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内选拔赛方案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1-05-08 浏览量:858 二维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激发我校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提升我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搭建高水平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创业引领就业的作用,营造创新创业教育氛围,彰显贸大学子敢闯会创风采,为建党100周年和建校70周年献礼。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要求,经学校批准,现决定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内选拔赛。

一、大赛主题

建党立校双庆  惠园敢闯会创

二、目的任务

以赛促教,探索我校人才培养新途径。全面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引领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建构素质教育发展新格局,形成新的人才培养质量观和质量标准,切实提高我校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以赛促学,培养我校创新创业生力军。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水平自立自强,激发我校学生的创造力,激励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创,搭建我校产教融合新平台。推动大赛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形成我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三、组织机构

校内赛设立专家委员会,由企业家、企业高管、创投风投机构、创业孵化机构、创新创业教育专家、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作为成员,负责参赛项目的评审工作,指导我校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校内赛设立秘书处,由招生就业处负责具体组织工作。

四、总体安排

学校将紧密围绕第七届“互联网+”大赛提出的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的要求,充分结合我校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深度挖掘培育优秀学生创业项目。在校内赛举办期间,还将持续举行多项宣传展示、教育培训等活动,进一步营造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氛围。具体活动包括:

1、“弘扬井冈山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活动。校内赛设置专项赛道,鼓励项目团队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充分发扬改革开放的精神,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引导其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等技术,通过电商、直播等线上模式,围绕乡村振兴、乡村教育、革命老区等制定活动方案,对接特定地区的需求,重点与井冈山等革命老区开展教育、农产品推广领域的合作对接工作,夯实巩固国家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在公益创业活动中展现贸大学子的爱国情怀和担当精神,展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风采。

2“互联网+”大赛赛前培训。邀请校内外专家,组织举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赛赛前培训,以备赛为契机,推动项目发展,提升项目质量。

3、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在校内展示近年来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成果、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成果、优秀学生创业项目等,引进校外资源开展线上投资洽谈,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校园氛围。

4、组织学生积极参与观看“慧智创业”中国民族品牌主理人面对面、“慧治创新”全球乡村振兴智慧化高端论坛、等第七届“互联网+”系列活动,扩展我校学生视野,激发学生创业热情,激励学生用奋斗诠释青春,追逐梦想,实现人生。

五、选拔赛具体时间安排

1、2021年5月 大赛报名阶段

开展宣传动员、报名培训、重点项目摸底等,广泛发动师生报名参与。

2、2021年6月1日-6月10日  校内赛选拔阶段

组织网络初评,确定校内现场复赛项目名单;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复赛路演评审,评选校内赛一、二、三等奖。

3、2021年6月11日-6月15日  集中辅导阶段

根据北京市复赛名额,进行综合会审,最终确定我校各赛道参赛项目,并拟推荐项目组织专家进行集中辅导、培训,上传参赛项目材料。

4、2021年6月28日-7月7日

北京市确定各高校参与市赛现场比赛名单(北京赛区复赛名单);我校对参与北京市复赛项目进行一对一专项辅导。

5、2021年7月9日-7月11日

根据北京市通知,组织参加北京市市级复赛。

六、校内选拔报名方式

1、报名方式

1)参赛团队需要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网址: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

2)同时,请扫描以下二维码报名,请如实填写报名信息,要求每个参加团队每位成员必须填写,如与邮箱报名资料不符,视为报名失败。 

 

3)请各参赛团队于2021年61日前提交电子版项目申报表和相关材料,电子版请于6113:00前将附件2(或项目计划书)和附件3按照“互联网+大赛报名+申报赛道+项目名称+项目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格式命名并发送至cy@uibe.edu.cn。因本届大赛赛道和组别众多,参赛项目务必自行根据所报赛道要求和项目实际情况自行设计计划书,本申报书可作为模板参考(我校项目可申报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之旅赛道)。

4)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贸大创业”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资讯;加入交流微信群,关注赛事进程。如二维码失效,请添加小助手,请注明“报名第七届国际互联网+大赛”。

 

贸大创业公众号

 

 

报名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小助手

七、荣誉奖励

校内评选一、二、三等奖(名额原则上按照我校申报项目总数的10%、20%、30%,最终需根据北京市分配名额确定),颁发获奖证书并优先获得入驻学校创业园资格。一等奖和部分排名靠前的二等奖项目将优先获得推荐参加北京市复赛的资格。

八、宣传动员

鼓励各学院在校内选拔赛期间开展各种形式的创新创业宣传教育活动和创业实践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创新创业氛围,为学生参与竞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鼓励学院向校内赛专家委员会秘书处直接推荐优秀创业项目,鼓励教师将科研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创新创业。同时,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力争更高质量落实以创促就,积极推进我校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不断提高我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水平,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智力支撑。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熊老师、茹老师、宝老师 (电话64493992)

办公地点:招生就业处创业办公室  求真楼315 


附件1: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pdf


附件2:校内选拔赛申报书.doc


附件3:校内选拔赛报名表.xlsx


附件4: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审规则.docx

招生就业处

                                              2021年5月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