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指引】国家级产业学院名单公布,涉及24个省份49所高校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2-01-07 浏览量:4083 二维码


      依据《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经过各地高校自主申报、专家综合评议等相关工作程序,近日,正式公布了2021年全国首批现代产业学院名单,涉及24个省份49所高校。

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以强化学生职业胜任力和持续发展能力为目标,围绕国家和地方确定的重点发展领域,深化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合作,推动高校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紧密对接。

据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培养适应和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是高等教育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动高校分类发展、特色发展的重要举措。目前,现代产业学院已经启动申报程序,首批试点单位计划将在特色鲜明、与产业紧密联系的高校中开展。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 吴岩:现代产业学院是培养面向未来,立足当下的应用型人才,复合型人才的这样的一个计划。特别是广大的省属地方大学,它们这些大学里边应该占了全国的90%以上的大学,都有机会、有条件来竞争现代产业学院的这样的一个建设。

据介绍,现代产业学院将推进“引企入教”,促进课程内容与技术发展衔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融合。鼓励高校和企业整合双方资源,建设联合实验室和研发中心。强化校企联合开展技术攻关、产品研发、成果转化、项目孵化等工作。

我们要以技术发展的逻辑体系来考核未来培养的人才,就是我们的现代产业学院培养的人才,是不是在技术逻辑体系下符合未来产业行业发展要求,而不是用原有的学科专业的、所谓的知识逻辑体系来考核他,这将是个全新的从形而上到形而下的这样的一个变革。

聚焦产业发展 多地高校试水现代产业学院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启动现代产业学院计划是为培养我国现在的产业发展所需要的硬性人才,协调推进新工科与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融合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如何在传统本科院校中进行产教融合的发展,多地本科高校目前启动改革,打破传统教学模式,适应人才培养新的需求。

地处东部沿海的宁波大学,借助区域产业特点,积极探索现代产业学院的建设。去年,宁波大学把学校的科技学院,直接搬到了民营经济发达的慈溪市,并深入参与当地企业的智能化改造等工作。宁波大学大四学生汤怡婷,新学期开学后,直接来到了慈溪的实验基地上课。

宁波大学科技学院慈星智能产业学院大四学生 汤怡婷:我们现在这样的教学的话就是我们老师会带我们去工厂,去企业然后会请外面的人,给我们做讲座,给我们授课,这样我们其实会更加提前地去知道那些东西。

除了上课位置的变化,宁波大学科技学院同时改革了学生学习的方式和考核的手段。

宁波大学科技学院慈星智能产业学院教师 胡旭昶:本科的后两年我们以项目驱动的方式,给他们进行教学,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我们把项目引进来,那一边做项目一边学知识,那么等他这个两年的训练之后,对项目如何来运作的整个流程,他相对是会比较熟悉的。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是河南省结合当地农牧产业特色而成立的本科院校。2018年以来,学校引入信息化、智能化、大数据、物联网等工科元素,与9家行业龙头企业、8家行业协会共建共管现代产业学院。学校将传统的“动物科学专业”进行试点改造,邀请企业、行业协会共商共建课程体系,学生们除了学习动物生产技术外,还要掌握信息化智能化技术、企业管理和设备操控等技术。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动物科技学院院长 席磊:围绕着动物生产技术,动物疫病防控技术,纳入这个信息科学,智能科学和管理科学的这个知识,对专业进行改革,重构了我们这个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

今年秋季开学后,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还在国内率先申报了全新的“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专业”,更加聚焦现代产业发展,培养适应新时代畜牧业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发展规划处长副处长 皇甫和平:围绕着牧工商一体化,咱们构建了学校的教育链,打造了人才培养链。合作这些企业,一个是它规模有保障,它在行业内具有引领作用,它的参与度更高,我们培养的学生也与行业的发展更有针对性。

点击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