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四校联办“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跨校组队及赛前指导沙龙第一场在华北电力大学举办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1-05-25 浏览量:1653 二维码


522日,我校联合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三所高校共同开展“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跨校组队及赛前指导沙龙活动,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创业学院执行院长解廷民,华北电力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支部书记琚贇受邀为到场参赛队员开展赛前指导。招生就业处带队老师及各校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共同参与了本场活动。

活动围绕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互联网+社会服务”的项目类型展开,增添现场创新创业实操环节,聚焦“一个领域”,关注“一支队伍”,以跨专业、跨学校的实践活动,引起了四校同学的强烈关注

 

 

图:赛前指导讲座现场

 

中国政法大学解廷民教授以“文科院校如何突破”为切口,阐述了其对创新创业竞赛的看法。他认为,创新与创业的存在辩证的关系。今天的创新创业竞赛,更为关注“创新”的实践性表达。具体到“互联网+社会服务”这个小的研究领域更应如此。

而在实践中,参赛者应当以更为深入的视角,开展项目设计。一方面要有宏观视角,及时关注相关领域发展的重要文件。我们要全方面、多角度去了解竞赛主题,从而为大赛做好准备。另一方面要站在学科角度,为社会发展提供专业支撑。解廷民教授指出,互联网+”时代是机遇与风险并存的。未来企业的发展,将更加注重互联网时代的大数据服务。但在这个过程中,文科专业更应当思考自身赋予技术的生命力,让人工智能真正成为普惠科技。


 

图:解廷民教授分析往届获奖团队主题

 

华北电力大学琚贇老师则以专业项目路演的形式,进行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主题分享。他认为,当前赛事中的创新创业项目,多为传统行业与“云、大、物、移、智、链”的结合。项目申报者可以从传统行业自身升级的需求点出发,通过提质增效来挖掘出该行业更深的价值。

讲座结束后,我校工作人员组织了现场快速创业实操环节。通过该环节,参赛者一方面可以在现场提出自己的创新思考,与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同学共同丰富想法、完善方案;另一方面可以与在场嘉宾讨论,发现自身在项目立意、计划执行、路演陈述等环节中存在问题。在多学科的碰撞下,6支新项目脱颖而出。

 

 

图:四校参赛者随机组队讨论

 

 

图:活动后各校合影

 

赛期临近,我校密切关注本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主题特色,紧密贴合大赛“共建共享,融通中外”的目标要求,展开项目培训工作。结合学生在创业竞赛工作中反应的难点、痛点,我校努力搭建平台,将创新创业与思政的大课设在赛场、设在课堂,提升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提升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引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