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就业创业

首页 >> 综合资讯 >> 正文

求职季 拿什么收获满意的岗位

发稿时间:2023-03-14 13:23:00 来源: 湖北日报

  原标题:求职季 拿什么收获满意的岗位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文新

  “金三银四”春招季如火如荼,武汉理工大学2023届本科毕业生刘颖已拿到安克创新、老板电器等多家企业的岗位。3月9日,她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所学的环境艺术设计学专业与房地产行业挂钩,目前就业压力大,但“机遇总是善待有准备的人”。

  2023届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如何收获让自己满意的岗位?连日来,多位成功“上岸”的毕业生介绍了他们的求职心得。

  简历和创业经历能“加分”

  “简历很重要,辅导员多次帮我进行简历诊断、调整就业目标,反复确认无误后再投递。”刘颖告诉记者,她投递过的企业基本都能进入面试,在面试现场很多竞争者毕业院校名气更大、学历更高。能拿到面试机会,与精心打磨简历密不可分,简历只有薄薄的一张纸,一定要打磨到“最优化”。

  大学四年,刘颖品学兼优,曾任院学生会副主席,这是“基本分”。在用人单位眼中,刘颖的“加分项”是两段创业就业经历。第一次创业在线上,她整合学校和外部资源打造了一个家教平台,成功盈利后,她又创办一家线下一对一教培机构,不想遇上“双减”,以失败告终。刘颖说,创业失败还是成功并不是那么重要,用人单位看重的是“表达能力”“探索能力”以及“发展潜力”等。她给出的建议是:“勇敢去试,不要害怕,也不要被自己的专业束缚。”

  3月11日,2023年大学之城就业节启动仪式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园专场招聘会举行。来自全国400家单位参会,提供20000个工作岗位。(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鸿 通讯员 屠傲凌 彭鑫 摄)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程19级造价专业焦紫微签约了中广核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大学期间,他获得“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2021年“互联网+”省级立项、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大赛省级奖项等多个奖项,并自主创业,开设淘宝店铺,自负盈亏,一个月实现回本。创业中,他运用专业知识进行淘宝商品数据分析,选择合适产品,同时研究淘宝直通车机制等。这些奖项和创业经历让他在这个求职季收获了7家知名单位给出的职位。

  实习是求职关键一环

  深圳海能达通信、武汉浩鲸云科技、北京滴普科技、深圳新国都支付……湖北工业大学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殷明珠已经手握6家企业的offer。多家企业向她伸出橄榄枝的背后,与她从大三下学期一开始就准备求职密切相关。在半年时间里,她除了与考研的室友一同去图书馆看专业书,互相督查学习专业知识,前往金融互联网公司实习打磨专业技能外,还不断练习面试技巧,精心打磨简历等。

  最终,她选择了深圳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一名软件测试工程师。殷明珠认为,从大三下学期就要规划好方向,是就业还是考研,确定目标,充分准备,充分了解用人单位的需求。如果想就业,一定要给自己增加实习经历,最好是到一些有意向的单位,以便精准就业。

  3月3日江汉大学举办的招聘会上,该校生命科学学院食品科学系本科毕业生刘郑蕾在现场投递了一份简历,就被武汉伊利乳业有限公司录取,职位为培训生,初始薪水6000元。他从大二开始就在学校安排下,到多个与专业相关的公司实习。对于择业,他说:只希望找到一个大平台,有发展空间就行,第一份工作主要是锻炼能力。比起薪水,他更关注五险一金等保障。“他实习经历比较丰富,和我们公司比较契合,他对自己的定位比较清晰,通过交谈,感觉人也比较踏实。”该公司现场招聘人员说。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19级保险精算专业的王海宁拿到了3家知名企业的职位,最终签约中国平安财产保险深圳分公司,成为一名数据应用管培生。顺畅的求职路,也与他的实习经历密不可分。他曾在保险、房地产咨询等单位实习,还是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优秀实习生,参与过一些有含金量的项目,同时也是学校风险管理与精算协会会长。

  提前找准就业方向

  “优异的成绩能为自己添砖加瓦。”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硕士毕业生贺安琦成为百济神州(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的一名数据分析师,在本硕期间都刻苦学习,曾多次获得奖学金,并发表多篇论文,还积极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撰写标书,翻译和编写书籍。“我觉得任何企业在招聘时都会喜欢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学习成绩好不一定代表我优秀,但至少可以说明我学习能力强,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竞争优势。”

  毕业前一年,贺安琦就关注了很多招聘网站、公众号,思考自己适合什么样的工作,慢慢明晰了目标,找准了定位,然后关注自己感兴趣领域的招聘信息,准备随时投递简历。“未来,希望工作可以促使我不断学习进步,具有无限可能性,数据分析师刚好满足这个条件。同时这个职业很有意义,虽然不能像医生一样临床治病,但也是为癌症患者在努力。”

  行政管理是就业较为困难的专业之一。春招开启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行政管理大四学生伊扬经历了20多次简历投递、笔试、面试程序后,和深圳一家新能源企业签订就业协议,底薪6500元/月,加上绩效和提成,年薪10万至12万元,每2年有一次晋升机会,“整体还是比较满意的!”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