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九届“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1-12-21 浏览量:935 二维码


 

122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求真楼三层会议厅举行。“经纬杯”是由著名企业家、全国政协委员陈经纬先生赞助设立,所设基金全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纬学生创新创业基金”。该赛事由学校招生就业处和校友会主办,自2013年首届“经纬杯”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届,成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每年一次的经典活动。今年,恰逢学校七十年校庆,第九届“经纬杯”赛事以“七十载栉风沐雨,贸大人敢闯会创”为主题,设置“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校庆纪念文创设计赛道”。

 

图:第九届“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嘉宾合影

 

久久为功 必有回响

第九届“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邀请相关部门、学院的教授学者,学校创新创业研究专家和知名企业家共同组建大赛专家评审委员会,校党委文君副书记担任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项目处处长王勇、教务处处长庄芮教授、国际商学院分党委书记王铁栋教授、国际商学院吕文栋教授、金融学院宋国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崔莉教授、香港经纬集团北京办事处杜莎莎经理、洪泰基金冯玺清执行总裁、招生就业处徐松处长等校内外专家学者共同担任评委。

 

图:第九届“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审委员会


党委学生工作部李峰部长、校友总会王小军副秘书长、校团委苗冬青副书记(主持工作)、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李孟一副部长及各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教师代表、校友嘉宾一同出席本次比赛,共同观摩并进行指导。

赛前,文君副书记发表致辞,并对大赛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以“久久为功,再创辉煌”为主题,带领在场师生共同回望九年来我校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教育部首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创业中心建设等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中创下的优良成绩。从校内到全国,从国内到国际,学校凭借创新创业实训营和创新创业国际联盟等品牌项目逐步建立起自身影响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活动等方面实现了多方受益。她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的培养,未来将给予校内创业者更多的政策和支持,祝福同学们在创新创业之路上久久为功,再创辉煌。

 

图:文君副书记致辞


香港经纬集团副主席陈亨达先生发表视频致辞,为选手送上祝福。他认为,在全球疫情发展不断变化的当下,“经纬杯”赛事能够如期高质量举行,离不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大力支持和精心组织。他勉励参赛学生珍惜机会,积累经验,储备知识,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发挥创新创业精神,铿锵前行。

 

图:陈亨达先生致辞

 

乘风破浪 逐梦校园

第九届“经纬杯”参赛项目紧密贴合学校学科特色,既有贴合国家新发展理念的创业构想,也有深受师生喜爱的文创产品。参赛项目围绕风险投资、红色公益、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借助PPT、视频、实景模拟等手段,展示了项目的关键技术、应用价值和市场前景。其中,“崇文量化”项目利用金融科技手段为大众投资者提供易懂易操作的投资咨询服务,为每一位投资者保驾护航。“法视介”项目利用VR可视化技术赋能法律服务行业发展,旨在揭开“互联网+法律”的时代帷幕。“喵哒校园文创”是由团队自主设计和运营文创品牌,努力创造深入人心的校园IP,打造贸大专属的文创产品,彰显贸大温暖的校园氛围。

 

图:团队答辩

 

春华秋实 满载而归

赛后,吕文栋教授对此次大赛现场答辩环节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此次大赛项目主题广泛,选手表现出色,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鼓励参赛选手,在日后的创业道路上,要精准把握行业发展脉络,更多的站在企业经营者角度思考,提升项目市场竞争力。

 

图:吕文栋教授点评

 

凝心聚力 共创未来

经过赛事组综合评判,“崇文量化”、“法视介”和“喵哒校园文创”三支队伍凭借扎实的创业实践与独到的创新视野获得此次竞赛一等奖,“巴司沃”等四个项目荣获二等奖,“请君共游”等四个项目荣获三等奖。

 

图:获奖团队颁奖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自2013年起,依托学校的高度重视和香港经纬集团的大力支持,校内创新创业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在“经纬杯”赛事十年即将到来之际,招生就业处将继续深入总结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经验,不断夯实基础,开拓创新,全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全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度融合,以创新创业大赛为动能,促进“学、练、培、创”一体化发展,努力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培育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敢闯会创”新青年。

 

附:第“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获奖名单

序号

项目

奖项

1

崇文量化

一等奖

2

法视介

一等奖

3

喵哒校园文创

一等奖

4

巴司沃

二等奖

5

赤川

二等奖

6

AI优漫

二等奖

7

礼贸

二等奖

8

请君共游

三等奖

9

红船远航

三等奖

10

鹤颜悦色

三等奖

11

寻保

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