硕学分课程建设6门次,选课学生共计达800余人。

暑期实训方面,举办量化金融实验班暑期实训营让学生了解实体企业的业务逻辑、模式和流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服务意识。

量化实验班暑期实训

实践教学方面,联合中粮期货开展丰富的第二三课堂活动,让学生了解我国实际金融市场发展的现状,能联系课堂所学知识尝试分析金融市场中新发行的金融产品、交易机制和金融风险案例。

罗丽思同学在2022年大商所人才培育项目五周年工作总结会议发言

 人才互助方面,我校金融学院2017年先后聘请焦健、辛伟等6名中粮期货及其兄弟单位专家为兼职硕士导师。同时向中粮期货及中粮信托、中粮祈德丰(北京)商贸有限公司等单位输送了20余名学生进行实习工作。

联合科研课题方面,2017年中粮期货联合我校共同立项中期协第12期联合研究计划场外期权定价课题,20225月联合中粮期货、中粮祈德丰公司受邀参加大商所举办的“young”帆期海大商所首届衍生品实践大赛,均有亮眼表现。

我校金融工程专业2019年获评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的金融工程排名中,2017-2019连续三年全国排名第一;学院教学模式新探索在2017年获评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金融工程专业育人团队也获评北京市优秀育人团队。金融工程专业教师党支部借助在立德树人方面做出的这些创新探索,在2020年获评北京市高校先进党组织;同时与中粮期货等业界单位合作产学研一体化的培养模式也分别获得了2017年和2019年教育部和北京市的教改项目立项。

2016年招收首届量化金融实验班于2020年毕业,虽疫情下困难重重,但实验班还是取得喜人的成绩,2018级量化金融实验班同学,保研比例接近35%,分别去往北大、清华、人大、香港中文等国内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