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四校联办“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跨校组队及赛前指导沙龙第二场在北京科技大学举办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1-05-31 浏览量:1620 二维码


526日,我校联合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举办首届四校联办“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跨校组队及赛前指导沙龙第二场活动。活动邀请了北京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副主任王旭、我校国际商学院MBA校外导师柳箭到场为参赛队伍答疑解惑。招生就业处带队老师及各校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共同参与了本场活动。

 

此场活动主题聚焦本届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互联网+信息技术”的项目类型,延续第一场活动中学生跨领域交流的精神,讲座环节在学生较为陌生的学科领域引发思考。讲座后的创新创业实操环节,则努力让各校学科背景相异的同学们实地接触讨论,激发思维碰撞。


 

图:赛前指导讲座现场

 

北京科技大学王旭教授以自身丰富的机器人大赛筹办和指导经验,分享“机器人技术在创新创业中的运用与时代趋势”。以精彩的图片呈现近年来机器人技术的变革,并着重分析机器人竞赛的教育意义。他强调技术的学习需要应用场景,而围绕解决问题”这一主旨组织起来的工程、算法知识,会在反复的挑战和积累中形成学生个人的知识系统所以投入机器人竞赛是学生学习成长的绝佳机会。此外,王旭教授提到,技术领域的创业机会是细分的,机器人的组成中:机械本体、驱动件、感知、决策算法等模块都能有创新机会。这也就鼓励创业者找到一个聚焦的单元,打造核心竞争力。


 

图:北京科技大学王旭教授演讲

 

非数字信息技术相关专业的学生应如何把握数字化时代的机会是个人人关注的议题除了学习运用各种数字技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柳箭老师分享了题为“如何在数字化时代乘风破浪”的讲座。他从创新的第一性原理出发,以实际案例分享数字化创新的应用模式,强调应从底层逻辑认识机会。

柳箭老师开场即以一个问题引导学生思考“世界的本源是由什么组成。他引用著名物理学家约翰·惠勒的名言:“万物源于比特(信息存储的基本单元)”,使学生体会信息一直存在生活的每个细节只是从前人们没有收集这些信息、加以利用的方法。他以字节跳动、便利峰两家公司为例,说明二者的底层逻辑皆以数据驱动决策。数字经济的机会有四个方向,分别为“数字价值化”、“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和“数字化治理”,柳箭老师认为当前最大的机会在“产业数字化”,即互联网本身已逐渐成为一种基础设施,所有的产业都应该利用好数字技术的基础开展创新。

 

 

图:柳箭老师分享数字时代的底层逻辑

 

讲座之后活动进入现场快速创业实操环节。此环节结合嘉宾的演讲,鼓励学生提出各种大胆的创业想法并仿效CEO行销理念的方式,对其他学生进行1分钟的项目发表学生们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项目最终组成4个团队,利用思考工具,各个队伍逐步具体化创业的构想,最后在路演环节简洁流畅的表达充分讨论得出的想法。


 

图:学生项目队伍讨论着创业想法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来临之际,四校有幸促成合作秉持着大赛“共建共享,融通中外”的目标要求,此次赛前指导沙龙活动已经收获来自各校学生正面反馈,为未来开展更多类似形式活动铺开道路。

党和国家第二个百年的愿景需要敢闯会创的新一代青年,期盼各校能持续超越学科、地理上的藩篱,共同将心力投入大有可为的大学生创业领域,将格局做大、将故事说好,令学生敢梦、敢想、敢做,学生创业活动走长、走远、走出自信。


 

图:活动后各校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