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第九届“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初赛复赛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1-11-10 浏览量:462 二维码

招生就业处供稿20211011月,我校成功举办以“七十载栉风沐雨 惠园人敢闯会创”为主题的第九届“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更好地应对疫情防控要求,大赛借助线上赛事系统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赛事组织评审新模式,通过项目类别化指导推进我校创新创业项目的学科化、主题化、落地化进程。

本届大赛继续传承赛事的优良传统。一方面,继续努力做好“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这一贸大极具影响力的品牌赛事;另一方面,创新增设校园文创赛道,为七十年校庆献礼添彩。自第九届大赛通知发布以来,迎来了各学院、各专业学子的踊跃报名。本次大赛成功申报创业项目94个,参与人数达720人次。项目涵盖社会服务、信息技术、红色公益、校园文创等8个类别,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22所高校40余名校外学生参与。

大赛初赛采用线上材料评审的方式进行,根据组别综合得分排名遴选29个项目进入复赛。在114日举办的复赛中,面对再次突袭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招生就业处严格贯彻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及时采取灵活应对模式,坚持疫情防控与竞赛组织双管齐下,在充分考虑学生生命安全并尊重参赛项目意愿基础上,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竞赛评审模式。最终有12支队伍突出重围,通过校内外评委的共同评审推荐,进入总决赛。

 

 

图:参赛队伍线上答辩情况

 

复赛线上部分,赛事组将贴合“互联网+”创新创业赛事主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队伍均分为两组,逐一做线上答辩,并分别由校内、外专业评委进行提问和点评。此次比赛的创业队伍中,有逐步建设起来的赛场老将,更有大量初露峥嵘的新起之秀。他们将自身所学与相关领域深度融合,努力实现技术、效率或组织方式的新突破。

复赛线下部分,考虑到“校园文创赛道”文创产品实物呈现的特殊性,赛事组邀请进入复赛阶段的三组队伍以“小型汇报展示”+“评委即时点评”的方式进行答辩。三支竞赛队伍,从各自喜爱的领域入手,贴合贸大主题特色,开发各类新颖文创产品。其极具特色的设计理念,细致入微的贸大细分市场观察,让人眼前一亮。

 

 

图:参赛队伍线下答辩情况

 

决赛阶段,招生就业处将根据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相关要求,积极调整竞赛组织策略,在稳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的前提下,力争选拔出高水平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附:第九届“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决赛项目名单


序号

负责人

项目名称

1

宋蕴韬

“寻保”健康管理及保险产品推介平台

2

王诗怡

AI优漫

3

付韵维

巴司沃Buzzword

4

华融琦

赤川

5

张元坤

崇文量化

6

张婧

法视介

7

田晓燕

鹤颜悦色

8

王方舟

红船远航

9

杨敏霞

可便携式手摇吸管套

10

古振兴

礼贸——贸大温暖文创

11

陈美妃

喵哒校园文创

12

郭骥

请君共游

 

 


 

招生就业处

202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