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处举办2022年“惠创云讲堂专家场暨国际组织青年人才项目全球治理春季讲座”第一期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2-04-25 浏览量:365 二维码

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委员会资深专家石纪杨作专题报告


后疫情时代下,我们应当如何成长为一带一路的发展人才,如何蝶变为组织领袖等创新型国际人才、外交贸易与文化交流的复合型人才、基础建设领域的专业技术型人才?

4月21日,招生就业处邀请了“一带一路”创新发展中心专家委员会、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委员会资深专家石纪杨先生举办“后疫情时代下,一带一路国际化创新人才应如何脱颖而出”专题讲座,来自线上线下的300余位师生在主讲嘉宾的带领下,一同拨开迷雾,探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如何成为满足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的新人才。招生就业处处长徐松为嘉宾介绍学校办学历史、学生就业创业、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工作相关情况。


 

石纪杨认为,百年变局与新冠疫情的交织叠加,已然推动了全球经济发展动向的悄然转变和治理体系的深刻调整。一方面,世界经济格局 “东升西降”,国际经济舞台矛盾日益累积,经济全球化面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严峻挑战;另一方面,疫情反复波动延长了经济的复苏周期,边境开放的错位将使得全球化重启受阻,全球政经局势和经济复苏在地区的震荡和竞争中前行。

面对国际环境的深度变化和国内市场需求不旺、供给不足、预期不佳的多重压力,我国韧性强、潜力大、回旋空间大的特点没有改变,世界经济 “稳定之锚” 的作用依然稳固。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的过程中,我国不断发挥重要作用,持续提供中国智慧。

 

石纪杨指出,面对国际社会新环境,新时代正在呼唤国际化创新人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培养的一专多能、通晓国际规则、具有全球视野的学生正是当前国家乃至世界治理中急需的人才。他引导同学们关注一带一路建设、边疆地区开发、乡村振兴、新兴技术产业、自主创业等领域,指出这将是贸大学子成长成才,实现人生抱负的沃土。同时嘱咐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必须认识到,就业是雇主与雇员双向选择,要警惕“慢就业”趋势,立足新时代,履行新使命,不断扩大国际视野,积极参加国际交流合作,抓住国内各类企业上升的国际化人才就业机会。

他勉励在座同学以志在四方的中国情怀,胸怀全球的多元文化价值,立足祖国的研究视野,用专业能力、开拓能力、创新意识、进取精神在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中做敢想、敢干的有为青年。

 

会后,石纪杨还与线下参会同学亲切交流,为同学们个人发展和职业选择提供建议和经验支持。