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教育 >正文

教育部解读最新政策: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作者:樊未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年10月15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意见》进行了解读。

据了解,2015年以来,教育部会同中央有关部门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举办了七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累计吸引了603万个团队2533万名大学生参赛,成功孵化了一批高质量创新创业项目。但是,大学生投身创新创业实践,也面临融资难、经验少、服务不到位等问题。《意见》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台的,“这是史上第一次由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专门针对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政策文件,干货满满,全是实招硬招。”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说。

聚焦大学生创业中的难题

大学生创业初期资金是一大难题,一些项目会因为资金断裂而无法继续。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这一问题,《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大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财税扶持和金融政策的支持力度,包括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做好纳税服务,强化精准支持,同时也鼓励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商业可持续原则对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金融服务,解决大学生创业融资难题,并引导创新创业平台投资基金和社会资本参与大学生创业项目早期投资与投智等。“在财税、金融等政策扶持下,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转化将有效落地。”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说。

如果大学生创业失败了,《意见》也提出了相应的扶持政策。首先是要按照有关规定为大学生提供就业服务、就业援助和社会救助等,以外,要探索建立大学生创业风险救助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采取创业风险补贴、商业险保费补助等方式对大学生创业予以支持。另外,《意见》明确规定,毕业后创业的大学生可按规定缴纳“五险一金”,减少大学生创业的后顾之忧。

《意见》出台后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机制将更加完善、顺畅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意见》出台后预期将会有至少三个方面的变化。

  首先,各地各部门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意见》提出的降低大学生创新创业门槛、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转化、办好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一系列政策举措,聚焦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需求,将有力服务和引导更多大学生投身创新创业。

  其次,各部门及社会各界协同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机制将更加完善、顺畅。《意见》提出的各项政策覆盖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方方面面,对各相关部门提出了明确的任务要求,同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推动形成全社会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

  再有,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也将进一步深入推进。《意见》聚焦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关键环节和领域,有利于推动高校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建立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切实提升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近年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秉持教育本色,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实现了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的贯通,促进了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说,《意见》还专门就大赛进行了说明,突出了大赛在推动创新引领就业、创业带动就业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强调了持续办好大赛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梁国胜】

六神磊磊:我想讲的是江湖运行的底层逻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0-08 17:50:01

悲伤是件很私人的事,孤独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0-08 17:49:58

你是永恒的人质,你是时间的俘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0-08 17:49:52

“灵魂食谱”给美食写作带来什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10-08 17:49:55

古尔纳得知获诺奖:一开始以为是恶作剧

澎湃新闻2021-10-08 17:00:46

烛照千载的文明火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7 12:06:23

读懂了《松花江》 你就读懂了东北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6

《一生一世》开播 任嘉伦白鹿奉上小火慢炖爱情浓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8:25:44

解码世遗泉州 纪录片《重返刺桐城》海外首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9-06 19:4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